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汽大通打造自动驾驶新势力 智能化实现跨越发展

2017年06月16日 08:10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赵鸿璐认为:“对于拥有商用车板块的上汽集团来说,商用车的自动驾驶有先行的机会。”他表示相比乘用车,商用车更需要车辆具有自动驾驶或者更多的辅助驾驶员的功能,能够降低驾驶员的工作强度,提高车辆运行中的主动安全性。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汽大通C2B战略首款产品D90 SUV正式亮相,与新产品亮相相比,D90在发布会现场以自动驾驶的状态登场引来了更多业内的关注。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ADAS总工程师赵鸿璐,在采访交流中了解到了更多关于上汽商用车作为汽车业界自动驾驶新势力的幕后故事和未来愿景。

上汽大通D90在2017上海车展现场以无人驾驶的状态亮相。中国商用汽车网马瀚明摄

  “D90自己出来了!”这是上海车展上汽大通发布会结束之后参会嘉宾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虽然D90在自动驾驶状态下行驶的路程不长,但是足以说明上汽大通已经掌握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研发能力。

  “当时我们给了那台D90一个出发的指令,随后完全是依靠车辆自主判断位置,完成启动、转向、停止等一系列动作。”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ADAS总工程师赵鸿璐告诉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这段路D90完全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下。”

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ADAS总工程师赵鸿璐。

  倒车雷达的出现,让驾驶员视线所不能及之处有了“电子眼”的帮助,随后在进一步加强主动安全的思路引导下,车道偏离、前车距离等探测设备纷纷出现。然而此时车辆所具备的主动安全设备更多的是探测与提醒功能,更像是一位“参谋”的工作。

  而随着ABS、ESP以及电子转向系统的出现,车辆电子系统更多地参与到了车辆控制方面,但并未从实际意义上“掌控”车辆,对于车辆的操控,还是掌握在驾驶员手中。然而对于“大脑”的决策功能的研发,不单是链接“眼”与“手”的关键一步,也是解放驾驶员,进一步提高车辆安全性的重要一步。

上汽大通D90。中国商用汽车网马瀚明摄

  赵鸿璐表示,随着各项主动安全配置的完善,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有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电子系统的功能可以从提醒进一步向干预迈进了”。

  目前上汽集团提出了“四化”建设,即智能化,电气化,网联化和共享化。“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也契合集团的“四化”建设要求。”赵鸿璐说,“对于拥有商用车板块的上汽集团来说,商用车的自动驾驶有先行的机会。”他表示相比乘用车,商用车更需要车辆具有自动驾驶或者更多的辅助驾驶员的功能,能够降低驾驶员的工作强度,提高车辆运行中的主动安全性。

  商用车由于极具规律性的运营方式,更适合车辆自动驾驶功能的使用。相比长途的公共道路,封闭的厂区、矿区、港区更加适合自动驾驶商用车的使用。赵鸿璐透露目前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正在同上汽红岩共同开发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重型卡车,将面向港口牵引车市场客户进行针对性的供给。

  赵鸿璐介绍,基于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目前研发的全新的车辆定位系统,其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将具有更高的定位精度,辅以高精度地图,配合封闭道路、公共道路等不同的自动驾驶场景模式,上汽商用车产品将更具竞争力。

  “如果以前说我们的新能源车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话,以后将可以说我们的自动驾驶车辆是新能源车了”赵鸿璐如是说。

  产品表述的转变意味着上汽商用车将会以自动驾驶车辆作为一种专有产品进行推广,我们相信上汽商用车该技术的研发成功,能够使上汽商用车跳出传统领域,通过智能化的产品实现商用车板块整体的跨越式发展。(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