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汽大通2018年进入全面布局阶段 目标13万辆

2017年12月22日 08:53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海南博鳌12月22日讯(记者 马瀚明)12月21日,以“智定未来 共创新时代”为主题的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大通)2018年营销商务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在大会发言时透露2017年上汽大通销量预计为7.2万辆,2018年销量目标为13万辆,并宣布上汽大通将由“滚动发展阶段”进入“全面布局阶段”。

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会议现场讲话(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马瀚明摄)

  蓝青松在发言中表示,2017年汽车市场总销量预计为2965万辆,同比增长5%。结合发达国家汽车市场规律,综合人口、环境、能源因素综合分析。我国汽车市场已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增长,未来市场机遇更多的是存在于结构性变化。这种变化带来的机遇包括消费升级、产品结构调整和新能源市场。

  回顾2017年,蓝青松分析指出,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的价格差距缩小,愈加呈现交织的状态。同时,随着80后、90后用户成为汽车市场的消费主流人群,品牌标签趋于弱化,年轻消费者对于产品体验和个性化的追求日益提升,进而促使产品、服务以及营销的竞争加剧。“这就需要强大的产品力和极致的用户体验才能留住消费者。”蓝青松说。

  蓝青松通过一组数字回顾了2017年的上汽大通取得的成绩。在中国汽车市场微增5%的大环境下,上汽大通预计全年销量为7.2万辆,同比增长56%。其中出口超过1万台,同比增长47%,国内销量预计超过6.2万辆,同比增长60%。在占全国市场容量25%的经济发达地区,销量比重为45%。

上汽大通全系产品

  对于目前上汽大通已拥有的六条产品线,蓝青松逐一分析了市场表现。欧系宽体轻客V80作为上汽大通最早进入市场的产品,以差异化的特点打破了此前该细分市场双寡头的格局;全领域MPV产品G10以北上广等区域作为主销市场,在20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市场占有率达20%;T60皮卡上市首年销量过万,初战告捷;D90通过创新的C2B模式获得过万盲订订单,盲订转化率达13.4%;而在新能源市场,FCV80成为国内首款实现商业化运营的氢燃料电池轻客,EV80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超40%,并已进入德国、英国市场,获得英国政府补贴。作为上汽大通目前最年轻的业务单元,上汽大通搭建的“房车生活家”平台,已拥有百万粉丝,已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

  对于今后的工作,蓝青松表示,2018年销量目标为13万辆,实现80%的增长率。其中,G10要在2017年2.75万辆的基础上,保持50%增速,2018年销量突破4万辆;V80产品线借2018款上市,产品力提升,要突破20%的市场占有率,销量突破3.5万辆;T60皮卡目前已实现汽、柴油动力全覆盖,销量要突破3万辆;D90要保持订单持续爬坡,加快产品交付,突破月销3000辆,商乘两大产品领域各占据销量目标一半。

上汽大通2018款v80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马瀚明摄)

上汽大通2018款v80前部外观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马瀚明摄)

 上汽大通2018款v80搭载了斑马系统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马瀚明摄)

  不过蓝青松在谈及2018年主要工作时,着重表达了上汽大通各业务线在未来工作中需要解决的矛盾点。欧系宽体轻客V80存在10万辆级寡头垄断的小规模市场与经销商生存发展之间的矛盾;MPV产品G10进入偏乘用车市场,存在跨界发展要求与单一市场的经销商网络能力间的矛盾;RV80房车面临培育市场并开展租赁业务的矛盾;皮卡产品T60面临四五线城市网络覆盖率低的矛盾;SUV产品D90面临中高端乘用车市场与网络形象及能力的矛盾;而将于2018年面世的中型MPV产品G50,即将面临巨大的投资及销量快速增长的要求与现有网络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之间的矛盾。

上汽大通D90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马瀚明摄)

  矛盾即是不足,从上述表述中不难看出,目前上汽大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销售网络,这其中有网络能力问题,也有网络覆盖率问题,优化销售网络是上汽大通从意图涉足乘用车市场后就开始解决的问题。早在2016年底举行的营销商务年会上,蓝青松就透露将会通过评估机制筛选、淘汰部分经销商,而此次年会他透露已有数家经销商确认被淘汰。

上汽大通G10 plus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马瀚明摄)

  优化网络需要时间,而上汽大通在优化网络的同时则需要继续加强自身的实力,对于一家汽车企业来讲,最重要的实力就来源于产品力。据蓝青松透露,在进入全面布局阶段之后,到2020年,上汽大通将完成第一轮产品布局,形成SUV、MPV、宽体轻客、皮卡、纯电架构6大平台、9个产品系列以及6款房车车型平台,并持续规划后续产品线拓展和升级。

上汽大通T60皮卡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马瀚明摄)

  其中,中型MPV、新一代宽体轻客、大型豪华MPV、中型SUV产品,将在两年内陆续上市。定位于城市快递物流细分市场的纯电动物流车将于2018年底上市。值得注意的是,预计投资超过10亿元的紧凑型纯电动产品,将向A00至A级车细分市场迈进,在商用车市场或将面向“解决物流最后100米”的方向迈进。而房车产品除了推出基于皮卡和MPV底盘的产品之外,未来将推出轻卡和大型客车底盘的房车。

  在打造产品硬实力的同时,蓝青松表示,上汽大通将继续打造企业软实力。加强平台体系建设,着重打造平台经济,提升经销商价值;推出迭代C2B模式,未来产品将从一张白纸开始就与用户交流,解决产品痛点。制定上汽大通业务数据化框架及上汽大通数据平台建设,方案,实现从流程驱动的信息化向数据驱动和智能化转型。

  对于在D90上市后面临的产能不足的问题,蓝青松透露,2018年上汽大通南京、临港生产基地将投产,加上已经投产的无锡、溧阳基地,总产能将达每年50万辆。

  上汽大通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有目共睹,“大通速度”也已成为企业标签,然而面对不同的用户群体,纷繁的市场环境,上汽大通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加强全面的竞争实力,为实现进入全面布局阶段后的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