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侠:智能化网联化成制造业转型升级重要抓手

2017年04月21日 08:56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龚磊    

  王侠强调,智能网联汽车不仅会产生大量的关于车辆本身的数据,还会收集海量的环境数据,对这些大数据的处理,会产生超出汽车和交通本身的新价值。

  他认为,汽车整个行业在理念和模式方面比较超前,但很多终端核心技术其实并不领先,比如先进的传感技术和设备、先进的算法和试验手段等,如果不能突破,则可能陷入高端产业低端化的局面。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发表演讲

  “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将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而创新与融合则是其成败的关键”,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在2017上海车展正式开幕前这样说。

  今天(4月21日),2017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正式开幕。在以“创新·融合”重构行业的未来为主题的上海国际车展第五届高峰论坛上,王侠会长站在全球汽车产业的高度,从三方面诠释了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首先,从产品和企业层面看,智能化和网联化将把汽车变成最大的跨界产品。

  王侠说,汽车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一个兼具办公、休闲娱乐、社交等多种功能,是一个移动的屏或移动的电脑;汽车也不再是一个固化的机械产品,在其生命周期内始终保持不变,而是能从云端不断下载新的功能;汽车更不再是孤立的个体,而是可以相互连通和共享。

  他强调,更为重要的是,智能网联汽车不仅会产生大量的关于车辆本身的数据,还会收集海量的环境数据,对这些大数据的处理,会产生超出汽车和交通本身的新价值。不少汽车巨头将自己重新定位为高科技公司,或者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转变为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正是看到了汽车功能和角色的转变所带来的新增价值空间。

  其次,从产业层面看,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最好抓手。

  王侠认为,无论多么优秀的技术,如果没有合适的场景落地和平台业务支持,很难走进产业化。汽车的自动驾驶和智能出行便是一个最好的应用场景,国家智能制造、分享经济、新能源战略都能在这个场景中落地生根。

  王侠同意这样的观点:“打造一辆自动驾驶的汽车,跟登月工程一样难”。所以,智能出行的梦想单靠传统车企或者互联网企业的单打独斗都是难以实现的,汽车需要+互联网,互联网也需要+汽车。一些优秀的互联网龙头企业,在遇到了增长的瓶颈之后,也提出要转型为人工智能公司,而汽车的智能驾驶则是他们共同的首选业务。

  王侠分析,中国的汽车市场全球第一,通讯产业、互联网产业也比较领先,如果综合利用这些优势,加强产业之间的融合,一定能形成我们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全球优势。

  第三,从社会层面看,汽车的智能化和网联化将重构汽车社会生态。

  王侠谈到,有人将汽车的智能化称为继Windows系统、智能手机之后的第三次终端设备大革命。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上路的联网汽车将达到2.5亿辆,汽车中AI系统数量将从2015年的700万个增至2025年的1.22亿个。人工智能的普及,将改变人、车、社会之间的互动方式。无人驾驶、分享经济等无论从技术层面,还是商业模式层面都将催生新的技术标准、行业标准乃至新的法律体系甚至新的道德准则。

  最后,王侠总结说,汽车整个行业在理念和模式方面比较超前,但很多终端核心技术其实并不领先,比如先进的传感技术和设备、先进的算法和试验手段等,如果不能突破,则可能陷入高端产业低端化的局面;产业之间的联动还处在企业自发行为阶段,需要有完善的顶层设计规划。而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同样需要创新与融合的理念。(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龚磊)

  相关阅读:

  未来已来“变”字当先 2017上海国际车展开幕

(责任编辑: 谢源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