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 > 315商用车质量专题 > 正文 > 立足产品质量 捍卫品牌基石——陕汽重卡 > 正文
中经搜索

体制建立先行 陕汽实现售后服务数据“双升双降”

2017年03月17日 20:44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又到一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国商用汽车网推出了“立足产品质量 捍卫品牌基石”的主题策划,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各家商用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的质量管控体系进行盘点,展现企业在质量管控方面的特点和优势,为用户展现所购产品在生产的全流程中对质量管控的真实情况。

  陕汽重卡在收到问卷后特邀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实地参访设在生产基地的产品检测线及公路、越野路面试车场,并独家专访了陕汽重卡质量管理部部长赵承军,全方位掌握了陕汽重卡在产品质量管控方面的信息。

  体制先行

  随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汽车生产企业中质量把控的“利器”之一就是有一套健全的质量管控体系。“从前市场上对陕汽的产品质量有成见,”陕汽重卡质量管理部部长赵承军在接受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采访时坦言,“我的工作就是要转变这种观念。”

  对于质量管控工作的开展,赵承军表示首先要建立健全公司内部的质控体系,为此他构建了由质量管理部下辖的十个科室,从产品的设计研发、配件采购、生产、监测以及售后服务等环节对产品质量进行全流程监管,对零部件、产品等多方面进行把控。

  “除了这些相对传统的质量监管方式,我们还有创新之处。”赵承军说。据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了解,陕汽的质量管控体系已经从企业内部延伸至市场一线。通过设立市场质量科和质量改进科,针对产品在市场中实际表现作出响应。有助于对市场情况做出迅速地响应,找出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销售系统工作过的赵承军深知产品质量管控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更不是一个环节单独发力的事情。他向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介绍道,质量管理部设立了新产品质量科,这是从产品的研发环节就介入质量管控。而该科室介入产品研发环节的信息依据,则是先前提到的两科室从市场一线收到的反馈信息,这样有利于在产品研发阶段就有针对性的提高和把控产品品质。同时,与之相配合的零部件检查科则对零部件的采购和选择进行监管,保证了生产原料能够符合产品质量要求。

  另据了解,在产品的生产、检测环节,陕汽重卡还有稽查科和整车检查科进行把关,而理化科计量科则能够从专业角度把控产品品质。同时,负责质量目标和质量指标制定的质量管理科,以及负责产品质量体系建设的质量体系科,将从体系建设和管理角度发挥作用。赵承军说,“这就像人的十个手指,共同发力,提升陕汽重卡的产品品质。”

  双升双降

  2016年四季度开始重卡市场异常火爆,全年重卡销量达73.29万辆,在年底翘尾的情况下大增33%。陕汽重卡全年销量108060辆。

  在这样的市场表现下,赵承军为记者详解了这组数“双升双降”的意义。“首先终端交车量增幅达59%,这是我看中的增长数据之一”;其次,第二个增长数据是我们的服务政策从12个月不限里程增加到36个月不限里程。而在终端交车辆增长的同时,用户全年正常保修费用下降8.7%,“三包旧件”数量下降10.4%。

  “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在全年销量增长,终端交车量大增并且保修时间延长的情况下,售后服务的费用和“三包旧件”的数量下降,说明产品的质量得到了提升。这是我最为看重的指标。”赵承军如是说道。

  最后赵承军表示,“双升双降”有力的证明这组数据的背后是陕汽重卡从领导层到每一位员工重视产品质量的结果。

  相信陕汽重卡建立完善的产品质量管控体系只是赵承军作为质量管理部部长所走出的第一步,而体系建立的成果,已经从优异的市场表现证明给大家看了。

(责任编辑: 马瀚明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