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山城热议智能化 商用车将率先实现自动驾驶应用

2018年03月30日 07:0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重庆3月30日讯 3月2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员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办,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重庆汽车工程学会、重庆中环盛世会展公司共同承办的“新业态下商用车技术探索与合作平台创建”活动在山城重庆成功举办。

 

参与创建新业态下商用车技术探索与合作平台的嘉宾合影

  来自国内外从事商用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技术研究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产品研发、整车及零部件制造、物流运输、产品软件服务等各界代表参加了此次创建活动,共同探讨商用车技术发展趋势,多方共同创建了国内首个新业态下商用车技术合作平台。其中,动力总成的减排增效和自动驾驶的推广应用成为核心议题。

  2017年是中国商用车行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的一年,“一带一路”战略对商用车市场的拉动作用不仅体现在战略的建设期,还体现在战略的经营期,这将会带来更多商用车的市场需求。随着科技快速发展,新业态下物流、工程建设需求的提升,对商用车提出了全新要求: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逐渐融入到商用汽车产品及商业模式中,2018年,商用车产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

  围绕商用车行业转型升级,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各自观点。目前重型卡车仍然以柴油发动机作为主要的动力总成,而减排增效则成为行业热议话题。其中,提升动力总成的节油水平,推广混合动力总成,空气动力学优化、车身轻量化将成为未来商用车减排增效的主要突破点。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楼建平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货运物流需求日益增长,公路物流依旧是主要的物流方式之一。然而由于驾驶员疲劳、操作不当而导致的事故时有发生。并且各项主动安全技术也已积累到一定程度,量的积累可以进一步推动值得改变。在商用车行业,尤其是货运车辆领域,的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或将具有更好的推广前景。

  目前我国已在北京和上海等城市发放了自动驾驶实际道路测试牌照,而在此之前,上海洋山四期码头,已采用了AGV(Automated Guided Vehicle,意即“自动导引运输车”)实现了港内海侧集装箱运输。数十台纯电动AGV可以在地面预先放置好的磁钉引导下,结合自身各类传感器获取的信息以及预先置入的运行算法,自主决定运行路线,精准定位停车,以及自动行至换电站进行电池更换等操作。

  出席活动的上港集团工程技术中心总经理罗文斌博士介绍到,洋山港四期码头作为首个无人码头,具有定性的示范意义。而洋山港一、二、三期码头若要达到此运行方式,需要进行大规模长时间的基础设施改造。“所以解决办法是不再采用AGV小车,”罗文斌说,“具有自动驾驶技术的重型卡车将成为更好的选择。”

  同时,与会嘉宾中多位从事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人士均表示,在封闭环境内,商用车将具有率先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的行业。而作为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的基础,主动安全技术随着传感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的研发成功及应用推广,采购、使用和维护成本有所降低,进一步推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在经过充分的交流研讨后,按照自愿、务实、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各方代表在现场签署了由相关高等院校、整车集成、智能控制、新能源、平台应用等单位和企业发起的新业态下商用车合作平台创建备忘录,共同创建了国内首个新业态下商用车合作平台,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推选为平台主席单位。


(责任编辑:张羽)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