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战“疫”过后 2020年商用车行业将迎来变革

2020年02月19日 10:08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随着近几日商用车企业复工复产的逐步深入,商用车市场也将逐步恢复。在经历一场疫情之后,2020年本就面临着下行压力的商用车市场能否继续保持稳定呢?目前疫情尚未结束,并且已经到了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商用车行业从业者需将眼光放远,针对政策、市场、用户而做出相应的变革。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和信息发布,近几日湖北以外地区每日新增病例数呈持续下降态势,包括湖北省在内的多个省市区治愈病例数不断上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步取得成效。多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稳步推进复工复产。

  工程车市场未来增量明显

  从目前的形势看,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后,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因此道路客运、物流运输市场也会随之恢复。此次疫情对于商用车市场影响更多是“时间”上的,即春节假期过去之后的2月份。因此载货车、牵引车市场将会呈现更直观的恢复能力,而高速公路计重收费政策在疫情结束之后仍将成为推进物流用车市场变革的重要因素。另外,2020年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的决胜之年,所以全面脱贫带来的物资流动将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领域。

  如果说物流用车市场失去的是“时间”,那么工程车市场则需要尽快“夺回时间”。近日,多项国家级重点工程相继复工,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努力追赶工程进度,“赶进度”或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全国各地多个基础建设工程的主基调,因此工程车的需求将会在疫情结束之后成为恢复最迅速的市场。有经销商及用户乐观预测,工程车市场的全年总量将不会收到此次疫情影响,甚至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随着各地多基建工程的批复,会出现更好的局面。

  医疗行业用车需求量将保持增长

  在这次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一个专用车种类走进大众视野——负压救护车,这是一种应对传染病人转运的专用车辆。在此次疫情发生之后,江铃、大通、福田等商用车企业纷纷加班加点赶制工信部和各地医疗机构的负压救护车订单。这说明负压救护车等医用车辆需求是存在一定的缺口。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在采访医疗行业和专用车行业相关人士之后得知,负压救护车作为一种医疗专用的救护车,此前并没有大量的储备,主要原因是较高的采购价格和使用成本,与此同时,这种车辆的应用场景一般是传染病人转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其保有量。不过有关人士认为,在这次疫情之后,负压救护车或将成为新的医疗用车细分领域。

  除此之外,具备更好密封效果的医疗物资、垃圾运输车,防疫用的检验车都将成为今后医疗领域专用车的细分增长点,而与之关系紧密的轻型多功能商用车则更应把握市场机遇。同时,方舱医院、移动实验室等专用车,以及执行城市街道洗消任务的水(雾)炮车,需求量也将会保持增长,进而促进相关重、中型卡车底盘或专用车的销售。

  物流用车市场将面临整合

  此次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莫过于服务行业,而与之相关的用车市场应属快递配送行业。虽然目前快递行业全面复工,但是市场需求还未完全恢复,中小快递或承运企业将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获将进一步加快物流企业整合。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物流行业内的中小企业,在目前的还不确定疫情何时过去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很难挺过这个时段。物流业会出现企业结构的调整,包括兼并重组整合。

  其实物流业需要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在这次疫情中已经显现,在各地驰援武汉的物流大军中,中国邮政、顺丰和京东等具备长途运输和城市配送网络的企业成为主力,相信这次疫情过后,物流行业的重要作用将会被全社会重新认识。

  在经历一场疫情之后,2020年本就面临着下行压力的商用车市场能否继续保持稳定呢?目前疫情尚未结束,并且已经到了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商用车行业从业者需将眼光放远,针对政策、市场、用户而做出相应的变革。(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相关阅读:

    面临挑战 商用车企业多措并举保障复工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