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观点评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造车新势力"入侵"商用车,是困局求变?还是创新业态?

2018年08月15日 09:26    来源: 中国汽车报    

  7月初举办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宣布对狮桥集团进行10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双方计划联合探索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物流干线运输,并开发智能驾驶货车。

  这不是一个偶然事件。8月2日,在以“JU无限·造不凡”为主题的2018造车计划战略联合发布会上,驹马集团、京东物流、威马汽车、普洛斯&隐山资本联合宣布组建一家智慧卡车公司,共同研制卡车“新物种”,并预计2020年开始量产并投放市场。

  这似乎意味着造车新势力已将矛头指向了商用车。

  2018年,中国车市保持低速增长态势,造车企业不断寻找新的突破口来满足日益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或许是因为对于乘用车而言,商用车实现自动驾驶更有意义、带来附加价值更高,所以造车新势力又纷纷将矛头从乘用车领域转向商用车领域。

  2018上半年重卡市场表面上欣欣向荣,但专家预测随着市场需求日渐饱和等原因,下半年的重卡市场将出现疲态。那么,造车新势力跨界融合,对智慧卡车的研发和推出,是一次突破传统困局的“求变”行为,还是大有可为的新业态?

  据初步统计,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达到280家之多,仍在等待审批“新势力”已超过了500家。其中不乏有发展很好的几个企业,但是更多的是情况不容乐观。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曾直言,“互联网公司造车就是一天到晚的在瞎忽悠老百姓。”互联网造车企业究竟靠不靠谱?它们在制造智慧卡车的过程中又遇到了哪些困难?

  造车新势力在资金、生产资质、代工等方面的问题已不必细说。笔者主要谈谈目前两个较为突出的问题:

  首先,与传统商用车企相比,造车新势力并未掌握商用车造车核心技术,也不具备传统行业成熟的供应链优势,更像是一个所谓的“平台商”在玩资源,从不同供应商手里购买技术和相关零部件“攒”车。

  其次,近来,造车新势力虽已有部分乘用车车型成功下线,但产品刚下线,尚未经过充分测试便上市,安全性何在?更不必说常被人称为“重型杀手”的卡车等商用车了。

  与之相对的,传统商用车企却在加速布局智慧卡车产品的研发和投放。不论是自动驾驶技术还是新能源的应用,传统商用车企都已有了布局和执行。

  当然,造车新势力发展商用车也有显而易见的优势。首先,他们具备比传统造车企业更强的创新意识,敢于突破传统造车思维的桎梏;第二,他们的互联网思维易于把握用户体验,且具有车联和网联属性,高端车型上搭载的智能网联等科技配置和主被动安全配置处在行业先进水平;第三,他们在汽车增值方面有更多的尝试空间。此外,在相关政策的支持引导下,智慧卡车的快速发展是必然的,这也将给造车新势力提供更大的机会。

  笔者认为,要想进入商用车领域,造车新企业不能盲目乐观,能否从萌芽阶段发展为参天大树,还需从政策环境、行业竞争和自身能力等多个方面考量。

  从一定程度上讲,造车新势力进入商用车领域,可以看做是一次行业的变革。他们的“入侵”正如一条鲶鱼般,刺激传统商用车企业迅速应对、调整方向,实现突破转型、快速发展,这不失为一项有益的尝试。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