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乘用 商用 跨界 上汽大通的三驾马车

2019年04月22日 09:30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上汽大通在进入全面发展后的“产品大年”,多条产品线同时发力,而“C2B”的平台加持将为其提供更多的可能与尝试。当然,由定制化带来的产本压力也将不容小觑,同时,品牌力尚未达到更具竞争力的程度,都需要上汽大通在多个维度进行再升级、再创新,用互联网的气质驾驭乘用车、商用车以及跨界车的“三驾马车”,实现全面发展。

  2019年上海车展上,上汽大通在其乘用车展台和商用车展台分别举行了不同产品的发布会。在上汽集团展台的乘用车产品发布会上,中型SUV产品D60开启全民定价,为年内的上市开启营销之路;中大型MPV的升级产品G20公布首发款价格;皮卡新产品T70低调亮相;G20氢燃料电池底盘亮相。而在上汽集团商用车展台,上汽大通发布了备受关注的全新一代欧系宽体轻客产品V90,上汽大通“起家”的商用车产品线再度壮大。

  早在2017年底,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在海南博鳌举行的上汽大通营销商务年会上,就提出了上汽大通将从“滚动发展阶段”进入“全面发展阶段”。通过D90初探乘用车市场并熟谙“C2B”之道后,2018年底的商务年会上,上汽大通公布了2019年庞大的新车发布计划,包括升级改款在内,共有11款新车发布,涵盖了其目前已拥有的所有产品线。可以说2019年将是上汽大通在商用车、乘用车以及跨界车型市场全面发展的“产品大年”。

  巩固商用车产品地位

  众所周知,上汽大通以欧系宽体轻客产品V80起家,凭借这款源自英国LDV公司的引进产品,在国内市场打破了原有的“两强相争”格局,并且在数家“轻客”新军中脱颖而出,跻身细分市场三强,在城市物流、特种作业等多个应用场景中广泛应用。

上汽大通V90

  更值得注意的是,V80在房车市场也给予了消费者新的选择,而上汽大通也审时度势,抓住了房车这个愈加火热的市场,在公司组织架构、产品研发生产、市场培育等诸多方面发力,将自身拥有的多功能商用车底盘优势在商用和民用市场充分发挥出来,在展示底盘优良性能的同时,也通过房车产品为其品牌推广打下了基础。

  2019年初,上汽大通在营销商务年会上发布了纯电动商用车底盘EV30,通过完全的自主研发,推出了适应多种工况和用途的纯电动专用底盘,与V80(传统燃料)、EV80(纯电动)、FCV80(氢燃料电池)形成了车辆尺寸和驱动形式方面的产品搭配,拓展了V系列的产品线。

上汽大通V系列产品

  而相较V80更大尺寸的V90发布之后,上汽大通在该系列将有三种尺寸的产品在售,多种车身尺寸、多种动力系统的排列组合,以及最新发布的“上汽π”2.0T柴油发动机的高效低耗的特性,上汽大通在欧系宽体轻客市场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为其向行业首位继续冲击打下基础。

  “我们不做价格战,包括大通和南京依维柯。”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在V90发布会后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这种方式无疑于行业良性发展,产品才是全行业应该关注的重点。”

  强化跨界产品竞争力

  MPV算是商用车?皮卡算是乘用车?其实在上汽大通的发展道路上,这些产品并没有很强的区分和界定。G10在亮相之初就被冠以“全领域MPV”的名头,市面上悬挂黄色牌照的G10也屡见不鲜。而搭载智能互联系统、汽油发动机、高端内饰的T60皮卡瞄准的也是普通家庭用户。商、乘的界线在上汽大通的多个产品线上愈加模糊,而对于上汽大通而言,这对其公司的发展则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上汽大通T70

  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用户人群不同,用户的地理位置分布也不同,这就给经销网络的布点带来了困扰,而冒然分网销售对于处在发展中的上汽大通而言并不合适,如何协调不同产品线之间在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产生的问题?上汽大通用事业部的形式给出了答案,弱化了各个部门之间的藩篱。随后又根据“C2B”业务的特点,进一步调整内部组织架构,从一家传统的汽车企业,成为极具互联网企业气质的汽车企业。

上汽π发动机 

  在调整内部组织架构的同时,上汽大通在面对商、乘两大市场的同步发展时,采取了更加积极主动的产品策略。中大型豪华MPV产品G20高调亮相并公布首发款价格,最高28.98万的价格进入了合资产品的价格区间。在价格看齐的同时,产品配置实现了“超越”,有观众在车展现场对比了G20与合资品牌产品后表示:“GL8和这车(G20)没法比,根本不是一个类型了。”

  低调亮相的皮卡产品T70,必将会搭载2.0T的上汽π发动机,更强的动力、更低的油耗表现,将助力T70成为其在国内与海外市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拓展乘用车产品广度

  在2月28日上汽大通的品牌日上,G50中型家用MPV公布全系价格正式上市,D60中型SUV正式亮相,上汽大通的乘用车产品线进一步拓宽。

上汽大通G50售价

  从D90开始,上汽大通进入了乘用车市场,其实细看上汽大通的乘用车道路不难发现,循序渐进是这条路的核心关键词。从V80涉及商务接待与城市通勤,到G10的“全领域”发展,再到T60皮卡面向的专属人群,以及房车产品的“铺路”。在D90上市之前,上汽大通已经在乘用车的大众市场聚集了一定的品牌美誉度,然而这对于上汽大通进入乘用车市场是远远不够的。

上汽大通D60与G20

  “C2B”这个专属于上汽大通的标签,成为了D90面市的核心词汇,由用户决定产品,由用户定义产品,上汽大通D90走出了不一样的“入市之路”。

  如今,D90、G50、D60三款产品构成了目前上汽大通乘用车产品矩阵,“C2B”智能选配器——蜘蛛智选不断迭代升级并且在全部产品线适用,上汽大通的订制化发展愈加成熟,也更有利于其通过选配平台了解用户、触摸市场,为其产品的不断升级改变创造最基础的数据条件,这对于乘用车市场瞬息万变的特性是有着极大优势的。

  上汽大通在进入全面发展后的“产品大年”,多条产品线同时发力,而“C2B”的平台加持将为其提供更多的可能与尝试。当然,由定制化带来的产本压力也将不容小觑,同时,品牌力尚未达到更具竞争力的程度,都需要上汽大通在多个维度进行再升级、再创新,用互联网的气质驾驭乘用车、商用车以及跨界车的“三驾马车”,实现全面发展。(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记者马瀚明)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