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个体用户比例下降 广东重卡市场用户转型加速

2017年02月13日 09:46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得广东者得天下”是重卡行业的市场规律,然而在2016年重卡市场在政策影响下大爆发的时候,广东市场并没有跟随大趋势爆发上扬,反而上演了“不升反降”的戏码,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就这一特殊的市场现象采访了多个重卡企业的广东区负责人以及经销商代表,从市场一线反馈的消息不难看出广东地区重卡市场的现状以及变化的原因。

  广东地区从改革开放之初就成为了经济发展的前沿,在珠江三角洲沿江两岸以广州为中心构成了经济高速发展的城市群。发达而密集的公路系统成为经济发展的基础,带动了物流市场的蓬勃发展,广东地区的物流发展程度一直走在全国的发展前列,“得广东者得天下”的市场规律正是从那个时代开始在重卡行业内广为流传。

建设中的港珠澳大桥

  然而,在2016年重卡市场在政策影响下大爆发的时候,广东市场并没有跟随大趋势爆发上扬,反而上演了“不升反降”的戏码,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就这一特殊的市场现象采访了多个重卡企业的广东区负责人以及经销商代表,从市场一线反馈的消息不难看出广东地区重卡市场的现状以及变化的原因。

  重卡销量不升反降

  其实广东重卡市场的地位并不是依靠销量取得的,据福田戴姆勒销售公司南方分公司广东地区负责人李国梁介绍,区域市场地位并不是靠销量决定的,广东地区的物流市场相对发达,物流运输理念更为先进,用车方式相对更为专业,这都促成了广东地区成为物流行业以及重卡用户的风向标地区。

福田欧曼GTL

  谈及2016年的广东重卡市场,李国梁表示全年广东地区重卡销售总量与2015年相比略有下降,“这一年的广东重卡市场也和其他地区一样经历了先抑后扬的形势,”李国梁在接受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四季度的爆发依然没有扭转全年下滑的态势。”

  李国梁向记者详细地阐述了原因,首先是2015年开始的黄标车切换工作提前透支了地区内一部分更新需求;第二是随着广东地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原先占据产业发展排头兵的制造业逐步向内陆地区转移,制造业的外流必然造成运输需求的减少,对于物流用车的需求也随之下降。总量的缩减和提前透支需求双方面作用下,造成2016年广东地区重卡市场没有同其他地区一样呈现高增长态势,在全国全行业大幅增长中显得格格不入。

虎门大桥资料图

  作为广东地区另一大强势重卡品牌——一汽解放也遇到了同样的市场现状,据广东农业机械总公司解放商用车销售服务中心市场部经理刘智龙介绍,2016年广东地区销量下滑与制造业外迁有很大关系,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重卡产品、主要是牵引车和载货车的销量,而相对往年较少的大型工程开工量,也影响了工程车的销售。

一汽解放J6

  不过解放和福田两大品牌的广东地区销售人员都对未来该地区城市渣土车市场看好,据福田广东地区负责人李国荣表示,目前广东省尚未启动智能城市渣土车的置换工作,一旦该项工作开展,这必将成为一个新的市场增长点。

  集团用户大幅上升

  在阐述广东重卡市场特点时,一汽解放经销商刘智龙表示2016年广东地区集团用户的采购量大幅超过了个体运输用户。“这个比例从之前的不到5:5,在2016年迅速变为7:3,”刘智龙说,“集团用户占据了七成。”

  对于集团用户迅速提升的原因,刘智龙认为主要在于养车成本逐步提高,普通的散户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同时全新国标的实施导致单车载货量由55吨降为49吨,货源虽然增加了,但是却更加集中了,大型的物流公司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另外,随着“营改增”的逐步深入,货主需要增值税发票来合理降低运营成本,而这是导致散户纷纷挂靠大型运输公司的一大诱因,更加速了集团采购和个人采购量发生改变的速度。

一汽解放J6重卡60周年纪念版

  福田戴姆勒销售公司南方分公司广东地区负责人李国梁表示,广东市场依旧是国内重卡强有力的市场,更为成熟更为理性的市场在2016年随着大趋势也经历了先抑后扬的市场走势,纵然全年销量有所下降,但是仍存在新的市场增长点。制造业外迁的下滑并不能从根本上影响该地区的市场走向,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进一步推进,依托珠江三角洲独特的区位优势,广东依旧是重卡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中国商用汽车网 马瀚明)

(责任编辑: 郭涛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