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十一见闻]:房车自驾成为假期出游新方式

2017年10月11日 10:53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目前,中国房车保有量接近4万辆,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是很大。其实中国的房车行业未来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如果想让中国消费者驾驶房车出游能够真正体验到乐趣,还需要国家给予更多的产业政策支持,比如多开放房车营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规范房车行业标准,从而进一步促进中国的房车行业的发展。

  提起山东,很多人想到的是蓬莱仙境,也有很多人想到豪爽民风。而在这个十一、中秋双节假期,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自驾车赴山东旅游,在旅途中,记者通过在高速路上、休息服务区中的点滴见闻以及与驾车司机们的简短交流,对大家假期开车出游的方式有了新的认知。

  房车出游成为自驾游新选择

  每到长假,高速堵车就成为“新景点”,广场舞、踢毽、打麻将等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屡屡出现在高速拥堵造就的“停车场”里。这个十一长假,自驾游市场再次火爆,据相关数据统计,家庭自驾游出行已经占到了自驾游总数的85%。在这次出行之中,记者发现在山东所属的高速路上以及景区内房车数量增多成为一大亮点。

  据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的信息显示,十一期间,潍坊白浪河露营地、日照蓝海一号、济宁绿鑫春生态园等自驾车、房车露营地一房难求,原来自驾游在山东省已成为最主要的出游方式,房车游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山东的房车保有量超过3000辆,发展潜力巨大,而且山东省也已经将自驾房车列为了突出发展的新业态。山东交运济宇高速房车俱乐部负责人赵建军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我们这两年的接待用户调查中显示,50岁到60岁左右,有时间、有经济实力,家庭无负担的游客是房车旅游的主力军。”

  

  在山东东营黄河口景区停车场,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发现了一台江淮星锐底盘改装的房车,车主年纪55岁左右,在与车主交流的过程中得知,他选择房车自驾出游主要是为了应对高速堵车。“堵车时我可以休息,”这位车主说,“现在路都修得很好,开着不费劲儿。”而对于记者认出他驾驶的是星锐房车,他很激动,他说:“咱们国产品牌挺好的,不费油,也好开,房车改的也好,很方便。”

  除了这辆两度偶遇的星锐房车,记者看到更多的国产品牌房车出现在了这次假期自驾游的队伍中,也许房车时代将从“应对拥堵”开始,从而进一步加速进入消费者视线。

  普及房车出游的优势和劣势

  那么驾驶房车出行到底有多方便呢?首先众所周知,房车是最好的亲近美景的方式,驾驶房车,一路上随意欣赏秀美的湖光山色,发现沿途的美景,可以随时停车,并且可以自己决定逗留的时间。而且房车营地大多设在景色怡人的地方,或湖畔边、或森林里、或山脚下,可以与家人和朋友一起最大程度地接近自然和美景。

  其次,房车空间足够大,内部可以自己做饭,如果碰巧遇到高速拥堵的路段,或者是错过了饭点儿没有找到合适的饭店,那么在房车里可以自己做点简单的餐食是完全可以的。但是一定要记得携带筷子、电饭锅、砧板等。

  

  谈完优势来谈谈劣势,其实国内的房车旅游正处于起步阶段,所以房车营地没有那么普及,在国内,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房车营地屈指可数。所以在旅行途中寻找一个比较合适的房车营地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大家在出行前一定要做好攻略。

  其次房车旅行并不便宜,尤其在旺季,房车租车费、油费、过路费及营地的入场费等都加起来也不低,所以房车旅行并不是一种适用于所有人群的选择。还有,如果贪图喧嚣、喜欢繁华的城市,那么建议你也不要选择房车旅游。

  目前,中国房车保有量接近4万辆,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是很大。其实中国的房车行业未来发展潜力还是值得期待的,要让中国消费者驾驶房车出游能够真正体验到乐趣,还需要国家给予更多的产业政策支持,比如多开放房车营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规范房车行业标准,从而进一步促进中国的房车行业的发展。(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马瀚明)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