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十一见闻]山东:违规轿运车“大行其道”

2017年10月16日 10:24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然而,在这次山东旅行途中,长度20米左右的半挂轿运车在高速公路和服务区屡见不鲜。记者以“卡车爱好者”的身份与一位驾驶员进行了交流。这位驾驶员表示,虽然知道中置轴轿运车合规,但是相比他正在使用的这种超长车型,单次运量有差距。至于交警的处罚,他表示“那是老板的事情。”而记者与其的交流也就止于此。

  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近日推出“十一见闻”系列采风报道,不求大而全,以点滴见闻,歆享读者,为“节后餐桌”端几盘开胃菜。今日推出第二篇,带您山东地区的物流运输行业特点。

  在这个十一、中秋双节假期,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自驾车赴山东旅游,在山东旅行途中,记者特意关注了一下山东地区高速路上物流运输的情况。

行驶在山东地区高速公路上的违规轿运车。

  危化品运输已成规模 高速不见国道见

  首先都说“全国危化看山东,山东危化看淄博。”这句话在国内运输行业口口相传,足以凸显出山东地区在危化品运输市场的领导地位。

  提起危化品运输车,记者脑海中不断浮现新闻报道中的各种“险情”和“事故”,然而山东高速交警一则“危化品运输车假期期间禁止进入高速公路”的通知,让记者内心的惴惴不安归于平静。虽然“禁行”无法避免事故和险情的发生,然而在保障假日出行方面,山东高速交警也确实做出了努力。想必是“危化大省”的头衔推动了诸多预案的成型。

山东地区国道上的危化品运输车

  不过,记者在驱车进入淄博地区时,遇到了高速因交通事故封闭的状况,随即改行国道穿行淄博市北郊,原本不见的危化品运输车,包围了记者的私家车。家人不禁感叹:“有一种来到有机化学课堂的感觉。”而在途中经过的数家化工厂冒出的烟气和进进出出的危化运输车,表示这里保持着生产状态。坐拥众多海港,临近胜利油田,拥有这种地理区位特点,山东淄博、东营等地的产业结构必然也饱含地区特征。

  虽然假日期间不会有危化运输车在高速行驶,但是这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树立更高的安全意识,以及加强安全运输意识的教育和普及,才是从根本解决“安全”问题的更好出路。

  违规轿运车“大行其道”

  虽然危化品物流运输已成规模,但是在这次山东旅行途中,长度20米左右的处在过渡期的违轨半挂轿运车在高速公路和服务区屡见不鲜。

河北沧州服务区内的违规轿运车。

  随后在高速服务站休息区,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以“卡车爱好者”的身份与一位开着一辆违规矫运车驾驶员进行了短暂交流。这位驾驶员表示,虽然知道现在开的这种超长的矫用车是违规的但是因为还没有到最后的期限,所以还在开。而符合国家标准的中置轴轿运车虽然合规,但是相比他正在使用的这种超长车型,单次运量还是有差距。目前使用的这中单次运输的车辆多、运费高,所以还是先使用这种超长型矫运车,至于交警未来是否会处罚,他表示“那是老板的事情。”。

河北沧州服务区内的违规轿运车。

  运输公司作为商业运营的实体,逐利思想是正确的,驾驶员只负责驾车也无可厚非,然而其超长的车辆长度,记者多次在行经高速立交互通时发现,十多辆车排在一辆超长轿运车身后慢慢跟随,等待其蹒跚地爬上高速互通立交桥的匝道,这难道不是一种新的事故隐患么?

  希望运输公司从长远发展角度出发,提前更换违规轿运车,不要卡着政策红线解决问题,更不要存有侥幸心理,毕竟专业化的运输模式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发展方向,不顺应主流发展方向,迎来的不仅仅是交管部门的罚单,更多的是走向边缘的落寞。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