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向“中国智造”转型 中国重汽第二代智能卡车亮相

2019年11月26日 17:06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济南讯(记者龚磊)11月23日,中国重汽集团2020年商务大会“智能车辆驾乘体验”活动在济南举办,中国重汽第二代智能卡车以及中国重汽10. 5米纯电动自动驾驶城市客车首次亮相。充分展示了中国重汽在智能化产品方面的成就。

  据中国重汽集团汽车研究总院智能驾驶研究部部长田磊介绍,此次亮相的中国重汽第二代智能卡车集成了车道偏离预警、前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停走式自适应巡航及车道保持辅助等高级驾驶辅助功能,车辆可以自动加速、自动刹车和自动转向,实现了全车速范围、固定车道内的L2+级自动驾驶功能。

  包括停车式自适应巡航功能ACC Stop&Go,它是在传统的自适应巡航基础上开发的全新自适应巡航功能。可以自动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提高交通安全性;大大减轻了驾驶员的工作负担;适当的时机自动激活制动,避免紧急制动情况的发生;停走功能使得驾驶员轻松应对交通拥堵状况;使长途运输更安全、更高效。

  除此之外,还有车道保持辅助功能LKA,它能够帮助驾驶员将车辆保持在车道内居中行使。功能激活后,驾驶员可操作转向信号灯或转动方向盘以轻松接管车辆控制;若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超过一定时间,车道保持辅助功能会推出控制,同时仪表会提醒驾驶员接管。

中国重汽集团汽车研究总院智能驾驶研究部部长田磊介绍中国重汽第二代智能卡车

  田磊介绍,中国重汽智能卡车的优势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实现量产,目前主要在港口和特定区域,以及高速公路包括干线物流,点对点的运输等场景应用。其次中国重汽智能卡车利用技术优势真正解放驾驶员的双脚,减轻驾驶员的工作负担;最后中国重汽智能卡车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己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高技术水平,有效降低车辆油耗,让客户在运营过程中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此次活动中还有一辆10. 5米纯电动自动驾驶城市客车亮相,该车是中国重汽依托多年的技术底蕴倾力打造的自动驾驶纯电动城市客车,是自动驾驶技术在客车领域的首次应用。在特定驾驶模式下,由自动驾驶系统完成所有动态驾驶任务,该自动驾驶车辆具有以下功能:

  人行横道线让行功能:车辆能够识别测试道路上的人行横道线,当行驶到人行横道线时能够做出减速、刹车、让行等动作。

  跟车行驶功能:车辆能够识别到前方匀速行驶的车辆,并且能够跟随前方车辆行驶。当前方车辆减速,自动减速;当前方车辆加速,自动加速。

  人机共驾功能:车辆能够保证在自动驾驶过程中,人工可以随时接管。能够保证车辆的行驶安全。

  到站自动停车功能:在测试道路上设置有多个站点,车辆接近站点时,能够提前变道停车,并实现自动开门功能。

  超车行驶功能:车辆能够识别到前方车辆速度较慢时,并且车道允许的情况下,能够实现超车变道功能。

  并道功能:车辆在自动驾驶过程中,能够做到邻近车道有车并道、邻车车道无车并道,能够准确的变换到邻近车道。

  障碍物检测功能:车辆能够识别道路前方的横栏、锥桶、行人,并且能够在接近障碍物时做到缓慢减速。

  车内紧急制动功能:车辆内部具有紧急制动按钮,保证车辆在自动驾驶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下,能够做到靠边紧急停车,保证车上人员安全。

  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节点

  2016年9月,中国重汽发布智能化战略,并推出了Ⅰ代首款智能卡车;

  2017年12月,首批20辆中国重汽I代智能卡车正式交付用户,使中国重汽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实现智能重卡批量化生产的企业;

  2017年10月,中国重汽集团与李德毅院士工作团队联合成立智能网联汽车研究中心暨院士工作站;

  2018年2月,中国重汽聘任卡塞尔为人工智能战略咨询顾问;

  2018年4月,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纯电动卡车HOWO-T5G在天津港开启试运营;

  2018年10月,中国重汽取得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2018年12月,中国重汽2019年商务大会上展出多款智能网联汽车;

  2019年1月22日,中国重汽无人驾驶智能汽车首次进行5G公开道路测试。

  一直以来,中国重汽引领中国商用汽车智能化的潮流,全力推进智能卡车发展,通过智能网联技术,综合利用智能环境感知、互联网+高精度地图等技术实现高度智能化自动驾驶卡车的产业化。放眼世界,走向未来,领先时代,前瞻布局。中国重汽坚持以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为己任,继续推进智能卡车发展,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物流生态系统,引领中国重卡行业智能化发展。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