·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交通部征求车联网建设意见 2022年底初步构建体系

2020年08月03日 08:23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讯 7月31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征求《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就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表示,针对车联网产业发展技术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及智能交通行业发展状况,聚焦营运车辆和基础设施领域,建立支撑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智能交通相关标准体系,分阶段出台一批关键性、基础性智能交通标准。

  《征求意见稿》明确,到2022年底,初步构建支撑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完成一批智能交通基础设施、辅助驾驶等领域智能交通相关标准,制修订标准20项以上;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形成一批智能管理和服务、车路协同等领域智能交通关键标准,再完成20余项标准制修订任务,标准体系完成总数达到40项以上。

  在技术架构方面,《征求意见稿》列出以下四个方面:

  (1)智能交通基础设施。重点是基于道路的交通信息感知、与车辆协同配合的智能化路侧系统。路侧系统向车辆发送高精度地理信息、定位辅助信息、交通规则信息、交通环境信息基础设施信息、实时交通状态、危险预警提示等,车辆可以实现精确定位,及时掌握路段层面信息,扩展感知范围。同时,路侧系统可实现路口及路段范围内的协同控制,提高车辆在交叉口、合流区、关键路段的运行安全和效率。此外,路侧系统将路段层面的交通状态、交通环境、交通事件等信息反馈至管控中心,提高全局感知能力。

  (2)车路信息交互。重点是交通参与者与路侧基础设施的信息交互,将人、车与智能交通基础联系起来,内容包括路侧通信系统、车路信息交互规则等。此外,车辆还向路侧系统和管控中心反馈其运行信息、异常状态等,提高系统的感知精度和响应速度。

  (3)智能车载及便携终端。车辆与交通参与者通过车载设备与便携终端,实现与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的信息交互,也可实现局部范围内协同运行。

  (4)智能交通运输、管理与服务。侧重路网层面宏观信息感知与服务。管控中心将路网交通状态、路网交通环境、交通控制及调度、应急处置等信息发送至路侧系统,路侧系统根据需要,将信息转发至车辆。对全局性的地理数据、气象、事件等信息,管控中心可通过通信网络,直接发送到车辆。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