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如何降本增效?本网探秘腾豹3.0发动机

2017年03月27日 09:40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新一代腾豹3.0发动机是由负责原4JB1引进和排放升级至国III、国IV及国V的开发项目原班人马为主力,并聘请了外籍专家历时5年开发完成。

  得益于燃油充分燃烧机颗粒捕捉器(DPF)的应用,腾豹3.0发动机相对江铃JX493发动机具有油耗更低、可靠及耐久性更好以及维修保养的成本更低的特点。

  对于市场上的其他竞品,腾豹3.0则有燃烧充分、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NVH)平缓,制造成本低等优势。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汽车排放标准越来越苛刻,各车企均加足马力,把发动机研发作为重中之重。其中,江铃自主研发的腾豹3.0发动机取得重大成果,在达到国五标准的同时具备了国六的潜能。

  近日,江铃汽车动力总成开发部就腾豹3.0发动机接受了中国商用汽车网采访,并对此款发动机的研发背景、市场优势等做以解答。

  江铃汽车动力总成开发部接受媒体采访现场

  腾豹3.0发动机具备国际主流柴油机的技术水平,由江铃汽车自主研发设计。据江铃汽车动力总成开发部部长骆旭薇介绍,新一代腾豹3.0发动机是由负责原4JB1引进和排放升级至国III、国IV及国V的开发项目原班人马为主力,并聘请了美籍专家Ho Teng,与德国设计咨询公司FEV合作共同签发完成,总项目投资4亿,历时5年开发完成。

  江铃汽车动力总成开发部部长骆旭薇

  技术的进步是不断迭代创新的过程。江铃汽车结构件设计科经理刘勇表示,腾豹3.0在继承4JB1发动机的基础上,针对顾客关注的耐用性和节油性进行了全面升级。耐用性方面,发动机缸体材料从HT250提升到HT300,铸铁缸盖单层水套升级为铝合金双层水套,有效提高缸盖耐久性; 发动机平衡块曲轴从493的四块升级到八块,有效提升了曲轴的承载能力;发动机连杆从493的机加工艺升级为涨断连杆。综合以上几点,腾豹3.0发动机寿命从30万公里提升到40万公里。节油性方面,腾豹3.0发动机从原493侧置凸轮轴驱动的两气门结构升级为双顶置凸轮轴驱动的四气门结构,有效提高充气效率;原493匹配1600bar共轨系统,升级为BOSCH 1800bar共轨系统,提高了燃烧效率; 原493匹配FGT增压器升级为霍尼韦尔VGT增压器,在发动机全转速范围内优化燃烧提高效率。

  燃油的充分使用减少了废气的排放,反而增强了发动机的功率。据了解,腾豹3.0发动机目前主要配备在江铃高端轻卡和皮卡上,标定功率为112kW,最大扭矩382N· m,达到了国五排放标准。

  腾豹3.0发动机

  其实,国五标准对于江铃来说早已不是“空中楼阁”。据江铃汽车高级工程师侯洪川介绍,江铃轻卡国5车型早在2015年5月就已投产,其技术路线是高压共轨+可变截面增压器+氧化催化装置(D0C)+SCR。由于采用SCR后处理系统,腾豹3.0发动机对油品适应性更加优异。国六技术则在国五的基础上增加了废气再循环(EGR)以及颗粒捕捉器(DPF),这彻底解决了柴油机冒烟问题。

  得益于燃油充分燃烧及DPF的应用,腾豹3.0发动机相对江铃JX493发动机具有油耗更低、可靠及耐久性更好以及维修保养的成本更低的特点。侯洪川解释道,腾豹3.0发动机运用BOSCH第二代高压共轨系统保证了油气充分混合,使燃油得到充分燃烧;发动机耐久试验基于江铃和FEV的试验验证规范,制定了严格的DVP验证计划,腾豹3.0发动机通过有效台架15000小时的耐久试验及整车82万公里路试,寿命可达40万公里;机油换油里程由JX493的5000公里提高到10000公里,这大大节省了机油费。

  而相对于市场上的其他竞品,腾豹3.0则有燃烧充分、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NVH)平缓,制造成本低等优势。首先,江铃与FEV共同开发了一款发明专利气道,采用切向气道和涡流气道的合理匹配,有效提高了发动机进气流量和涡流比,大大提高了燃油性能。其次,腾豹3.0采用无间隙斜齿轮+链条驱动方案,使NVH性能有显著改善。最后,腾豹3.0发动机的设计开发是基于493共平台开发,最大限度的保证与493发动机的共线生产,极大的减少了工程开发投资和制造投资。

  如此多的优势下,腾豹3.0发动机势必会替代4JB1成为江铃轻卡的主流动力。江铃汽车性能开发及NVH开发经理廖善彬认为,随着交通系统日益发达,新一代的消费群体将轻卡作为生产资料的同时也追求更高要求的驾驶性和舒适性,腾豹3.0发动机将大大提升4.2米蓝牌轻卡动力性,降低油耗及噪音水平。对于该机型平台,江铃将继续致力于提高发动机的可靠性,强化设计指标,进一步提升动力性能的同时达到更低的使用成本。(中国商用汽车网 记者姜智文)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