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油气价差与山西天然气重卡销量的“剪刀差”

2017年06月28日 14:29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2017年,山西地区的天然气重卡销量涨势强劲。陕汽重卡山西区域经理刘建刚认为:“如果一公斤天然气比一升柴油的价格差达到1元钱,天然气重卡的销量就会提高。” 由此可见,天然气重卡的推广并不是依靠“清洁能源”的理念推动的,使用成本才是最直接的因素。

  作为新能源商用车发展的主要技术路线之一,天然气动力已成为该领域的主力军,虽然近几年纯电动的技术路线发展迅速,然而在短时间内无法达到如今天然气动力这般的规模化与产业化。山西省作为我国能源输出大省,其所具有的煤炭资源外运需求,造就了山西地区成为以煤炭运输为代表的重卡市场,同时因其具有相应的加气站设施,所以天然气重卡在整个山西的重卡销售中也极具代表性。

  2017年,山西地区的天然气重卡销量涨势强劲。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中国商用汽车网就此采访了该地区主流重卡品牌的区域负责人和经销商,探究天然气重卡在山西市场的发展特点。

  相比较柴油重卡,天然气重卡的销售价格较高,且由于天然气加气站在我国分布不均匀,限制了天然气重卡的运营范围,所以只有在运营成本有较大差别时,天然气重卡的销量才会上涨。这就形成了油气价差与山西天然气重卡销量的“剪刀差”。在山西地区,天然气卡车用户的主要运营线路多为山西出发,经河北至山东、天津等地,该地区加气站设施较为丰富,可满足用户长途运输的加气需求。

  据陕汽重卡山西区域经理刘建刚介绍,近几年山西地区天然气重卡销量呈现出大起大落的走势,2014年该地区天然气重卡年销量为7000余辆,2015年和2016年该地区年销量仅为千余台左右,而2017年仅前五个月的天然气重卡销量就已达到4000余辆。刘建刚表示销量起伏的原因则是天然气与柴油每升价格差导致的。

  “如果一公斤天然气比一升柴油的价格差达到1元钱,天然气重卡的销量就会提高。”刘建刚说,“小于1元钱就不好卖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西地区,天然气重卡用户中仅有一成为集团客户,散户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由此可见,天然气重卡的推广并不是依靠“清洁能源”的理念推动的,使用成本才是最直接的因素。一汽解放山西区域经理高兵强在接受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油气价差是推动天然气卡车在山西地区的热销的主要原因。高兵强说:"目前山西地区天然气每公斤价格是3.2元,柴油每升价格在4.5元以上,在使用效率上1公斤天然气相当于1.3升柴油,使用成本的差别还是很大的。"

  据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了解,一汽解放在山西地区多年保持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霸主"地位,2016年,山西地区重卡销量达3万辆,一汽解放占比达50%,在今年前五个月山西地区销售4000辆天然气重卡中,一汽解放占据了其中2500辆的份额。大同、晋中的多家解放卡车经销商均表示,一汽解放能获得如此大的市场份额,原因在于其在当地市场深耕多年,拥有良好的用户基础。加之产品具有良好的差异化特点,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特殊需求,形成了解放卡车在该地区的"霸主"地位。

  据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与大同、晋中的多家解放卡车经销商了解,一汽解放能获得如此大的市场份额,原因在于其在当地市场深耕多年,拥有良好的用户基础。加之产品具有良好的差异化特点,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特殊需求,形成了解放卡车在该地区的“霸主”地位。

  据山西大同解放经销商远大宏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俞沣介绍,大同地区的重卡用户以运输煤炭为主,而解放卡车的用户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这种雄厚的用户基础,在更新车辆及开发新用户方面均具有良好的辐射和带动效应,这也是解放卡车在山西地区市场占有率常年保持高位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一汽解放相继推出了适应不同地区和不同用户的适应性产品,特别是在毗邻内蒙古的山西北部地区,高寒版产品获得了用户的青睐,同时这种有针对性的产品布局也令企业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而在该地区处于占有率第二的陕汽重卡在2016年销量大幅上升,这主要得益于其从自卸车向牵引车转变的产品转型。而据刘建刚介绍,去年年底重卡市场火爆,通过“交车潮”的形势市场大好的局面一直延伸到了今年一季度,但是,目前市场热度已回落。同时,随着运价大幅下降,以及天津港停止接受公路煤炭运输的影响,山西地区的重卡销售在2017年或将充满变数。(中国商用汽车网 记者 马瀚明)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