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观点评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吴松泉:汽车产业“走出去”面临的新形势分析

2018年12月24日 16:19    来源: CATARC政研中心    
  11月29日,由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上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主办,中汽研(天津)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吴松泉先生发表了名为“汽车产业走出去面临的新形势分析”的主题演讲。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吴松泉先生
  吴松泉在会上总结了汽车产业“走出去”面临的八大新形势:
  第一,对外开放将深度改革行业格局,行业加快优胜劣汰。国家发改委等三个部门今年6月发布了外资负面清单,明确了对外资开放的时间表,在产业变革、对外开放、产销增速大幅放缓等背景下,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进入大规模优胜劣汰阶段,缺乏创新的企业将无法生存。
  第二,随着FTA战略深入实施,将为汽车产业“走出去”创造更好的贸易和投资条件。目前我国已经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自贸协定,其核心也是降低关税、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措施。这些为我们汽车行业企业走出去,包括产品走出去、资本走出去都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第三,“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根据统计,我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的汽车产品总额,整车已经占到全球出口总额的49%,零部件出口占对全球出口额的1/4。从总体上来看,“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差别大,市场空间也大,需求层次多,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第四,在对外开放和中国大市场的背景下,外资正在全面、深度本地化,中国战略正在酝酿调整。中国早已成为不少跨国公司第一大市场和重要利润来源,中国市场地位大幅跃升。目前来看外资企业也在进一步推进本地化,在制造本地化、人才和管理本地化的基础上推进技术和品牌本地化,并在全产业链展开布局。中国汽车产量虽然全球第一,但是我们出口量占比仅3%,远远低于主要汽车生产国(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未来中国汽车肯定也会大批量出口。
  第五,新能源汽车竞争力迅速提升,将成为“走出去”的新领域。中国新能源汽车无论是产量、销售量、保有量全部超过全球的50%。在全球十大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企业排名当中,中国有四家企业。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去年78万辆,今年可能会超过100万辆,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走出去”的新领域。
  第六,宏观政策引导和支持汽车行业企业“走出去”。政府出台多个文件支持产业“走出去”,例如2015年5月发布的《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2017年4月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了汽车行业走出去的目标,并提出了包括海外市场发展工程在内的八大工程。
  第七,中美贸易摩擦直接影响产业发展和产品进出口。加征关税将直接影响我国汽车产品的进出口,美国对外资并购的安全审查加严、推进制造业回流、加强双边FTA谈判、加强出口管制、推进WTO改革等,都将直接影响我国对美出口和中美汽车产业合作。
  第八,中国汽车产销进入低速增长阶段,今年出现罕见的负增长,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凸显。1991年至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从未出现过负增长,今年销量将出现负增长的状况,为了缓解国内市场的竞争和产能过剩压力,很多企业势必将出口放在更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推进。
  最后,针对上述发展形势,吴松泉对企业也提出了八点建议:
  1、国际化战略,是所有汽车行业企业的战略选项。所有企业都应该树立“全球化思维”,加快利用国际资源提升竞争力。
  2、面向未来完全开放的市场环境,中资企业要立足于打造品牌和技术自主的完全自主企业,全力做大做强自主品牌,为未来的激烈竞争做好准备。
  3、对于很多外资企业来说,基于商业利益考虑,中国必将成为其全球战略重心和全球性汽车出口、供应基地。
  4、“走出去”的方式多元化。海外本地化生产+直接产品出口是主流方式。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海外收购。
  5、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汽车出口新的增长点,企业要研究新能源汽车如何走出去。
  6、中美贸易战短期内对出口企业影响很大,2019年影响将进一步显现,应密切关注双方后续可能达成的经贸协议。
  7、密切关注“一带一路”和FTA国家,作为战略重点,扩大出口和投资。
  8、国际经贸规则正在酝酿调整,建议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