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观点评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人大代表王建清:保护老工业基地 加强职工文化建设

2020年05月25日 07:57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各界群众关心的热点,更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

  立足专业领域,回应社会热点。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王涛班”班长王建清提出了4份建议,分别涉及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规划建设兰州至汉中至十堰高铁、东风汽车老旧工业基地文化保护和开发利用以及职工文化建设等民生、经济发展关注的热点话题。

  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武汉扩散至全国。这场没有硝烟却事关生死的斗争中,我们全国一盘棋、万众一条心,取得了可观的抗疫成效,但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王建清说,第一个建议就由此而来,希望国家可以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以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为重点,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来的基层医院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没有医院感染预防的专业知识和人才,没有传染科的专业人员指导,甚至在传染病人管理的流程和基础设施建设上是空白(大多数乡镇卫生院没有一间标准化的隔离病房),对及时有效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应对乏力,往往被动。”提起这次疫情,王建清深有感慨。

  对此,他建议:补短板,构建医联医供体系;引人才,夯实基层人才培育体系;重应急,构建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重中医,加大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地位;兜底线,建立专项应急保险基金;转观念,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同体。

  建设兰州至汉中至十堰高铁

  “作为十堰的人大代表,为十堰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拓宽思路是我的责任”。

  王建清说,武汉到十堰的高铁开通后,我们享受到了便捷的交通给生活、工作等带来的便利。怎样延长到汉中再到兰州,使我们十堰的南三县(竹山、竹溪和房县)也纳入高速铁路的规划,让南三县的人民乘上高速的铁路,共享十堰经济发展的速度,让他们的农副产品走向全国。为此,王建清准备了“建设兰州至汉中至十堰高铁”建议,希望为家乡的建设尽自己一份力。

  王建清介绍,新建兰州至汉中至十堰高速铁路,与已通车的十堰至武汉高铁连接,可构成兰州经汉中、安康、十堰至华中、华东地区的东西向新通道。在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铁路网布局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他呼吁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将该项目纳入国家新时代铁路网高质量发展规划及“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展,尽早开工建设。

  加强东风(二汽)老工业基地遗产保护

  “1953年,毛主席提出,中国要建设自己的汽车制造厂。二汽是集全国之力、中国人自己建设而成的。”

  王建清富有感情地说,“四十多年前,第一代东风建设者,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怀揣着振兴中国汽车工业的梦想,跋山涉水来到这个鄂西北的小山村,他们点着马灯,住着干打垒芦席棚,在缺吃少穿的条件下,用他们的双手创建了一座现代化的汽车城。从搭建芦席棚、点马灯开始,到干打垒建房,一锤一斧,一砖一瓦,深山里建起汽车城。这是东风人的记忆,也是中国制造业、汽车业艰苦奋斗的一种记忆。”谈到自己的工作,谈到东风,王建清有些激动。

  “正是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东风人的传承,才能够让工匠精神扎根一线,影响广大员工,才有了今天东风的历史成就。东风的磨砺、发展和积淀,铸就了可靠的产品、可靠的服务和可靠的东风人。我可以告诉大家,东风的发展,就是一部中国汽车工匠的锻造史。”王建清的声音充满自信和自豪。

  “因此,非常有必要加强东风(二汽)老工业基地遗产保护。这也与十堰市经济发展定位非常契合。‘仙山、秀水、汽车城’,‘汽车城’不仅仅是现代汽车企业建设与发展,还应该有一份历史的积淀。如果将其列入“十四五”规划,对东风、对十堰、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加强职工文化建设 助力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

  这个建议是2018年、2019年两年关于“技能人才建设”以及“技能人才待遇落实”两个建议的一个延展。

  王建清说,企业家们都希望员工具有主人翁精神,而培养员工的主人公精神需要企业文化建设。培养员工担当精神,需要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以热爱员工为主旨的人本文化。基于此,加快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显得尤为迫切。鼓励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让劳动者在劳动的过程中取得成绩的同时,可以通过企业的发展产生更多的获得感、荣誉感。

  “东风提出了建设卓越汽车企业,努力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的发展愿景,东风商用车也明确了打造商用车行业领先新优势的目标。实现这些目标,最终还是要靠人,包括高技能人员在内的各类人才。”王建清说,他将为此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代表资料:

  王建清,男,1971年4月出生于湖北十堰,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入伍,1993年从部队复转到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原总装配厂)工作。现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王涛班"班长,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兼职副主席。高级技师、首席工种师,湖北省首席技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8年1月,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