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重卡企业半年考:解放稳居榜首 红岩单月产销创新高

2020年07月16日 13:11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上半年重卡行业累计销售81.6万辆,同比增长24.4%,增幅超过商用车行业。相较乘用车行业销量下滑和汽车产业销量下降,重卡行业成为汽车产业缩小降幅的压舱石。一汽解放稳居上半年销量之首,福田戴姆勒6月销量增幅全行业第一,上汽红岩连续三个月达万,排名前十的企业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6月重卡销售16.9万辆,同比增长63.3%,销量破历史记录。上半年重卡累计销售81.6万辆,同比增长24.4%,增幅超过商用车行业。相较乘用车行业销量下滑和汽车产业销量下降,重卡行业成为汽车产业缩小降幅的压舱石。

  各重卡企业自二季度开始,在复工复产号角的感召下各显其能,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相结合,在不同细分市场发力,实现了整个行业增长。

  解放稳居榜首 福田6月增幅最高

  一汽解放上半年销量229592辆,同比增长32.7%,排名行业第一,市场占有率达28%,位居行业首位,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80%。

  一汽解放上半年夺得重卡行业产销量,牵引车、载货车销量,天然气等12个细分领域第一在内的共十项第一。就此也打破1月份终端销量行业纪录、5月单月产量纪录、上半年销量行业纪录在内的五项记录。

  这是一汽解放在经历疫情影响后取得的销量成绩,仅6月销量就达38963辆,同比增长率达71.2%,再次奠定业内霸主地位。本网日前推出《解析一汽解放之“重卡现象”》专题报道,从四个方面深究连续四年实现重卡行业第一的一汽解放“重卡现象”。

  排名上半年销量第二的依旧是东风商用车,上半年销量150828辆,同比增长19.1%,市场占有率为18%。相较其他企业,由于身处湖北省内,东风商用车在疫情期间受到影响最大。不过在疫情发展和管控最强的2、3月内,东风商用车依然保持了过万的销量,复工复产后迅速恢复,单班产量屡创新高。目前与行业第一名相差近八万辆,领先第三名三万辆,行业第二名的席位较稳。

  中国重汽上半年销量120734辆,同比增长17.0%,排名行业第三,市场占有率15%。上半年,中国重汽举办了多场线上发布会,通过网络平台推广多个细分车型,其中包括搭载潍柴动力的改款车型以及对应不同市场需求的专用车型产品。目前,中国重汽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60%

  排名第四的依旧是中国重汽的“兄弟企业”陕汽重卡,上半年销量110590辆,同比增长11.2%,市场占有率14%。值得注意的是,陕汽重卡与中国重汽上半年累积销量仅一万余辆,而且六月单月销量两兄弟是“反转”的,陕汽重卡6月销量超过中国重汽1518辆,下半年两兄弟的缠斗将会继续上演。而作为两家企业的“东家”,无论是潍柴动力还是山东重工,也乐得看到相互竞争的两家企业联合贡献了接近30%的市场占有率。

  排名上半年重卡行业销量第五的是增幅令人瞩目的福田戴姆勒,累计销量77895辆,同比增长69.2%,市场占有率10%。值得注意的是福田戴姆勒6月重卡销量17180辆,同比增长136.7%,销量翻了一番,单月销量增幅全行业第一。能够保持高增长率,充分说明福田欧曼的自动档产品得到了业界肯定。而福田戴姆勒在产品获得肯定的基础上,通过线上营销方式稳定市场局面,提升产品销量,取得良好的销售业绩,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78%

  排名前五的企业上半年累计销量大部分超过十万辆,市场占有率均超过10%,且与后五名领先优势较大,共同组成第一集团,合计市场占有率达85%,相较去年同期的78%,增幅达7个百分点,市场资源愈发向头部企业集中。

  红岩单月产销达万 徐工累计增幅过三

  上汽红岩上半年累计销量39017辆,同比增长24.5%,市场占有率5%,6月销量9010辆,同比增长76.7%。上汽红岩二季度月销量均达万辆左右,5月销量更是达到10119辆,相较历史同期翻了一番,多项成绩创历史新高。批量交付海外用户、5G智能重卡开启准商业化运营,上汽红岩在多个细分市场增幅令人瞩目。在时间进度过半的同时,已完成全年7.2万辆销量任务的54%,完成度与时间进度一致。

  江淮汽车上半年重卡累计销量27114辆,同比增长24.1%,排名行业第七,市场占有率为3%。6月初,江淮格尔发重卡完成交付中通快递2300辆格尔发K7快递车,显示出了良好的产品生命力。

  大运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16177辆,同比增长1.6%,为前十名增幅最小,排名行业第八。

  徐工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14390辆,同比增长37.9%,与前一名相差1787辆,追赶势头明显。6月销量3474辆,同比增长67.1%,累计销量和单月销量增幅均保持良好势头。徐工重卡二季度频繁批量交付并且接受大批量订单,充分获得市场认可。

  华菱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12218辆,同比增长7.7%,6月单月销量2260辆,同比增长109.3%,增幅位列全行业第二。

  上半年重卡销量前十家企业整体市场占有率达95%,其他企业半年累计总销量4万余辆,生存压力不言而喻,而下半年全行业既面临机遇,也充满挑战,如何生存将是前十名之外的企业最主要的考题。(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 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