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观点评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业绩腰斩 江淮靠补贴难脱困

2018年11月06日 15:16    来源: 北京商报    

  一直谋求“商转乘”的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在乘用车上屡屡受挫。江淮汽车近日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363.3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82.73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19亿元大跌78.13%。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江淮汽车正处于战略转型阶段,虽然营收有所增长,但销售不振、新能源车补贴退坡,重新发力乘用车并非易事。

  利润下跌超七成

  根据日前江淮汽车发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363.3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782.73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19亿元下跌达78.13%。

  与此同时,江淮汽车公布了政府在前三季度的补助金额为10.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39亿元。

  事实上,江淮汽车去年的销量就异常惨淡。由于SUV产品销量下滑的影响,2017年全年江淮汽车销量均处在下滑状态,整年共销售乘用车22.22万辆,同比下降39.5%,与年初预定的40万辆目标相去甚远。其中,SUV车型共销售12.13万辆,较2016年减少15.42万辆,同比下降55.96%。

  步入2018年,江淮汽车仍然没有止住下跌趋势,据2018年上半年财报,江淮汽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7.09亿元,同比下降6.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52.58%。在销量上,江淮汽车今年1-6月乘用车共实现销售9.97万辆,同比下降11.57%。其中SUV车型继续下滑,共销售4.48万辆,同比下降33.28%。

  今年初,江淮汽车同样定下了乘用车年销量40万辆的目标,然而前三季度过后,江淮乘用车累计售出152413辆,仅完成年销目标的38.1%。另一方面,江淮新能源车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37767辆,同比增长115.87%,江淮正向新能源市场发力。

  SUV渐失主流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了江淮汽车在京城内的多家4S店,发现多数店内都没有轿车及SUV车型,在问及原因时,一位销售负责人表示,江淮的轿车在北京几乎没有市场,销量很差,所以就不卖了。

  而对于关注度仍然较高的SUV车型,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江淮的SUV产品竞争力较弱,卖的一直不是很好,现在店里都只卖销量相对较好的MPV和新能源车型了”。在记者走访的多家4S店中,只有一家有江淮瑞风S3和S7等SUV车型在售卖,售价在官方指导价的基础上会有5000元左右的优惠。

  北京商报记者在江淮官方网站上看到,目前网站上显示的燃油车中,轿车车型只有瑞风A60与和悦A30两款;而SUV也仅有S2、S3、S5和S7等5款车型。

  同时,在易车网上记者看到,江淮瑞风A60在北京只有一家4S店有售,但据记者了解到,该店也只能预定该车型,没有现车出售。而和悦车型则显示北京没有经销商,其中和悦A30显示已经停售。同样,在汽车之家网站上,江淮汽车在北京地区线上的售卖情况与易车网相差不多。

  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江淮的轿车从一开始就没有做好,多年下来,原本就不多的市场份额也被蚕食殆尽。而SUV产品本来做的还可以,但是近年来没有抓住SUV市场的发展,也逐渐失去了竞争力。

  补贴退坡前景难料

  与轿车和SUV车型惨淡的数据相比,江淮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更加可圈可点。北京商报记者在4S店内也发现,江淮的纯电动车在各家店内都有销售,其中不乏续航里程在500公里级别的主力车型,并且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还会有几千元的优惠政策。

  事实上,近两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较为显著。2016年,江淮汽车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1.84万辆,2017年销量增至2.83万辆,增幅超过50%。今年前5月,江淮纯电动乘用车售出1.82万辆,同比增长183.95%。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江淮IEV以5183辆的销量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首位。

  不过,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渐退出市场也成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此前曾表示,新能源补贴的退坡,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导入期到成长期之间过渡的必经之路。为了确保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就需要与国外品牌进行正面竞争,解决“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生存发展问题。

  在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受去年四季度销量基数大、部分地区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以及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今年国内汽车行业形势不容乐观。在江淮加码发展新能源的同时,应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寻找新的盈利点。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