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 > 315商用车质量专题 > 正文 > 立足产品质量 捍卫品牌基石——威伯科 > 正文
中经搜索

威伯科的产品质量观: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

2017年03月16日 14:23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又到一年“3.15”,产品质量又成为了热门话题。不管在任何行业,产品品质就是品牌的基石,而完备的质量控制体制则是品牌基石的捍卫者。中国商用汽车网在今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特推出《立足产品质量 捍卫品牌基石》专题策划,旨在展示商用车、零部件企业在产品设计、产品生产、零部件采购、售后服务等方面对质量控制做的具体工作。这也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国商用汽车网集中探究企业产品质量控制,以全新视角关注行业的主题策划。 

  企业介绍:威伯科是全球领先的致力于提高商用车安全、效率和智能互联技术的供应商。威伯科1869年成立,至今已有近150年的历史,持续引领着商用车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制动系统、稳定性控制系统、悬挂系统、变速箱自动控制系统和空气动力学解决方案的技术突破与创新,并一直将“保护环境-拯救生命”作为自己的使命。

  企业在采购、生产、检测、售后服务各方面的质量控制机制

  随着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市场竞争的加剧,客户对产品的要求不断提高,对质量管理的期许也不断提高。顺应客户要求,威伯科在中国执行的质量管理标准和质量体系完全符合威伯科全球的质量管理标准和质量体系要求,可以说是代表着国际商用车行业的质量与安全的最高标准,并且在很多的方面已经参照乘用车行业的质量与安全标准并与之对齐。2016年10月国际汽车工作组(IATF)发布的IATF 16949:2016,将会超越和取代现行的ISO/TS 16949标准,明确汽车行业内各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威伯科做为商用车行业全球领先的供应商,已经开始了针对新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准备,逐步开展内审。

  威伯科的产品研发遵循威伯科全球产品研发流程,设置专职的产品研发质量管理人员,在产品研发的早期就介入管理,实施质量审查,并就整个产品研发流程进行监控,让产品在研发阶段就能够避免潜在的质量问题。把质量管理从发生问题进行质量控制,前移为避免质量问题的发生。在电子产品的研发过程中,我们还严格参照ISO26262,该标准主要定位在汽车行业中特定的电气器件、电子设备、可编程电子器件等专门用于汽车领域的部件,旨在提高汽车电子、电气产品功能安全的国际标准。这意味着威伯科的汽车安全电子产品在研发阶段就尽可能的考虑到失效的风险和规避的措施。

  对我们的供应商,威伯科一直秉持着互惠互利的原则,主动帮助其完善并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

  在生产环节,我们没有质检员,因为人人都是质检员,每种缺陷都会被记录并统计,每个缺陷件都进行标识隔离,防止流入市场,每件产品都经过100%测试,保证产品功能性,生产过程中发生、发现的缺陷都会悬挂红色不合格品标识卡并注明缺陷信息,不良品会单独进行隔离,防止不良品流出,“不生产不良,不制造不良,不传递不良”,威伯科人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质量“三不原则”;

  我们倾听顾客的声音,对于顾客抱怨和反馈,我们保证24小时响应,运用系统化的分析方法分析及应对,保护顾客的利益和安全。我们强调事实为依据,“为什么会发生?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是分析时的两大主线,我们刨根问底,直击问题的根本原因。系统化的采取防错防呆等长期措施防止不良重复发生。

  企业质量控制部门岗位设置

  威伯科的质量管理在组织架构上就是渗透到公司运营的各个重要环节,对产品质量的重视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从项目开发, 产品研发升级,零部件采购,生产过程管控到客户反馈和服务等,都严格按照国际现行的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实施。

  威伯科质量岗位的设置涉及方方面面,项目、研发、供应商管理、物料、生产过程、客户都有质量岗位的设置,保证质量信息在各个部门都能及时传达、跟进,从而让产品质量维持在高水平。

  产品质量控制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随着市场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增强,产品质量已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威伯科的终端客户大部分从事运输行业,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特点越来越得到充分体现。我们有责任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高性价比的产品,与客户并肩作战,共同努力赢得时间、赢得效率、赢得市场。特别是我们客户所在的运输行业,担负重任的重型汽车的高质量、高可靠性显然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条件。同时由于重型汽车吨位高,制动距离长,制动系统的质量成为影响乘客及他人的生命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优秀的产品质量才能赢得客户的口碑,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市场的认可。

  企业在质量控制方面的优势和特点

  威伯科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的概念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在威伯科,新员工入职前会进行质量意识的培训,只有增强了质量意识,才能降低质量风险的发生。同时每位操作工都有技能矩阵,只有达到技能等级的操作工才能操作相应的工位,为每位员工制定技能升级计划,每年按照计划对员工进行培训考核以提高员工技能等级,胜任更多的工作。在这里,我们没有专门的质检员,因为人人都是质检员,强调全员参与,通过自检、互检,首末件检验、过程检验等方式对产品质量层层把关。

  快速响应六西格玛是威伯科处理现场问题的主要方法,使生产中发生的问题都能被及时反馈及时解决。

  在2016年的质量月活动中,威伯科济南工厂以”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为主题,通过质量知识讲座、微信推送质量常识、微信答题抢红包、质量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增强员工的质量素质和质量意识。

  此外,合理化建议活动在威伯科实施已有11年的时间了,在车间里各产线附近摆放了打印好的表格,员工随时写下他们观察和想到的改善点,工程师们定期评选后,可行的合理化建议能及时有效地得到实施推广,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发现不容易被关注到的细节,同时也防止了很多质量风险的发生。对于员工来说,合理化建议的积分可以兑换丰厚的奖品,激励着全员积极参与,从06年人均0.5条到16年人均25条,一年总共达到30000条,72%的建议得到了执行,合理化建议活动已成为威伯科持续改进的重要动力来源之一。

  我们有六西格玛经理和精益推行官,推动质量改善项目的识别和实施。持续改善已经融入威伯科质量管理的“DNA”中。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