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卡车站 > 轻卡 > 正文
中经搜索

大批国三待更换轻卡市场沦为“政策市”

2018年07月04日 10:30    来源: 卡车之家 张雅静    

  2017年,轻卡市场停止了连续两年的下滑之势,以171.89万辆的成绩收官,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1.63%。2018年这种涨势依然有增无减。截止到5月份,轻卡累计销售80万辆,比去年同期多出10万辆。

  尽管数字看似“光鲜”,但从一线经销商的反映,轻卡市场火热“外强中干”。大部分销量来自于政策拉动,出于自身业务扩充,增添车辆的用户并不多见。

  国三车更换挑大梁

  其实,现在国内的卡车市场早已沦为“政策市”,轻卡只不过是一个分支罢了。近日,交通部发文淘汰国三车已经提上日程。我国在2008—2013年实行国三标准,正赶上2010年运输市场大爆发,这意味着国三车的数量巨大,其中轻卡作为城市倒短车型,占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上这部分车的更换,势必带来巨大新增销量,而这种作用在一些城市已经显现,北京便是其中之一。

  北京正万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主营福田欧马可轻卡,销售经理高女士告诉我们,上半年他们的销量有800辆左右,相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番,这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北京市推出的老旧柴油车淘汰政策。

  去年年底,针对2007年之后生产的高排放老旧车辆,北京市政府给出了较具吸引力的补贴政策,鼓励用户主动报废淘汰,到现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福田在北京用户基础深厚,加之产品质量过硬,欧马可轻卡的销量大幅增加也就在情理之中。

  除了北京已经落实了淘汰补贴政策,深圳、南京等城市也有类似风声。深圳上半年针对环保排放颁布的政策不胜枚举,尤其是国五车加装DPF颗粒捕捉器的强制性要求,在业内掀起一阵波澜。

  深圳市永奥实业有限公司的陈经理直言,受国五+DPF这一政策影响,深圳上半年轻卡销量下降有3成,年初不乏有些品牌无车可买。如今这种情况慢慢改善,销量也在稳步回升。

  最近,他听说国三车要有提前淘汰的消息,果真如此的话,深圳有10几万轻卡面临更换,他预计下半年的销量将出现突飞猛进的增长。

  异地车限行加砝码

  此外,多地针对异地车辆做出行驶范围的限制,导致周边省市车辆迫于压力,更换或新增车辆。

  正万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高经理提到北京市在上个月出台的新政策,外地车辆一年办理进京证次数仅12次。她认为,在这个规定影响下,周边省份需要经常出入北京的车辆,很可能未来会选择在北京买车上牌。

  如果说北京还算尚留有余地,那深圳对外地货车就是“赶尽杀绝”。每天早7点至晚12点外地货车在深圳全面禁行,这样的政策当然是引起骂声一片。但如果是刚需用户,挨不住压力,只有换车然后在深圳上牌这一条出路。

  作为旁观者,不知这种对异地货车限制,是不是当地政府为了提高当地货车市场销量打的“小九九”?或是另有其他考虑?但对于当地经销商,这的确算是一个好消息。

  电动轻卡风越吹越大

  近两年,国家对于绿色环保的诉求不断加深,轻卡作为在城市内的倒短车型,电动化趋势愈发明显。

  对于电动车这个话题,高经理讲道,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欧马可展出了一款专为京东打造的纯电动轻卡,现已有数百辆在京东投入运营,许多用户得知这个消息后,纷纷到店里打听电动车的情况。

  “很多用户看到京东这样的大公司订购电动车,就会思考电动车是否是趋势,是不是未来能够拥有更多路权,接下来自己是不是也要采购。”

  另外,她透露9月份欧马可有望推出大批量的电动车产品,她个人比较乐观,“将续航做到300km,同时缩短充电时间,这种电动轻卡在北京城区运行还是能够满足需要的。”

  尽管电动轻卡的“风”刮得很大,深圳市已经不给柴油轻卡办理运营证,还规划出了9个柴油车禁行区,永奥实业的陈经理依旧对于电动轻卡市场比较担心。“配置表里的续航里程是在不载货的理想情况下得出的,实际能够维持的距离更短一些,这种水平也只能适应城市内部运输,用户如果从事城际间的货运,不太会挑选择这种电动车。”

  “此外,电动车的价格也是个问题,现在轻卡用户仍以散户为主,补贴退坡情况下,散户的经济能力购买起来比较困难,因此短期销量仍来自少部分的集团用户。”

  小结

  一面是卡车司机对于行情运价的怨声载道,一面是销量数据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连连上升,说不清政策支撑下轻卡市场的繁荣是好还是坏。引用狄更斯在小说《双城记》开篇中的一句话,“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市场变幻莫测,有人笑也同时有人哭,唯有想办法应时而变,才能让自己变得强生存下去,对卡车人所言极是,对其他行业从业者也未尝不是。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