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零部件站 > 变速箱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自动变速器产业化上演自主自强

2018年09月04日 08:59    来源: 中国汽车报 姚福泰    

  自主品牌零部件供应商艰苦奋战,突破了汽车自动变速器总成技术难关,正艰难地行进在产业化之路上。在最需要行业支持的背景下,8月11~12日,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产业化国际研讨会暨中国齿轮传动产业发展论坛在江苏无锡举办。这次会议透露出积极信号:各方顺势而为,正在从各自不同角度发力,支持自主自动变速器产业化的发展。

  自主整车企业带动作用大

  没有自主整车企业的带动,我国自动变速器产业化必然寸步难行。

  近年来,自主品牌车企自动挡整车总体销量每年以10%的幅度快速增长。这为自主自动变速器提供了产业化空间。而供应商取得的进步,正是源于自主整车企业的带动。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国际化人才团队,用三年半时间,突破了DCT总成技术难关。该产品投放市场一年多来,配装长城WEY汽车,累计创造了销售40万台的市场业绩。当前,长城正进一步优化开发第二代DCT和满足新能源汽车需求的高效动力总成。

  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里扬”)以CVT、AT技术路线为自动变速器发展方向,在成功开发CVT25和6AT的同时,同步开发混合动力自动变速器产品。

  万里扬CVT和AT现有自主整车企业吉利和奇瑞等战略客户。“当前,已有3家自主整车企业的10多款车型配装万里扬CVT19销往市场,4家自主整车企业的10多款车型配装万里扬CVT25正在紧张的耐久试验和夏季标定准备中,还有3家自主整车企业的6款车型正与万里扬CVT25进行技术对接。”万里扬总裁顾勇亭在会上介绍道。

  正是因为拥有自主整车企业吉利和奇瑞等战略客户,万里扬才有了加快自动变速器产业化进度的底气。按照规划,2017~2019年,万里扬CVT销量将达50万台;2020年达到90万台;2021年,CVT销量将达140万台,AT和EDS(电子差速锁)销量将达60万台。

  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瑞”)8AT客户为陆风、一汽、汉腾、金杯、宝骏、北汽银翔、力帆、奇瑞和野马等企业,全是自主品牌车企。其中,盛瑞8AT已量产配套4家自主整车企业的9款车型,累计产销18万台。

  在自主整车企业带动下,盛瑞自动变速器迅速发展。盛瑞副总经理陈鹏在会上介绍说:“我们已经形成了8挡自动变速器(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四驱)、8挡自动变速器(启停)、8挡混合动力自动变速器、6挡混合动力自动变速器、13挡自动变速器(前驱)六大产品系列。”

  在自主整车企业带动下,盛瑞也才有底气制定出以下规划:2018年下半年,8AT配套7家整车企业的9款新车上市;第3代8AT将采用一系列先进技术,在今年10月投产;第4代8AT用扭振器代替液力变矩器,在2020年6月投产;8HT(8挡混合动力自动变速器)在2019年12月投产,6HT在2020年6月投产;纵向发展战略是实现从8AT至13AT、从6HT至8HT、从减速器至电驱动系统的平台化;横向发展战略是实现从200N·m至1000N·m、从两驱至四驱、从前置至纵置的自动变速器产品发展计划,满足市场多层次需求。据悉,盛瑞已形成25万台8AT年产能,正在建设30万台8AT年产能,拟建设50万台8AT年产能。

  长城、盛瑞和万里扬自动变速器产业化情况预示,依托自主整车企业的支持,自主自动变速器产业化才有前景。

  关键零部件企业必须给力

  关键零部件技术和产品质量能否满足要求,直接关系到自动变速器产业化的成败。

  近年来,DCT市场迅猛发展。一家市场研究机构的预测结果显示:2025年,国内DCT市场需求量将达280万台,其中大部分是湿式DCT。湿式双离合器是湿式DCT的关键零部件。其开发难点是技术门槛高、资源少、投资大。

  珠海华粤传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艳平介绍道:“我们凭借强大的开发与试验能力、先进测试设备以及解决NVH和分离系统问题的能力,开发出湿式双离合器,形成了40万套的产能。”据悉,其湿式双离合器扭矩范围为150~450N·m,具有低噪声、可靠耐用、轻量化、成本低、镶嵌式结构+弧形弹簧等特点。

  制动器回位弹簧总成(弹簧盘)主要应用于自动变速器制动器活塞回位。当前,弹簧盘正凭借其结构、成本、可靠性优势,逐步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等动力总成的AT、CVT和DCT中,单台用量从早前一个增加到两个至四个不等。特别是AT,挡位从6挡向8挡以上发展,弹簧盘数量也相应增加。

  对于混动汽车来说,无论AT、CVT抑或DCT,弹簧盘用量都不会减少。对于插混汽车来说,无论电机与自动变速器采用并联还是串联技术路线,弹簧盘应用还会保持。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除低成本的A00、A0、A级车型采用电动机直接驱动外,中高端车型已开始采用两挡或3挡自动变速器,以提高电动机特性与电池综合利用率,弹簧盘也会有所应用。

  无锡凯伦纳弹簧有限公司总经理宓晓东说:“我们从国内科研院所、企业等招聘动力传动、工艺、工装、冲压设备、机床和电气等专业人才组成专业团队,从2017年开始,为盛瑞、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容大、邦奇等自主自动变速器企业开发弹簧盘。目前,部分客户样件正在试验。其中,吉利AT试验完成,已进入PPAP(生产件批准程序)阶段。”

  在新型混动汽车自动变速器中,其传动控制或功率分流需要使用具有锁止和超越旋转功能的多模离合器。国外多模离合器是棘轮式多模离合器,尚未通过试验验证,应用前景不明朗。

  江苏南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臧新群称:“我们开发滚子式多模离合器,初步完成了样品功能及耐久性测试验证,申请了发明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阜新德尔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核心业务员刘振起介绍了自动变速器机械油泵和电子泵产品。据了解,他们的自动变速器电动油泵供给上汽集团捷能汽车有限公司,自动变速器启停用电动油泵分别供给盛瑞和万里扬,自动变速器离合器用电动油泵供给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装备制造企业不能示弱

  汽车自动变速器及其关键零部件制造对设备的要求很高。没有合格的制造设备,难以实现产业化。在自主自动变速器产业化洪流中,国内装备制造企业也不示弱。

  武汉华工激光智能装备事业群副总经理李祥戍说:“我们在国内率先成功开发出齿轮全工序全自动化焊接生产线,竞争对手是国外顶级的阿诺德、法孚等厂家。”

  背靠华中科技大学的武汉华工是中国激光发源地,拥有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激光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丰富的技术资源,具备从激光元器件至智能制造系统的集成能力,有系统、完整的汽车自动变速器齿轮激光焊接专家数据库,有着高效的售后服务团队。

  “我们的AUTOGEAR(奥凯)全自动齿轮激光焊接生产线性能不低于国际上同类任何先进生产线,价格却只有竞争对手的一半,技术成熟,先进可靠,实际产能高于发达国家同行10%~20%。AUTOGEAR可以多品种混线自动生产,自动识别零件,现场管理更为方便高效。我们的焊接工艺能够实现分段焊、跳焊及360°连续焊接,亦可实现硬焊(热后焊)和软焊(热前焊),对齿轮内孔及外齿焊接飞溅有严格防护措施,全过程监控焊接质量,焊后在线自动清除焊渣,极大地提高了成品率。”李祥戍在会上介绍了AUTOGEAR全自动齿轮激光焊接生产线的客户价值。

  浙江新跃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亚飞说:“我们专注轴类加工设备与物联系统新技术开发,持续提升轴类专机精度。”

  新跃搓齿机分别服役于比亚迪汽车AT事业部和晋江市成达齿轮有限公司CVT生产现场,新跃搓齿机、双面数控车床及自动线服役于吉利汽车7DCT生产现场。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