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本网专稿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6商用车企业盘点:风云变幻 与时俱进谋发展

2017年01月23日 07:24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元年,也是“供给侧改革”的元年,全年商用车产销369.81万辆和365.13万辆,同比增长8.01%和5.80%。这一年商用车行业迎来多个历史转折点,中国商用汽车网在对2016年商用车行业具有影响力的事件《2016商用车行业盘点:转型变革带来发展新希望》进行盘点之后,继续盘点2016年商用车企业的重要事件,这些重要事件对行业发展有何影响呢?让我们一探究竟。  

  一、一汽解放60年华诞 重回重卡行业第一

  2016年是一汽解放60周年华诞。在这一年一汽解放精准把脉市场,紧抓机遇、顺势而越,创造出全年销量20.2万辆的优异成绩,其中重卡全年销售148034辆,排名重卡行业第一。相信这份漂亮的成绩单就是对解放60华诞的最美好祝贺。

  一汽解放在由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http://auto.ce.cn)与中国商用汽车网(http://cv.ce.cn)联合主办的"中国汽车2016年度杰出人物/企业/品牌/车型"评选中,获评"中国汽车2016年度杰出品牌"。而作为一汽解放卡车的掌门人,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汉杰功不可没,他在产品推广,品牌营销方面为全公司指明了方向,成绩成为了最好的注脚。同时在由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http://auto.ce.cn)与中国商用汽车网(http://cv.ce.cn)联合主办的"中国商用车2016杰出人物/企业/产品推介"活动中,胡汉杰获评"2016年度风云人物"。

  展望即将到来的2017年,一汽解放整体销量目标为22.7万辆,市场份额达到20.5%,其中中重卡20.1万辆,市场份额占20.5%,轻卡2.6万辆。那么解放实现2017年销量目标的根本是什么呢?胡汉杰介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解放公司将以客户为中心,坚持不懈地开展创新与变革,继续打造全新的解放。

  二、中国重汽60周年 实现造车强国梦

  2016年,中国重汽第一个甲子之年。9月19日“中国重汽 国之重器---六十载华章、六十年奋进”纪念大会在济南举行。会议现场,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纯济深情回顾了中国重汽六十周年风雨兼程的“造车强国”奋斗史,分享了重汽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新模式,并展望中国“智”造新时代。

  回首六十年前,中国重汽当时名为济南汽车制造厂。黄河岸边、泰山脚下,刚刚经历了伟大历史变革的中华大地,社会主义建设风云正起。在一个梦想正在一群雄心壮志的汽车人心中孕育着——那就是“造车强国”。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汽配厂,到生产新中国第一辆重卡,发展到全系列商用车的大型企业集团。在这些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重汽战胜危机、克服困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正在从大到强的转变。

  领先时代,前瞻布局。中国重汽坚持以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为己任,积极推进智能卡车发展,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物流生态系统,引领中国重卡行业创新潮流。为实现车辆智能化,重汽一如继往、主动践行国家战略的使命,发扬六十年艰苦创业精神,放眼世界、走向未来。智能化战略是中国重汽继续引领中国重型汽车工业由大变强,进而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转变的历史必然。

  三、创新 调整 上汽商用车开启十三五新篇章

  2016年12月17日,上汽集团商用车版块调整尘埃落定,上汽集团对红岩、跃进两大品牌的控制得到了强化。在重庆,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股权变更,上汽集团直接持有上汽红岩53.92%的股权、间接持有6.04%的股权,直接加间接持有上汽红岩59.96%的股权,成为上汽红岩的控股股东。上汽红岩的领导班子随之调整,楼建平任公司总经理,施轶才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谈盛任公司副总经理。曾经创造“大通速度”的蓝青松首先通过换帅,开启了上汽红岩的提振之路。

  在南京,上汽集团和依维柯以50:50等比投资的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南维柯”),今后将专注于依维柯品牌的经营。上汽集团旗下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汽大通”)将与依维柯、南京依维柯共同签署《业务转让及资产和负债并购协议》,将跃进业务以独立事业部的形式从南维柯整体分离并注入上汽大通。

  在上海,上汽大通开启了汽车C2B智能化大规模定制的时代,7月15日,由上汽大通自己搭建、独立运营的“我行@MAXUS”平台发布,“C2B”(Customer To Business)中,用户参与、用户制造的“入口”打通。成为第一家实施C2B智能化大规模定制的汽车企业,引领全新造车模式以及汽车商业形态。

  四、吉利涉足商用车 瞄准新能源领域

  2016年10月26日,吉利控股集团在四川成都发布全新商用车品牌——远程,该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轻卡远程E200和首款纯电动客车远程E12同时亮相。远程品牌的发布,标志着吉利新能源战略在商用车领域迈出了第一步。

  远程纯电动轻卡E200定位于城市物流运输,该车匹配的高效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达100kW,最大扭矩为800Nm,加上76kWh的磷酸铁锂电池,最高车速达到90km/h,满载怠速起步至50km/h加速仅需8s,续驶里程超过200km。

  “与国内其他商用车企业不同是,远程品牌将专攻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商用车的研发和制造。我们希望以专业化的态度和源自吉利乘用车的技术创新能力,为发展快速但尚不成熟的市场带来变革,实现国内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结构的提升。”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兼吉利商用车总经理周建群接受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五、大众与江淮牵手成功 合作开发新能源汽车

  江淮汽车2016年9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于9月6日在德国沃尔夫斯堡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拟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基础,成立一家研产销一体的合资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出行方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以期共同为节能减排等作出贡献。

  公告称,面对日益趋严的中国油耗排放法规环境,两家公司的合作目标是双方同意利用各自在汽车领域的技术和商务优势,在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框架下,深入探讨合作模式,以期实现双方共同合作开发新能源汽车。

  产品规划方面,在合作起始阶段,双方计划尽快基于已有的成熟平台,共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同时,原则上双方应尽其最大努力并投入各自的资源(包括现有及未来平台、技术及其它专业技能)以实现上述产品战略。

  六、推出致道品牌 四川现代布局双品牌战略

  2016年,四川现代特别推出了面向中端市场的“致道”品牌,并由此提出双品牌战略,即以“现代+致道”两大品牌布局市场。1月10日,以“同心致远、合力道宽”为主题的四川现代2017年度商务大会举行,在本次年会上,四川现代正式发布自主品牌“致道”,并且对未来品牌发展做出了缜密规划。

  四川现代提出的“现代+致道”的双品牌战略,一方面现代品牌继续高举高打占领高地,实现品牌溢价,为未来的深化发展巩固根基;另一方面 “致道”自主品牌以性价比优势占领中端市场份额,突破现有市场销量。双线并进,四川现代将根据市场及用户的需求变化,以研发为先驱力量,为市场输送更多值得信赖的产品,在进一步完善产品布局,最终将赢得全面快速发展。

  七、注入新活力 福建奔驰股份变动

  2016年9月18日,福建奔驰换发了新的营业执照,正式变更为“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新的法定代表人由北汽集团掌门人,福建奔驰新任董事长徐和谊担任。这标志着北汽集团与福汽集团关于福建奔驰的股权转让顺利落地。随后福建奔驰召开了股权变更后的首次董事会,任命了新的高管团队,福建奔驰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此次调整后,北汽股份与福汽集团分别持有福建奔驰35%及15%的股权,双方将作为一致行动人,与其余50%股权的所有者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各自委派三名董事组成新的董事会。在经营层的安排上,双方各自提名四名高管,组成ECM(经营管理委员会)开展公司的运营管理工作。

  根据福建奔驰合作双方提供的信息,中德股东方将在技术、人才、战略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协同和深度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下的市场布局和开拓,为福建奔驰注入新的发展活力。由此,作为戴姆勒全球六大商务车生产基地之一,福建奔驰将会在高端商务车市场重新进行布局,并引进更多新车型,生产更多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这预示着福建奔驰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八、江铃获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 将开发多种纯电动商用车

  2016年12月27日,江铃集团获得我国第7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成为继北汽新能源、长江EV、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万向集团的第7位幸运者。

  而新能源汽车公司的成立,意味着开始新一轮的新能源战略规划。目前江铃新能源已经上市销售的电动乘用车有E100、E200,在未来的产品规划中, 江铃E100车型升级产品即将上市,正在开发的代号为E200、E160、E170纯电动轿车也将陆续上市。同时江铃汽车也开发了多种纯电动商用车产品。

  九、江铃皮卡携手中国商用汽车网为环保做贡献

  2016年9月27日,江铃宝典1.8T汽油皮卡在青海正式上市,官方售价79800元起。带领汽油皮卡进入T时代,与车主们一同创建蓝色未来。

  江铃宝典1.8T运用国内汽油皮卡界首创的“蓝色科技”——1.8GTDi发动机,其搭载的涡轮增压+中冷技术、缸内直喷、双连续可变VVT、电控可变排量机油泵、缸孔螺伞滑珩等“蓝色科技”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物尽其用,节油减排!

  一直以来,江铃从不把自己仅仅定位于“卖车的”。饮水要思源,有路才有车,为社会的发展尽心尽责,是江铃的使命。出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4月3日发起溪桥工程大型公益项目,至今,江铃已在全国21个省70个县市129个乡援建便民桥超200座,造福40多万村民。而江铃皮卡也会将公益事业及绿色环保理念延续下去,用自己产品实力成为皮卡新时代的使者,让我们看到自主皮卡前行的方向,看到自主车企的蓝色未来。

  在本次发布会上中国商用汽车网作为媒体代表被江铃汽车授予“蓝色使者”称号,未来我们将与江铃汽车一起为实现未来交通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引路。

(责任编辑: 马瀚明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