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轮胎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废旧轮胎市场发展现状及供需分析

2017年12月08日 15:34    来源: 博思数据    

  轮胎是在各种车辆或机械上装配的接地滚动的圆环形弹性橡胶制品,废轮胎即因破损或其他原因而被废弃、不再使用的轮胎。

  轮胎通常安装在金属轮辋上,能支承车身,缓冲外界冲击,实现与路面的接触并保证车辆的行驶性能。轮胎常在复杂和苛刻的条件下使用,它在行驶时承受着各种变形、负荷、力以及高低温作用,因此必须具有较高的承载性能、牵引性能、缓冲性能。同时,还要求具备高耐磨性和耐屈挠性,以及低的滚动阻力与生热性。世界耗用橡胶量的一半用于轮胎生产,可见轮胎耗用橡胶的能力。

  目前, 废轮胎的回收利用方式主要为直接利用,例如: 轮胎翻新; 粉碎后加工利用, 如生产胶粉、再生胶; 热能利用, 如直接焚烧发电、热解。其中, 热解是一种将废轮胎彻底地裂解为各种可用资源的技术, 废轮胎热解后可获得高附加值的热解气、热解油、热解炭和钢丝, 是目前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的热点方法, 被认为是处理废旧轮胎最经济、最佳的途径之一。

  博思数据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废轮胎市场分析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2015年,我国废旧轮胎年产生量约1100万吨,受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和“三不包”(不包修、不包换、不包退)轮胎的影响,轮胎翻新企业近70%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轮胎翻新数量预计将同比减少50%以上。由于受天然橡胶价格和环保的影响,造成再生橡胶的需求量大大降低,再生橡胶生产将比2014年下降30%左右,规模大管理规范的企业将受到国家的支持。橡胶粉产量约35万吨,其中用于生产改性沥青15万吨。

  2015年我国旧轮胎的进口在原有试点数量的基础上,扩大试点的数量,以缓解国内胎体紧张的局面。

  2011-2015年中国废旧轮胎产生量及回收量情况

  目前,我国废旧轮胎除了国内废旧轮胎产生外,还从国内进口废旧轮胎。2015年我国废旧轮胎总供应量为501.1万吨。其中进口约0.5万吨,国内回收量约500.6 万吨。

  2011-2015年中国废轮胎供应情况

  2016-2022年废轮胎的来源供应数量预测(万吨)

  年份 废轮胎回收量 进口量 供应总量

  2016年 527 0.6 527.6

  2017年 547 0.7 547.7

  2018年 580 0.7 580.7

  2019年 616 0.8 616.8

  2020年 667 0.8 667.8

  2021年 738 0.9 738.9

  2022年 838 1 839

  废旧轮胎是可以再利用的资源。废旧轮胎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水平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废轮胎作为固体废弃物,在露天堆放影响环境,被称之为“黑色污染”。其回收利用是世界性的难题。中国是全球使用橡胶量最大的国家之一,橡胶资源的短缺已严重制约了中国橡胶工业的快速发展,利用废轮胎,清洁化、无污染地生产高性能橡胶原料,并能将此种橡胶原料部分或全部替代天然。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