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退坡力度加大 客货车减半 新能源后补贴时代来临

2019年03月27日 14:34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3月27日讯 随着昨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能源乘用车、客车、货车的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有了全面更新,新能源发展进入了“后补贴”时代。

  通知要求,新的补贴办法自3月26日起实施,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与2018年相比,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力度进一步加大。新能源客货车的补贴下滑幅度超过预期,新能源客车补贴金额降低到10万元以内,新能源货车获得补贴起始点为350公里续航,最高补贴为5.5万元。

  最高补贴降至10万以下

  新能源客车补贴金额全面降低到10万元以下。车长在6至8米的客车最高补贴从5.5万元降低到2.5万元,车长在8至10米从12万元的最高补贴降低到5.5万元。车长大于10米的车型最高补贴从18万元减半到9万元。

  新能源货车方面,纯电动车获得补贴起始点为续航350公里的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货车是续航历程需要达到500公里。纯电动货车最高补贴为5.5万元,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最高补贴是3.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要求,从2019年开始,对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完成销售上牌后即预拨一部分资金,满足里程要求后可按程序申请清算。政策发布后销售上牌的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从注册登记日起2年内运行不满足2万公里的不予补助,并在清算时扣回预拨资金。该项要求主要针对客车企业,防止其做假、骗补。

  三个月过渡期分阶段退坡

  《通知》要求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的三个月为过渡期,相较2018年的过渡期少一个月。在过渡期结束后,地方补贴将取消。

  而在过渡期内,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通知对应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过渡期期间销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8倍补贴。

  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如地方继续给予购置补贴的,中央将对相关财政补贴作相应扣减。

  后补贴时代来临

  2013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推广应用的广度逐年增加,各类支持措施逐年丰富。各大部委先后推出数十项政策措施给予鼓励,这些政策涵盖了技术创新、研发生产、购置补贴、税收优惠、推广使用、准入监督、安全监督等各个方面,涉及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施等全产业链环节。在多项政策促进下,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均增六成。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的扩大,以及用车市场的逐步发展,全产业链已经进入了“消费驱动”的发展模式,国家财政的补贴逐步退坡顺理成章。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给行业带来压力,不过由此促进的全产业链降本增效,积极创新则能够刺激出全新的发展动力。

  首先,“三电”(动力电池、电动机、电控系统)组件将会有更加成熟的技术,更低的制造成本。其次,在商用车市场,将会促进更多集约化、系统化、规模化的购车、用车方式出现,尤其是城市物流、公共交通等用车场景将会有明显增加。更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纯电动商用车智能驾驶系统的搭载与应用。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