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朱启昕:解放围绕四大核心要素 抢占“智”高点

2019年12月20日 14:09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智能车的发展是解放从传统制造商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的关键要素,承担着解放向更高台阶迈进的全新使命。未来解放将围绕智能车辆、智能硬件、智慧算法、智能制造四大核心要素,构建一个完整的智能化生态圈,通过更新的体验,更高的价值,更好的服务继续领航商用车智能化发展。”朱启昕表示。

“到2020年一汽解放将实现限定区域各场景下的L4级智能车运营落地;2023年实现高速公路L4级智能车商业运营;2025年实现全工况开放区域下L5级智能车运营,全面支撑中国制造2025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与智慧交通体系发展目标达成。”一汽解放总经理朱启昕在一汽解放2020商务年会期间接受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专访时介绍了一汽解放未来在智能化方面的规划及发展愿景。

一汽解放总经理朱启昕

  围绕四大核心要素 构建智能化生态圈

  随着时代进步,智能化成为近年来汽车行业非常热门的话题,商用车领域的智能化产品布局速度加快,一汽解放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开拓者,抢先实现L2级商用车量产投放,意味着智能重卡领域,在一汽解放的率领下,正式迈进商业运营新时期。解放的智能化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朱启昕介绍一汽解放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责任担当,率先垂范,抢占汽车制造的“智”高点的发展历程。

  2015年启动智能驾驶技术研究。2017年4月一汽解放就发布“挚途”战略,明确了智能驾驶商用车未来“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并成功完成了国内首次智能商用车的实地测试,同年10月完成了国内首个高速公路L3级测试。

  2018年4月18日,一汽解放在青岛港成功发布了包括J7 L4级港口智能车、ICV、J6FL4级智能环卫车在内的智能车产品集群,并完成了一汽解放“挚途”战略下9大智能化场景的产品布局。

  2018年10月27日,一汽解放发布全新品牌战略,提出了从传统商用车制造企业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的使命愿景,全面推进“新四化”的发展、落地,持续为中国物流行业发展转型赋能,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升级赋能,并首次提出了生态品牌—哥伦布。

  2019年1月19日,解放哥伦布计划全面启动,针对港口、矿区、封闭园区、工厂物流、干线运输、城市配送、快速公交、机场运输、城市环卫9大应用场景,解放开展了全系列智能车开发,全面推动智能车商业落地和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的战略转型。

  8月8日,由一汽解放发起并组建的苏州挚途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推进解放由传统商用车制造商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加速解放智能车产业落地。

  同年9月6日,J7 L2量产级智能商用车发布,这是解放智能车发展历程中十分重要的时刻,代表一汽解放在智能驾驶新赛道上再次领跑。

  未来解放在智能化发展上如何规划?朱启昕表示,智能车的发展是解放从传统制造商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的关键要素,承担着解放向更高台阶迈进的全新使命。未来一汽解放在智能商用车产业的发展愿景是到2020年全面实现限定区域各场景下的L4级智能车运营落地;2023年全面实现高速公路L4级智能车商业运营;2025年实现全工况开放区域下L5级智能车运营,全面支撑中国制造2025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与智慧交通体系发展目标达成。未来解放将围绕智能车辆、智能硬件、智慧算法、智能制造四大核心要素,构建一个完整的智能化生态圈,通过更新的体验,更高的价值,更好的服务继续领航商用车智能化发展。

  解放布局新能源技术路线 完成产品开发

  除了智能化之外,商用车行业另一个重点趋势方向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面对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解放将如何应对机遇和挑战?朱启昕介绍,一汽解放作为央企更应担负起国家能源战略转型的责任,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应对市场变化。当前一汽解放已在纯电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三条技术路线进行布局,完成轻、中、重、客全系新能源产品开发,并结合典型市场需求,进行产品推广。

  在清洁能源方面,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推进,部分省市出台了地方性、阶段性柴油车限行文件并推广使用天然气,如山西柴油车限行,NG产品需求旺盛。2019年7月1日NG车全面实施国六,解放在9月份批量投放了具有高可靠、高舒适、低自重的国六NG产品,主要用于资源运输市场(运煤为主),随着各地对清洁能源的推广及加气配套设施的完善,预计NG车会迅速扩散到物流、港口等其他细分领域,我们会根据各细分市场的特性及用户需求,不断完善我们的产品,做好市场应对。

  面对2020年新的挑战与机遇,一汽解放将深入洞察市场趋势及变化,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夯实传统,布局新能源领域;构建智能化生态圈,并以智慧车辆为载体、智慧生态为平台、智慧动力为牵引,构筑解放转型升级,向着“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新目标不断奋进。(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