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汽车行业重大事件

2019年09月25日 08:2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    

  写在前面: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70年间,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由弱到强﹍﹍

  过去70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伴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长、强大,一大批杰出汽车人物、重要历史事件、出色汽车品牌、经典汽车产品脱颖而出。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特别推出大型专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汽车行业7位杰出人物、7件重大事件、7种经典产品、7个出色品牌。

  今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推出的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汽车行业重大事件。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汽车行业重大事件

  自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之日起,从党和国家发展汽车工业的宏观决策,到一汽、东风等大大小小汽车项目的具体实施;从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确立,到引进先进技术、对外合资合作;从两部汽车产业政策的先后发布、实施,到进一步扩大开放﹍﹍70年来,我国汽车产业发生了数不清的大事。经过专家推荐、评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推选出中国汽车产业最具代表性的7件重大事件。

  一汽建成,“解放”问世:汽车工业艰难起步

  历史总在不经意间“轮回”。今年6月,中俄双方领导人共同见证,中国一家自主品牌的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投产,再度谱写国际化的新篇章。而在70年前,人们很难想象,中国汽车工业有一天能“反哺”这片寒冷而广袤的土地。

  新中国成立之初,汽车工业一片空白,更没有成型的汽车厂。1949年12月,毛泽东主席在访苏期间参观了斯大林汽车厂,他对随行的同志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工厂。”

  1950年3月,重工业部汽车筹备组成立,第一汽车制造厂最终定址长春;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举行奠基典礼,新中国的第一座汽车厂拔地而起。

  工厂建立后,毛泽东主席从“解放”、“胜利”、“前进”等五六个名字中圈定了“解放”作为新车的名字。1956年7月13日,第一批解放汽车在长春第一制造厂下线成功,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解放”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名字开始在神州大地上畅行,中国汽车工业也以此为原点,开启崭新的时代。

  北京吉普诞生:汽车行业进入“合资时代”

  从第一家合资汽车企业诞生至今,对外合资合作在中国已经走过30多年,在中国汽车的成长史上留下了深深的足迹,并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腾飞做出了突出贡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乘用车销售2370.98万辆,合资品牌贡献占比59.56%。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利用外资”的观点:现在研究财经问题,有一个立足点要放在充分利用、善于利用外资上,不利用太可惜了。此后,邓小平同志明确批示:“轿车可以合资”,为汽车合资经营奠定了基调。

北京汽车制造厂与美国汽车公司签订合资经营总合同

  经过多番磋商,北京汽车制造厂与美国汽车公司率先于1983年5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签订合资经营总合同。这一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我国汽车产业正式迈入“合资时代”。

  1984年10月10日,中德双方组建上海大众汽车合资公司,50:50的股比形式,也为此后的合资合作树立了“样本”;1985年3月15日,广州标致签约落地,与北京吉普和上海大众一同,被称为“我国第一代轿车合资企业”。

  在多年的合资合作过程中,中外双方文化和观念的碰撞、传统手工业与现代制造业的碰撞、各方股东多种博弈的碰撞、不同思维方式甚至行为习惯的碰撞,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阅历。

  北戴河会议:相关轿车企业获得“准生证”

  如今,我国汽车市场乘用车产销规模远大于商用车,而在改革开放初期,轿车却是连“准生证”都没有的“黑户”。彼时,在重卡、轻卡、轻客领域,国家主导引入了大量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商用车体系迅速发展壮大,轿车产业则几乎一片空白。

  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复苏,数以十万计的轿车需求引发了一轮进口热潮。几十万辆外国轿车通过各种渠道潮水般地涌进国门,并带走了大量宝贵的外汇。有数据统计:仅在1984年,由于进口汽车流出的外汇就相当于中国汽车工业30年总投资的两倍多。

  这一现象引起了中央决策层的高度关注。80年代中期,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计委、国家经委组织参与的两次大型高层论证会先后召开,就中国要发展轿车工业一事在经济界取得了共识。1987年8月,在避暑胜地北戴河,国务院汽车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听取了中汽联理事长陈祖涛关于发展轿车的汇报,对发展轿车工业原则上表示同意。

  根据北戴河会议纪要,中央很快作出了建立轿车产业的重大决策,相关企业的轿车生产终于获得了“准生证”。该项决策确立了一汽、二汽、上海作为我国“三大”轿车生产基地,天津大发、北京吉普、广州标致为“三小”生产基地;此后又确定了两个微型轿车生产基地,我国轿车产业迈入新征程。

  《汽车工业产业政策》颁布:确定发展方向

  如今路上行驶的各色车辆中,私家车占绝大多数,但又有多少人还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私人购车是要先经过政府相关部门审批……乘用车开始进入家庭,还要从1994年的我国第一部产业政策说起。

《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发布

  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发布,明确了以轿车为主的汽车发展方向,首次提出鼓励汽车消费,允许私人购车,并要求合资产品的国产化率要达到60%-80%。由此确立了“引进、消化、吸收”,促进国产化,培养自主发展的思路,提出“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建设轿车产业的战略方针。自此,中国汽车工业的宏观发展方向确立。

  更为重要的是,《政策》的制定和发布,意在使汽车生产基本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同时解决汽车行业发展的散、乱、差问题;实现规模经济,促进产业组织的合理化,并增强企业集团竞争力和产品研发能力。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发布

  《政策》发布并执行十年后,基于世界汽车市场的格局变化和国内汽车产业在制造、消费等方面的新变化,中国政府及时制定并正式出台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新政”最突出的特点是将对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制度,更改为实行备案和核准两种方式——审批制度的取消,也标志着我国汽车行业管理模式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汽车工业开始接轨世界

  在8月31日举行的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宋先茂指出,我国汽车出口的发展空间巨大,在未来3-5年内,汽车整车出口的规模将有望在百万辆级的基础上实现突破——我国汽车产业在全球竞争中的强烈自信,与我国最初加入WTO时全行业的忐忑、不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001年11月10日,在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上审议并批准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我国随即递交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的通知书。一个月后,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对于当时的汽车产业而言,加入WTO既是一次艰难的挑战,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遇。其中,WTO有关汽车方面的主要条款与我国当时实行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之间的冲突,也促使政府尽快出台了新的政策;而关税降低引发的价格斗争、投资政策的改变、基础技术研究的短板等,为国内汽车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时也为自主品牌奋发向上提供了全新动力。

  自2001年我国加入WTO以来,国家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来规范和支持我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2001年开始,我国汽车工业总产值便呈稳步上升趋势;2005年我国汽车产业实现了“净出口”;2012年,我国汽车出口量成功突破百万辆,站上了新的台阶。

  成全球最大新车市场:外企加码,自主崛起

  今年1-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93.9万辆和1610.4万辆,虽然同比分别下降12.1%和11%,仍比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的美国高出一倍有余。.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信息,我国于2009年以产销1379.10万辆、1364.48万辆的成绩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到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

  迅猛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使跨国车企对中国市场青睐有加。2010年以来,各跨国车企或调整战略,或扩充产能,或更改产品设计,以满足中国汽车消费者的需求,进而实现自身的发展。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也在不断扩大的市场中抓住了发展机遇,在2009年还只有257.8万辆销售规模,到2017年销量已突破1000万辆。此外,我国电动车销量也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占新能源汽车全球总销量的一半以上。

  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国内车企创新、升级

  2018年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在扩大开放方面将采取多项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主动扩大进口四个方面。其中,汽车、船舶、飞机等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4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及制造业开放”答记者问时表态:将于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10月11日,正值华晨宝马合资公司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日,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联合宣布,宝马集团还将以36亿欧元增持华晨宝马25%股权,在合资公司中,外放持股将达到75%,成为首家股比开放“吃螃蟹”的合资企业。

  国家相关部委多次强调,汽车产业在一定发展基础上,只有开放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只有开放才能“倒逼”企业创新,只有开放才能集聚国内外资源。目前我国制造业已基本开放,下一步扩大开放的方向很明确,就是要实现全面开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相关阅读: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汽车行业杰出人物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