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在创新路上持续创新 上汽大通的"三贴近"

2018年11月29日 14:57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带着对"蓝海"市场的冲劲,对不断创新的坚持,上汽大通用一个个改变展现着自身强劲的创新驱动能力,以产品赋能品牌,以品牌赋能发展,以发展不断增强竞争力,在不断改变的市场中,持续创新,持续成长。

  现在提起上汽大通,除了商乘并举的发展战略、五大产品型谱之外,更加深入人心的莫过于其在业内首创的"C2B"模式了。这种模式一方面基于用户更多的车辆配置选择权和决定权,另一方面则对上汽大通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各个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2016年当上汽大通首次提出将要践行"C2B"模式的时候,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坦言,这种打破汽车行业多年集约式产品生产方式的创新思路将要"打破边界",这其中就包括了时间边界、资金边界、人力边界和产品边界。如今,随着2018年D90上市C2B模式落地,同年底全系车型均可采用该模式销售,到家用MPV产品G50亮相之时"后悔药-再定制"功能的上线,一次又一次创新之举的再度创新,背后则是上汽大通贴近用户、贴近生活、贴近场景的一次次实践。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

  调整架构 贴近用户

  "我在大通内部是负责拆墙的,"上汽大通副总经理王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打了个诙谐的比方,"大通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就是我在负责。"众所周知,目前大多数企业均采用了根据不同职能和业务范畴而划分的。但是当面对上汽大通目前所采用的"C2B"销售模式时,这种组织架构就会因为业务的相互关联而出现"墙",这些"墙"的作用在传统模式运营中只是区分了办公室,而在新模式下,"墙"就会阻碍企业发展,因此上汽大通需要王瑞这样的"拆墙人"。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

  除了"拆墙",上汽大通还加强了干部年轻化的进程。对此,蓝青松表示,干部年轻化对汽车行业最大的变化,是顺应并影响技术的变化。而消费者的变化,则是年轻成为互联网的原住民。蓝青松说:"年轻团队可以去面对85后市场的客户,95后的团队可以去面对95后的客户,特别是在互联网的运营这方面,网感非常重要。"

  蓝青松特别强调,上汽大通在开发、制造、采购、物流具备较强实力,而在此基础上在营销,特别是在销售的业务领域,要到更加激烈的大众市场中打拼。需要提升团队的自身能力,进一步从上汽集团内外吸收、招聘、调动人才。

  商乘并举 贴近生活

  从宽体轻型商用车V80起步,以G10全领域MPV跨界乘用车市场,随后以T60皮卡再次为进入乘用车市场探路,最后以D90完全进入乘用车市场,上汽大通从商用车市场,进入到了乘用车市场,实现了商乘并举的发展思路。

  上汽大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轶民表示,对上汽大通而言,商乘并举是互相赋能,他说:"轻客是生产资料,但我们植入了更多互联网因素,以更多乘用车的设计标准、体验标准去赋能我们的商用车。"他表示,本次上汽大通参加广州车展的主题是"赋能生活的N+n种可能",就是在思考有着更多组合因素的商乘并举。

上汽大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轶民

  蓝青松表示,移动互联网给汽车市场新的业态、新的公司、新的品牌带来了新的机会。而在消费者层面,有个性化消费需求的80后、85后、90后开始走到前台,他们的消费需求和喜好决定了汽车行业今后的发展,这也是上汽大通面临的变化。

  他表示,上汽大通的业务布局实际上不仅是商乘并举,而是围绕用户需求,令产品能够适合货的出行、货的运输、人的出行以及人的娱乐生活。"我相信最后商乘并举的这个标签会淡化,"蓝青松说,"大家看到的是新的移动出行的平台。"

  蓝青松介绍到,上汽大通是在打破行业边界。"不论是做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首先都要把用户体验做好。"他说,"面向未来,基于用户需求,商乘的边界很快会打破。"

  深化定制 贴近场景

  如果说"C2B"的定制模式最初是在销售产品的模式上进行创新,那么现在上汽大通在"C2B"模式上的不断推陈出新,则是将其提升到了"场景"销售的阶段。

  今年8月8日,在上汽大通G50亮相的同时,其"C2B"模式也随着"后悔药"等功能的上限进入了2.0阶段,这个可以让已购车用户实现产品"回厂再定制"的功能,更加令产品贴近用户的实际使用过程中,需要调整生活场景的需求。

  对此,上汽大通副总经理王瑞介绍到,目前超过100家上汽大通经销商可以做"后悔药"业务。北上广以及成都是首批城市。

  蓝青松表示,"C2B"模式的关键就是要建立体系,包括柔性的开发体系、验证体系、制造体系、物流体系等。"当真正将"C2B"业务体系建成之后,后台原较大的成本就变成了小的成本。"蓝青松说,"回报是用户对我们的认可。"

  他表示,新鲜事物如"小荷才露尖尖角",相信随着全系列产品可定制以及G50全系上市后,通过更多用户互动,可以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与更多的用户价值。

  而对于上汽大通更具场景化的房车产品,上汽大通房车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卫东表示,近几年房车正在向小型化发展,因此上汽大通要抓住市场机遇,推出MPV升顶露营车RG10。

  蓝青松表示,上汽大通喜欢做差异化的业务、差异化的市场,并因此给客户带来新的价值。他说:"RG10是探索,我希望RG10能够兼顾日常的工作、生活,然后兼顾到周末的休闲和休假,既可以是家庭,也可以是亲朋好友。"

上汽大通房车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卫东

  蓝青松分析认为,RG10的使用率肯定比RV80系列要高,他说:"我相信这个市场是个蓝海市场。"

  带着对"蓝海"市场的冲劲,对不断创新的坚持,上汽大通用一个个改变展现着自身强劲的创新驱动能力,以产品赋能品牌,以品牌赋能发展,以发展不断增强竞争力,在不断改变的市场中,持续创新,持续成长。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