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发动机 > 正文
中经搜索

潍柴上半年销售重型发动机18万台 盈利26.5亿增147%

2017年09月01日 09:09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8月31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柴动力)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约723.13亿元,同比增长69.90%。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6.50亿元,同比大增147.40%。基本每股收益为0.33元。

  上半年销售重型发动机17.85万台 同比增长一倍

  2017年上半年,商用车行业最火爆市场非重卡莫属,1-6月累计销售58.37万辆,同比增长71.5%。受此利好的刺激,报告期内潍柴动力共销售重卡发动机17.85万台,同比增长100.8%;市场占有率达30.6%,同比增长4.5个百分点,在行业内保持领先优势。

  同时,受治超新政实施、PPP项目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加速等多方利好因素影响,潍柴动力控股子潍柴动力陕汽重卡和陕西法士特都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其中,陕汽销售重卡7.34万辆,同比增长94.7%,市场占有率达12.6%,位居国内重卡企业第四位,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陕西法士特齿轮销售变速箱42.73万台,同比增长73.8%,其中,重卡用变速箱市场占有率达70.1%,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此外,今年上半年潍柴动力销售5吨装载机发动机2.65万台,同比增长70.6%,在5吨装载机配套市场占有率达87.3%,继续保持龙头地位。

  在卡车行业叱咤风云的潍柴动力,在客车行业的实力也不容小觑。2017年1-6月,潍柴动力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市场推广力度,累计销售大中客车发动机1.43万台,同比增长50.8%,市占率为26.5%,同比提升13.8个百分点。

  明星发动机WP13销售2.04万台 同比增长2.8倍

  2017年1-6月,潍柴动力坚持市场导向,加快推进产品和业务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继续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上半年共销售12L、13L发动机10.08万台,同比增长120.9%,重型发动机产品在重卡市场、5吨装载机市场、11米以上客车市场的优势地位仍然稳固。

  主营业务构成情况

  同时,明星发动机销量增长明显,扬柴4L以下发动机销售4.9万台,同比增长 13.7%;WP9H/WP10H发动机销售8415台,迅速导入市场。支撑上半年业绩的主打产品WP13型号发动机,是潍柴自主研发的顶尖产品,国内售价比进口发动机还贵10%,客户提货要排三四天的队。今年1-6月,WP13发动机销售2.04万台,同比增长2.8倍。

  另外,农业装备用发动机销售1.60万台,同比增长95.4%;叉车用发动机销售2157台,同比增长91.1%。

  潍柴动力同时预计了2017年1-9月的经营业绩。受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总体形势影响,潍柴动力预计公司在2017年1-9月的累计净利润为38.5亿元到43.14亿元,同比增长150%。

  潍柴动力同时对公司面对的风险和应对措施做出了如下阐述:

  公司面临的风险

  潍柴动力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在3.5%左右。国内经济受基建投资增速放缓、物价水平维稳运行、出口贸易稳步向好等因素影响,预计中国经济下半年走势平稳,全年经济增长维持在6.8%左右。行业得益于基建投资拉动、治超等政策法规实施、设备更新需求叠加等利好因素,预计今年重卡、工程机械等行业呈现大幅增长趋势,有利于潍柴动力未来发展。排放法规方面,2018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柴油车,须符合国Ⅴ标准要求,对潍柴动力的产品研发、技术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

  应对措施

  2017年下半年,潍柴动力重点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坚持市场客户导向,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努力冲刺全年60万台发动机目标;二是围绕四个高端化目标,落实公司技术创新规划,全面开启迈向高端战略;三是深化集团协同平台和机制建设,加快海外业务区域整合,促进海外业务更好协同发展;四是全方位创新人才引用机制,探索实施股权激励机制、人才引进激励机制等,打造最具竞争力、最优生态环境的人才聚集高 地;五是加强经营风险管控,重点强化应收管理,严格库存管理,增强资金流动性,提高整体抗风险能力。

  潍柴动力在上半年取得的出色业绩,与以下三个方面密切相关:一是坚持市场导向,集中优势攻坚克难,通过开展“大干 100 天,产销 18 万”、“决战上半年,冲刺30万”等营销攻坚活动,强化市场开拓,抢抓市场机遇,产品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实现大幅增长;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持续加大研发积累,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开发出一系列高性能产品,凭借技术优势,WP9H/WP10H 产品获得客户高度认可,M26.3 产品批量进入北美市场,潍柴动力核心技术竞争力不断增强;三是坚持战略并购与当地制造相结合,战略投资美国PSI潍柴动力,拥有了清洁能源领域领先技术,正式进入北美动力系统市场。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进海外当地化制造目,企业国际化战略步伐进一步提速;四是坚持降本增效,通过强化目标成本管理、推广网络竞价平台、加强费用过程管控、严格预算考核等措施,在收入超额完成预算的同时,实现费用支出未超预算,潍柴动力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责任编辑: 马瀚明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