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轮胎 > 正文
中经搜索

五大轮胎新材料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8年01月02日 10:20    来源: 轮胎世界网    

  近年来,国内各大企业纷纷着手研发轮胎新材料,抢占技术先机。2017年,多家轮胎行业企业、机构更是开启“霸屏”模式,各种新材料研发领域频频传出捷报。

  1、杜仲胶用于航空轮胎

  杜仲作为中国特有的树种,可以产出杜仲胶。2017年11月7日, “杜仲胶在航空轮胎中应用关键技术”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该项目由沈阳化工大学、湘西老爹生物有限公司和沈阳三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他们首次把杜仲胶应用于高速航空轮胎,开展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并成功制备出杜仲胶航空轮胎。

  几天后,“新型生物基橡胶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进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名单。其中,杜仲胶高效提取关键技术及性能研究,是该项目五个研究课题之一。这一课题的实施单位,包括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在杜仲胶的产业化方面,通用股份动作最快。该公司在2017年,成功把杜仲胶应用于全钢子午胎胎面配方中。

  2、轮胎公司发力蒲公英橡胶研究

  2017年,国内蒲公英橡胶相关研究中,总能看到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身影。11月7日,“新型生物基橡胶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在这个项目中,蒲公英橡胶雪地胎、杜仲胶全钢载重胎、生物基衣康酸酯半钢子午线轮胎的开发及成品评价,由玲珑轮胎负责。12月19日,玲珑轮胎董事长王锋宣布投资3000万元,成立玲珑蒲公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这家新成立的公司,主要业务是蒲公英的种植、加工及与之相关的技术开发。据玲珑轮胎介绍,新公司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引导国内优势科技力量,集中攻关突破一批阻碍蒲公英橡胶产业化的关键技术。

  3、石墨烯受轮胎企业青睐

  2017年,石墨烯在轮胎产业中的应用成果颇丰。这种材料受到多家大型轮胎企业的青睐,早早便走上产业化道路。10月27日,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华高墨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生产的“石墨烯导静电轮胎”产品,获得科技成果鉴定证书。

  “森麒麟—华高墨烯”石墨烯导静电轮胎智能化生产线,已在青岛正式投产运行。这是石墨烯材料在轮胎中的应用首次实现产业化。据介绍,石墨烯导静电轮胎不仅可以满足普通汽车对高性能的需求,还可以广泛应用于易燃易爆品运输车、电子设备专用车、军警用特种车等。目前,这种轮胎已批量出口欧洲。除森麒麟外,玲珑轮胎、青岛双星也公开表示,正在进行石墨烯轮胎的研发工作。

  4、白炭黑应用更加普遍

  白炭黑在轮胎生产中的应用成果,更多地反映在轮胎基本性能得到大幅度提升。8月,“轮胎用合成橡胶连续液相混炼新技术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该项目由怡维怡橡胶研究院有限公司、软控股份有限公司、益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和赛轮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

  这个项目首次成功开发合成橡胶-白炭黑连续液相混炼工艺,显著提高了白炭黑的分散性及补强效果,获得高性能轮胎用橡胶材料。这种材料被国际知名期刊《国际轮胎技术》称为“液体黄金”。

  2017年12月,八亿橡胶有限责任公司成功把湿法白炭黑母胶,用于轮胎生产。使用这种材料生产的轮胎,经滚动阻力实验室检测,滚动阻力较正常轮胎降低21.94%。八亿橡胶配方科科长刘强表示,新工艺有助于更好地开拓欧美市场。

  5、合成橡胶技术全面开花

  2017年,国内合成橡胶技术全面开花,取得多项突破。得益于此,合成橡胶产能呈持续增长。3月,北京化工大学开发出第二代高活性高定向性的稀土催化剂技术,明显降低了稀土顺丁橡胶的生产成本。同时,齐鲁石化橡胶厂的新型钼系催化剂中试工艺开发,以及胎面胶工业应用研究取得较大突破,进入中试实验。

  6月,巴陵石化“充油溶聚丁苯橡胶脱挥技术开发”项目,通过技术鉴定。此外,历经3年多攻关,由中国石油化工研究院牵头,兰州化工研究中心负责的“针对抚顺石化20万吨/年丁苯橡胶装置的无磷化生产技术研究开发”项目,成功生产出环保型1500E优等品。这标志着中国独创的无磷聚合体系丁苯橡胶合成技术,从源头解决了污水中磷含量超标的问题,实现了磷的零排放。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