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产品为先 深耕自主研发七十载

2020年07月06日 07:3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解析一汽解放之“重卡现象”(一)

  70年研发打造了解放7代产品,实现中国汽车从无到有的跨越,引领了中国卡车平头化、重型化发展。多年来,一汽解放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以持续创新为根本,前后数代解放卡车的相继推出,是解放人秉承产品为先的理念,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而这种孜孜不倦的精神,迄今已七十载。

  不为业界乱象迷惑,坚持深耕产业报道。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中国商用汽车网联合推出的《解析长城汽车30年之“皮卡现象”》《解析江淮轻卡之“轻卡现象》两组系列报道受到业界与同行的好评之后,谁能达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做解析的“现象级”呢?今天,就让我们继续深究连续四年实现重卡行业第一的一汽解放“重卡现象”。

纪念解放研发70周年主题日活动

  7月3日,“创行七十载 领动新未来”纪念解放研发70周年主题日活动在吉林长春一汽解放总部举行。回首七十年前,1950年7月3日,重工业部汽车工业筹备组在北京成立汽车实验室,拉开了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新的一幕,解放卡车的研发工作也自此起步。

  回顾历史,1956年,第一辆解放CA10载货车在长春一汽总装车间下线,开启了新中国制造汽车的历史。2007年7月15日,第一辆解放J6在长春总装基地下线,宣告中国高端重卡自主时代的到来。2018年10月27日,经过七年研发、打磨、各方面均取得重大技术创新的解放J7正式上市。

1-7代解放卡车

  70年自主研发,数代解放卡车竞相登场,实现中国汽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引领了中国卡车平头化、重型化发展。多年来,一汽解放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以持续创新为根本,不断研发升级产品,打造解放核心技术竞争力,满足客户需求,引领市场发展方向。

  面向高端 J7诠释世界级重卡水准

  “目前物流企业的用车趋势就是使用大马力、车况好、可靠、耐用的车辆,跑全程高速的干线物流,成本更低,效益更高。”做为首批解放J7的用户,上海宝翼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开翼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专访时强调“选车准则”。

上海宝翼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开翼

  2005年从事物流行业以来,张开翼始终如一选择解放卡车,他是解放卡车的忠实“粉丝”。“我公司现有50余台解放卡车,基本四年就会更新换代,从解放J6到J7,解放产品始终可靠、耐用,尤其是解放J7舒适性更强,节油表现更出色。”张开翼说到。

  解放J7作为一汽解放历时七年打造的新重卡产品,在动力方面,搭载550马力发动机与1000L大油箱,最大扭矩2600牛·米,保障使用过程中强有力的动力输出。同时,解放J7通过领先的空气动力学设计,10万公里的保养周期以及高水平轻量化技术,使J7具备了国内领先的节油能力。

  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驾驶员对于车辆舒适性要求更高,解放J7的平地板高顶驾驶室满足国标和欧标的驾驶室及前下防护,拥有极大的内部空间和储物空间,810毫米宽的卧铺令驾乘体验更上一个台阶。更佳的驾驶视野和人机工程,更好的NVH性能和驾驶操控性能均为舒适性加分。

  除了各类基础项的提升,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解放J7搭载解放自主研发的整车控制单元VCU,以及基于VCU的整车电子系统、电子节油技术和网络技术,提供了更人性化的驾驶体验,满足智慧物流的新需求。

  一汽解放J7是中国重卡走向世界一流的里程碑式作品,它的上市意味着将重新定义国内高端重卡的标准。与此同时,首款实现L2级智能驾驶量产投放的解放J7去年亮相,代表中国商用车在智能驾驶技术上的应用取得划时代的重大进展。

  打造产品集群 输出智慧运输方案

  商用车行业正处在受宏观环境、市场结构裂变影响的发展态势之中,一汽解放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乘势而上。今年1至5月,一汽解放重卡销量为19万辆,同比增长27%,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27.2%上升到29.7%,稳居行业第一。

  “一直以来,解放在产品上打造明星产品集群。针对物流行业高端化发展趋势,打造领航版车型;结合各地区用户运营痛点,先后打造了北方款、南方款、西南款等适应性车型,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志才介绍。

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志才

  “与此同时,针对于高端化物流市场和海外市场,解放结合市场形势、消费升级等因素,把J7作为行业唯一量产L2级的智能重卡优势发挥出来,实现高端重卡份额第一的目标;同时,解放在海外市场提供产品、服务及推广上的保障方案,稳中求进。”王志才说到。

  创新不止,步履不停,在产品布局方面,解放将围绕“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电动化、高品质”继续做实做强自主研发。J6P全新内饰升级产品年底亮相,量产级L3智能驾驶公路牵引车产品也将推出,未来还会推出满足中高端用户的需求的JH6升级和J6平地板产品;为了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还将推出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产品,同时多场景封闭环境的L4级自动驾驶产品将陆续投入测试运营,不断创新与夯实解放智能驾驶技术,输出更有价值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新方案……

  跨越七十年的又一次集结,是对一代代解放人的致敬与缅怀,从南池子挑灯夜战的开始,到长春基地的破土动工;从举国瞩目的首台国产汽车下线到第七代世界级重卡J7的诞生...一汽解放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七十年坚持自主研发、创新为本的精神。(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 马瀚明)

  相关阅读:

  【专题】解析长城汽车30年之“皮卡现象”

  【专题】解析江淮汽车之“轻卡现象”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