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7 > 315商用车质量专题 > 正文 > <立足产品质量 捍卫品牌基石>——福田戴姆勒 > 正文
中经搜索

福田戴姆勒引进外资管控体制 全面提升产品品质

2017年03月15日 10:35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又到一年“3.15”,产品质量又成为了热门话题。不管在任何行业,产品品质就是品牌的基石,而完备的质量控制体制则是品牌基石的捍卫者。中国商用汽车网在今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特推出《立足产品质量 捍卫品牌基石》专题策划,旨在展示商用车、零部件企业在产品设计、产品生产、零部件采购、售后服务等方面对质量控制做的具体工作。这也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国商用汽车网集中探究企业产品质量控制,以全新视角关注行业的主题策划。

  企业介绍: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戴姆勒汽车)于2011年12月16日注册成立,是一家具有先进技术的卡车生产企业,多项领域在国内商用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在质量控制方面,北京福田戴姆勒采取多项改革与创新措施,并与戴姆勒管理模式进行对比吸收。从不同环节引入戴姆勒先进的管理方法,实施研发、零部件、制造、售后服务等全过程质量管理升级。

  一.企业在采购、生产、检测、售后服务各方面的质量控制机制

  首先在研发阶段,福田戴姆勒汽车引入戴姆勒公司CVDS整车开发流程,从产品的规划与定义到产品开发验证阶段,再到生产启动与量产阶段共计划分为13个管控节点。全程跟踪,直到交付。在研发质量控制当中,质量管理部全程参与CVDS整车开发,并调研戴姆勒管理方法,严格管控新产品开发质量,对于未达到策划要求的环节,实施一票否决权,充分保证了新产品投产后质量,有效降低新品设计缺陷。

  在零部件控制方面,以零部件质量特性为重要度,以零部件不合格品检出频次为风险度,建立重要度和风险度两个维度的零部件矩阵管理模式。根据零部件重要度和风险评估结果,划分不同的零部件管理区格,并按照区域实施批检、抽检和免检管理。对于高重要度、高风险零部件实施来料批次检验,严控不合格品的流入;对于中重要度、中等风险零部件实施抽检控制,监控零部件质量水平变化;对于低风险、低重要度的零部件实施免检控制,简化零部件入场流程,提高效率。同时,依托零部件不同的管控形式,建立动态的零部件批检、抽检及免检季度转换规则,当发生质量问题时立刻提升管控手段;满足固定周期内无质量问题时方可降低检验级别。零部件入场管控形式变更后,与以往的管理模式相比,零部件质量得到了更有效的控制,大大提高了零部件进厂质量的保证能力。

  在制造过程,对戴姆勒卡车工厂进行调研,充分分析过程管控的差异化,吸收性的引入工人自检、质量门专检、线上生产评审和Audit产品评审四级质量环控制,成功的提升了制造过程质量控制能力。第一质量环:以工人自检为主导,很大程度的提高了员工的质量意识,通过主动提出问题,主动解决问题,以达到过程失效的降低;第二质量环:以质量门专检为主导,建立质量门标准化作业,对制造全过程时时监督检验,推动制造过程质量能力的提升;第三质量环:以生产线在线评审为主导,监督质量门检验控制,降低错漏检的发生,使得过程质量控制得到保证;第四质量环:以Audit产品评审主导,以顾客关注为焦点,全面评价产品整体质量水平,提升整车精细化程度。通过四级质量环的管控,实现过程质量的层层监督,层层管控,有效控制了不合格品的流转,推动制造工厂对产品质量的高度重视。

  检测能力方面,福田戴姆勒汽车公司制造一、二工厂共计6条机动车检测线,具备尾气检测、车速检测、侧滑检测、轴重检测、制动检测、ABS检测、前照灯检测、喇叭检测、驾驶室密封性检测、前束检测能力。制造工厂生产的每一台车100%实施安全、性能、环保项检验,保证了整车的安全性及可靠性。对汽车的制动、ABS、前束重点检测项目,进口德国MAHA制动设备、瑞典truckcam前束检测设备,其检测精度国内领先。对于,驾驶室密封性测试,通过控制水压(小雨、大雨、暴雨)来模仿真实雨淋环境,对驾驶室进行120个点的针对喷淋,保证整车的密封性。同时,对于车身的检验,质量管理部设置先进的三坐标检测车间,对于生产好的车身,实施车身三坐标全尺寸检验,通过对比数模,识别不合格,为车身的质量提供保障。

  在售后质量管理方面,以追求客户满意为目标,深入学习戴姆勒售后管理方法,建立市场信息快速相应和模块化改进机制。在售后信息快速响应机制方面,建立了市场质量问题的快速反馈渠道、组织和流程,对用户的疑难及抱怨等质量问题及时反馈至公司质量部,由质量管理部专人实施管理,由质量管理部组织充分协调公司各价值链进行快速的分析、处理和解决。对于市场质量信息、三包索赔信息及返回失效件分析验证信息方面,建立信息的快速分析与整理机制,通过对问题的级别、维修成本及缺陷项次,多维评分,梳理出异常或突出问题实施持续改进。在模块化改进方面,为提升改进能力及改进效率,建立模块化改进小组,按照整车结构划分,设置驾驶室、电子电器、底盘、动力四大模块系统,并细分出15个模块小组,各小组汇聚研发、制造、质量、采购、工艺、服务等多领域人才,对突出问题实施立项和改进。同时为监控改进过程及效果,借助股东方戴姆勒力量引进了ZEUS系统实施改进的监控,以做到改进效果及效率的全面提升。  

  二.简要介绍企业质量控制部门岗位设置。

  在公司内全面实施质量管理的同时,质量管理部更是注重质量管理部内组织架构及团队的建设。目前,质量管理部下辖质量管理体系科、新产品质量科、质量监督与审核科、质量分析与改进科、计量理化室、冲压质量控制科、车架质量控制科七个业务科室,同时,还下辖两个制造质量控制部门--质量控制一、二部,负责制造一、二工厂制造过程产品质量控制工作。管理范围已全面覆盖公司各个环节。而在团队建设上,通过对人员的不断优化与升级,质量管理部现有人员共计347人,其中管理人员 81人,强相关人员(检查员)266人,满足现有公司内各项质量业务开展需求。

  三.如何理解产品质量控制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质量业务已经在福田戴姆勒公司全过程进行覆盖,并借鉴戴姆勒先进管理模式进行系统性的升级。这是公司在满足与现代市场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全面强化企业质量管理工作的分解与实施。是当今形式下,企业发展与营收的重要保证。提高了对消费者自身利益的保障能力,是社会责任的企业体现。

  四.突出本企业在质量控制方面的优势和特点。

  在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北京福田戴姆勒公司独有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北京福田戴姆勒公司迈向世界级水准的重要一步。在当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使得企业在世界万众企业中保留鲜活的动力,是为公司“2017年全面超越国内竞品,2020年重卡产品接近国际水平”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