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重卡行业半年观:V型走势创新高 未来增量仍存

2020年07月17日 07:45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上半年重卡销量累计销售81.6万辆,同比增长24.4%,6月重卡销量破历史记录,货车保有量同样再创历史新高,重卡市场经历了V型的“先降后升”走势,与经济形势完全吻合。下半年,重卡市场整体存在较大增量空间。在上半年累计销量已经同比增长24%的基础上,全年重卡销量或将继续保持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6月重卡销售16.9万辆,同比增长63.3%,销量破历史记录。上半年重卡累计销售81.6万辆,同比增长24.4%。

  而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最新数据,上半年新注册登记载货汽车达18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3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危险货物运输车保有量达60.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加2.8万辆,增长4.86%。

  上半年呈“V型”走势 回暖明显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行业均受到较大冲击,重卡行业也不例外,2月重卡销量为3.8万辆,同比下降51.9%,3月重卡销售12万辆,同比下降19.4%,降幅明显收窄。

  从二季度开始,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启动,市场需求爆发式释放,4月重型卡车销售19.1万辆,同比增长61%,月度销量创出历史新高,全行业强劲复苏。到5月,重卡销量达17.9万辆,同比增长65.6%,二季度各月重卡销量增幅均超过60%。

  根据国家统计局权威数据,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重卡行业走势与经济形势完全吻合。

  从细分市场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消费增长迅速,有效催化快递业需求增长。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1至6月,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8765.27亿元,同比增长22.45%;业务收入完成5028.23亿元,增长11.03%。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338.8亿件,增长22.05%,超过2016年全年(312.8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823.8亿元,增长12.57%。

  而在工程用车领域,多部委联合推出刺激行业政策,批复大量基础建设工程上马,这也是多个主打工程用车的重卡企业销量持续走高的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二季度重卡销量增幅。

  不过,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上半年重卡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4.4%,该增速大幅小于单月增量,这说明连续三个月超过60%的增幅源于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的“需求压制”后的“集中释放”,以及工程用车市场的“需求刺激”叠加效应的结果。

  排放升级 工程增加 市场存在增量

  展望下半年重卡市场,整体存在较大增量空间。2020年是三大攻坚战之一的蓝天保卫战收官之年,加速国三车型等老旧车型淘汰是各地的工作重点之一。7月13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表示,今年年底要基本实现国三及以下标准营运柴油车淘汰“清零”。同时,持续从严治理超限超载,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市场用车需求。

  从宏观形势看,在国内经济发展层面,中央“六稳六保”(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保住各类主体、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保产业链供应链)将持续紧抓,社会经济发展将呈现稳定发展态势。

  在国际贸易层面,其他世界主要经济体依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笼罩下艰难重启经济活动,这对外贸将产生影响,一定程度上ye将影响未来与之相关的物流需求。

  在工程用车领域,下半年的市场增量预期将好于公路物流市场。早在3月4日,交通运输部就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公路水运工程疫情防控有序精准推动复工开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提前启动一批支撑国家战略实施、符合“十四五”规划方向的建设项目,优先实施国家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建设、交通繁忙路段扩容改造、内河高等级航道和沿海重要港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普通国省道提质改造、剩余待建路段贯通以及城镇过境段改造。由此可见,仅在交通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未来就将有大批“国家级”过程落地实施,上马开工。

  另外,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正在经历洪水灾害,而根据国家防总此前预测,今年多个流域均有发生洪水的可能。待汛期过后,各项水毁工程和水利工程将迅速展开,这也将成为市场增量。

  政策导向、排放升级、市场需求都将成为下半年重卡市场的增长亮点,重卡市场或将保持中高位运行,而在上半年累计销量已经同比增长24%的基础上,全年重卡销量或将继续保持增长。(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