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数说2018商用车(上)改变 增长 开放

2019年01月17日 07:5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商用车行业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第一大市场,在市场体量不断扩展的同时,产品质量、技术水准也进入高水平发展阶段;大批新技术、新产品相继涌现,新思维、新模式促进行业持续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将通过“数说”的方式为大家展现丰富多彩的2018年商用车行业。 

  数字——40 

  记忆——改革开放40周年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当时间走到2018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

  在这40年中,我国商用车行业经历了开放、融合、提升、加速的发展时期,行业发展由小到大,发展速度逐步提升,年产销量常年保持在世界首位,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商用车市场。

  在这40年中,我国商用车企业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以研发实力为主的自身综合实力,在产品研发、制造方面比肩世界一流水平。建立健全营销体系,引入先进的市场化营销思维,与时俱进推进营销方式转变,不断展现行业新形象。

  在这40年中,商用车行业解放思想,以多样灵活的方式引入外资,涌现出一批产品优秀、意识领先、营销出彩的合资企业。这些合资企业并没有如外界早先断言那样“引来了狼”,而是不断学习先进的产品研发制造经验和企业管理制度,培养了熟悉中国市场的本土原生人才队伍。

  量变与质变,是我国商用车行业走过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集中体现,而促成变革的原因与动力,是书写在40发展历程当中的点点滴滴,是全行业每一位从业者为之努力的,平凡而不简单的付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就是致敬这40年非凡而值得铭记的历史。

  数字——50%

  记忆——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2018年4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目前,国内有东风、上汽、江铃、福田、广汽和四川南骏等商用车企业,与沃尔沃、依维柯、福特、戴姆勒、日野、现代和康明斯等外资企业设立了合资企业。上述合资企业在重型、轻型商用车,以及发动机等方面推出了合资后的产品,这些产品均在业内具有相应的市场地位。同时,通过多年发展,合资企业引进、消化外资企业技术成果显著,纷纷推出了建立在引进外资企业最新技术基础上的,更加适合国内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从行业现状不难看出,中国商用车企业已经在市场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开放政策给商用车行业带来的冲击将明显小于乘用车市场。两年的股比放开过渡期和五年的合资企业数量限制解除过渡期,都将促进市场、企业更加成熟,在2020年以及2022年来到之际,商用车市场或将以较为平静的态势进入新的阶段。  

  数字——100万

  记忆——重卡销量连续两年超过100万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数据,2018年重型货车销量将再次突破100万辆,这是重卡行业在2008年跨越百万辆门槛之后,全行业首次实现“连续两年”销量过百万辆。

  重型卡车行业素有“经济发展晴雨表”之称,连续两年销量过百万辆,一方面说明我国经济发展稳健向好,另一方面也说明政策因素对于销量的影响之重。

  2017年6月,新版GB1589实施,从技术要求的角度,重新定义了商用车产品研发、制造、使用和管理标准,乃至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随着新版GB1589的实施,以及“9.28”治超的开始,让2017年的重卡市场,从下半年开始一路风生水起,各月销量无论是环比数据还是同比数据均呈现大涨态势。

  这种态势一直持续到2018年,全行业产销量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尤其是6月30日违规轿运车大限到来之前,该类车辆的更新也为市场带来了可观的增量。就在全行业认为公路物流市场在下半年或将增长乏力,总销量或将负增长之时,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获批并迅速启动,直接推高了工程用自卸车、混凝土搅拌车的销量,更是助推重卡全年销量再破百万辆。

  数字——150万公里

  记忆——续航里程少于150公里的新能源车型补贴取消

  2018年6月12日,四部委联合发布2018年新能源财政补贴新政,鼓励高能量密度和长续航能力的产品推广,取消续航里程少于150公里的车型补贴,同时也给企业一定的缓冲期。

  随着电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其安全问题也开始暴露,2018年先后曝出威马和力帆新能源等产品的起火事件,令人警醒。业内人士表示,把电池做好,追求电池使用条件范围内的绝对安全,应该成为电池供应商的底线。

  自主品牌近年来在政府补贴和政策支持下发展迅速,一些企业为拿到补贴选择发展低续航里程车型,而非花心思研究“三电”等核心技术,甚至于出现“骗补”现象,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升补贴门槛,对于一些基础薄弱的企业提出挑战,同时鼓励技术储备完善的企业进一步发展,最终达到优胜劣汰的目的。

  进入2018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一定挑战,全年负增长几成定局,其中新能源产销量双双突破百万辆,成为绝对的亮点。新能源车受惠于政策引导,市场销量逐渐攀升,但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逐步“退坡”,也使得消费者购车提前释放。(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记者马瀚明)

    相关阅读:

  "数说"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上):改革、关口和回归原点

    "数说"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中):规范、赌约和急先锋

    "数说"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下):三缸、国六和L3自动驾驶

(责任编辑:郭跃)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