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市场需求得以强烈释放 4月重卡激增61%

2020年05月19日 07:02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4月开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全国有效推进复工复产,民生保障和消费领域需求,在政府和企业等多方刺激下迅速实现“恢复性增长”,物流市场总需求呈现复苏势头,此前处于“等待”状态的需求快速得以释放。所以,4月重卡销量破历史记录,是企业在复工复长推动下积极营销和市场需求释放双方面刺激下产生的,并且排名前十的重卡企业均实现销量同比增长。

  在未来的市场发展中,各企业应迅速忘记“4月销量的大增”,认真对待全年的任务目标。否则在基建需求放缓及物流行业发展趋于平稳之后,市场走向并不明朗,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仍处于“向上发展”阶段,由此国际贸易趋缓也将会给物流行业带来不小压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4月重型卡车销售19.1万辆,同比增长61%,月度销量创出历史新高。

  一季度销量大跌 4月重卡需求释放明显

  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物流运输行业的需求影响较大,除防疫物资调配和民生基本保障外,社会物流总需求呈现负增长态势。重卡上游行业需求降低反映到市场层面,一季度重卡累计销售27.4万辆,同比下降15.8%。

  4月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全国有效推进复工复产,民生保障和消费领域需求,在政府和企业等多方刺激下迅速实现“恢复性增长”,物流市场总需求呈现复苏势头,此前处于“等待”状态的需求快速得以释放。

  除了上述提及的物流需求复苏之外,工程建设领域的复工复产也对重卡市场形成明显的刺激。自4月开始,多个国家级重点工程相继全面复工复产,其中包括2022北京冬奥会场馆及配套设施、雄安新区交通配套设施以及中老、中缅铁路国内段施工等,在国家级建设项目的带动下,各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复工,工程车需求逐渐恢复。

  4月重卡销量破历史记录,是企业在复工复产推动下积极营销和市场需求释放双方面刺激下产生的,排名前十的重卡企业均实现销量同比增长。那么在破纪录的背后,各重卡企业表现如何?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解放稳居首位 福田重回第一集团

  一汽解放4月销售57539辆,同比增长90.8%,稳居行业首位。一汽解放在国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后,依托品牌积累和产品优势,迅速恢复各类工作,保持企业发展速度。通过牵引、自卸等车型的多场主题线上营销活动,有效推进销售一线的推广工作。

  迎来全新领导层且全面复工复产的东风商用车4月销量达35974辆,同比增长45.1%,依旧位居行业次席。东风商用车4月单日产量多次创新高,展现出了良好的企业精神面貌。

  位居4月销量第三的是中国重汽,销量为25718辆,同比增长44.8%,紧随其后的是兄弟企业陕汽重卡,4月销量为24476辆,同比增长41.9%。

  福田汽车4月重卡销量达18526辆,同比大增110.6%。在疫情期间,福田汽车率先开展各类型的线上直播推广活动,有效地促进了销售工作。仅在一季度,福田汽车就实现销售23677辆,同比增长3.1%,增速排名行业第二,增幅行业第一。4月销量的同比大增,充分说明福田汽车在疫情期间的各项营销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自动档重卡、黄金动力链等产品特性受到用户认可,也让福田汽车凭借近两万的月销量重回重卡销量排名的第一阵营。

  红岩江淮“缠斗” 徐工进至第九位

  上汽红岩4月销量9018辆,同比增长46.6%,当月产量也突破万辆,这成为上汽红岩重要的发展节点。在庆祝的同时,上汽红岩也应该看到,1至4月累计销量同比下降6.3%,完成全年销量目标仍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江淮重卡在3月冲到重卡销量第六之后,凭借销量5412辆,同比增长56.4%,再次退回第七,1-4月江淮重卡累计销量16433辆,与前一名上汽红岩相差三千余辆,差距不容小觑。

  大运汽车排名4月重卡销量第八,销量为3819辆,同比增长68.2%。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徐工重卡4月销量3008辆,同比增长50.6%,排名4月销量第九。徐工重卡在疫情面前保持了“黑马”本色,一方面助力经销商和用户复工复产,另一方面推进产品创新。日前,一千台漢風G5轻量化搅拌车批量发车,徐工重卡再次创下行业批量发车数量之最。

  另外,华菱汽车4月销量排名行业第十,4月销售2983辆,同比增长43.6%。

  未来需求可期 行业并未“激增”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各项脱贫政策在尚未“脱帽”地区持续推进,这其中包含的基建、水利、产业扶贫等项目同样会带来物流和购车需求。同时,交通部为了刺激交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安排“十三五”部分备选项目开工以及“十四五”部分项目提前开工,都将有效刺激基建领域持续推进。

  对于此前提出的新基建,确实会成为重卡行业一个新的增长点,不过之所以称为“新基建”,主要源于这类型的项目多为5G信号覆盖等类型的工程,其所带来的刺激性需求,尚未完全显现,自卸、搅拌领域的增长还是源于传统基建。未来特种作业车或将受此影响需求增长。

  在4月份的市场销量面前,我们应该理智对待,4月的同比大增源于往年同期均处于“年初旺季”之后的需求放缓之时,可以说是由于今年“旺季错后”加之政策刺激带来的叠加效应。1至4月,重卡累计销售46.5万辆,同比增长4.7%,同比增幅“回归”个位数也说明了纵深来看,重卡市场并未产生“激增”。

  因此在未来的市场发展中,各企业应迅速忘记“4月销量的大增”,认真对待全年的任务目标。否则在基建需求放缓及物流行业发展趋于平稳之后,市场将走向并不明朗,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仍处于“向上发展”阶段,由此国际贸易减缓也将会给物流行业带来不小压力。(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责任编辑:王跃跃)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