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除积弊 向未来 谭旭光大力整改重汽供应商体系

2018年12月21日 10:1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对于打造合作共赢的供应商体系,谭旭光提出了六个“坚决”。即:坚决消灭独家供货、坚决消灭关联交易、坚决推进供应商队伍优化提升、坚决推进全球化采购、坚决打造迈向高端的供应商体系、以及坚定打造济南供应商产业集群。

  “从本届大会开始,中国重汽的供应商大会将由集团统一组织承办,”谭旭光表示,“这是适应新形式、适应未来发展规划、适应我们改革发展的需要。”

  2018年12月18日,中国重汽集团2019年首届供应商大会(以下简称“供应商大会”)于济南山东会堂召开,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发表讲话,就重汽供应商体系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方法,以及中国重汽的中长期规划等话题,与集团的供应商伙伴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

  重拳出击除积弊

  “我这个人有个特点,走到哪里就喜欢讲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谭旭光严肃地说道,“今年中国重汽为什么要召开集团的供应商大会?因为我到重汽以后发现,集团在供应商体系建设方面存在不少问题。”

  “第一,是供应商体系管理缺失。”谭旭光表示,第一个问题就是集团层面采购中心的基本功能缺失。

  “对此,我的诊断是‘缺规划、缺目标、缺体系’。”谭旭光表示,供应商没有战略合作的理念,是为“缺规划”;而对于重汽商用车未来五年的规划,供应商“缺目标”;并且还反馈出“缺体系”的现状。其次“供应商与集团相关人员存在严重的关联交易”,以及“供应商进入准则无严格的制度流程保证”。

  “‘关联交易’问题在集团内肯定存在——包括在供应商处持有股份、利用亲属关系为企业供货谋取利益、违规指定供应商、违规收取供应商财物等,”谭旭光说道。对于供应商进入准则,集团层面缺少统一的制度流程。谭旭光表示,要把潍柴的管理理念拿到重汽,今后要杜绝上述现象的发生,尤其是“指定供应商”的现象。

  而在供应商采购管理方面,“全过程靠人管,而不是用制度管”。谭旭光表示,重汽要提供透明公开的竞争平台,建立高效的信息化监督机制和支撑体系。“过去的问题存在不重要,重要的在于我们今后要改进,”谭旭光表示,“要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企业,我们不能干这种事。从今天起,谁要再顶风作案,我‘六亲不认’。

  合作共赢向未来

  讲完过去的问题,谭旭光抛出了中国重汽的中长期战略愿景。“我们的战略愿景就是要成为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强企——明年的目标20万辆重卡、20万辆轻卡;2025年前实现重卡25万辆、轻卡25万辆、轻型商用车20万辆,收入达到3000亿元。”谭旭光强调称,将规划告诉供应商,就是要让供应商们思考如何与重汽的战略相一致。

中国重汽首届供应商大会现场

  十年前,谭旭光在潍柴提出了“三个竞争力”,即“打造最具核心技术竞争力、最具品质竞争力、最具成本竞争力的产品”,如今,谭旭光将同样的要求下达给了重汽集团。

  此外,谭旭光还对重汽提出了“三个一流”的要求。分别是“核心技术迈向世界一流”、“创新生态迈向世界一流”,以及“合作关系迈向世界一流”。

  具体来看,核心技术方面,汕德卡作为现在重汽的高端产品,未来的新一代产品至少要和戴姆勒、沃尔沃、大众水平一致,中国重汽需要与供应商一道,共同应对各项新技术带来的挑战。

  创新生态方面,中国重汽要与供应商共同研发试验,整车企业聚焦客户对整车的要求,站在客户端对供应商提出匹配要求,建立“链合”创新项目,引进一流科研人才。谭旭光称:“中国重汽将在济南打造万人规模的研究院,重卡、中卡、轻卡、轻型商用车都要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并通过一流的创新机制,让重汽的科技人员迸发出内在的创新活力。”

  合作关系方面,则要打造合作共赢的供应商体系,对此,谭旭光又提出了六个“坚决”。

  其一,坚决消灭独家供货——到明年的7月1日,246家独家供货将全部消灭;其二,坚决消灭关联交易——所有公司领导干部不允许违规插手采购工作,且任何领导干部不得通过直接、间接持股等方式获取供应商利益,一旦发现,就地免职、解除合同、赔偿损失、依法送交司法机关;其三,坚决推进供应商队伍优化提升——提质量、降成本,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将供应商数目由现在的4000余家减到2000家;其四,坚决推进全球化采购——把一批国际一流的供应商引到中国来,推动产品、技术、质量水平的提升,实现全球化采购;其五,坚决打造迈向高端的供应商体系——供应商要与中国重汽战略一致,在产品、技术、市场、人才、成本等方面全方位、无缝隙对接;其六,坚定打造济南供应商产业集群——以2-3年内实现中国重汽旗下的零部件“零库存”为目标,发挥在济南的区域优势,打造供应商产业集群,通过提高运营效率来降低成本,通过深度合作实现共赢。

  “从本届大会开始,中国重汽的供应商大会将由集团统一组织承办,” 谭旭光表示,“这是适应新形式、适应未来发展规划、适应我们改革发展的需要。”(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记者张羽)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