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卡车站 > 皮卡 > 正文
中经搜索

解禁伴随销量下滑 皮卡市场在蓄势爆发?

2017年03月10日 09:39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于皮卡市场来说,2016年最大的刺激因素莫过于2月份皮卡进城试点解禁政策的发布,在其推动下,全年31个省市区共计售出319876辆皮卡,同比增幅4.2%。2017年1月,皮卡解禁试点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湖北和新疆被列入第二批次解禁地区的行列,皮卡的市场前景也再度被看好。解禁政策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的出发点很明显,但是市场并没有做出想象中的回应。

  2017年1月,国内皮卡市场整体销量创下近5年来同期新低,仅高于2012年同期销量,同时,1月份的销量同比和环比也低于同期,呈负增长。除开去年下半年皮卡市场较大增长对1月份销量的透支,1月下旬的春节因素,也客观上造成了市场增长的下降。

  同时,国内主流皮卡车企有近半数的产销量为负增长,虽然有江淮皮卡、江西五十铃皮卡、江铃集团轻汽皮卡以及长安皮卡的大幅增量,但传统皮卡大户长城、郑州日产、中兴均呈现销量下滑态势,这就决定了1月份国产皮卡市场整体销量呈负增长。

  长城皮卡依然占据着销量排行榜的头名,虽然风骏6实现同比增长20.95%,但主力车型风骏5的下挫直接反映在整体销量表现上,同比缩水11.79%。近年来,长城以做到“世界第一”为目标主攻SUV市场,对于皮卡车型投入精力相对不足,直接表现就是产品更新换代间隔长,技术更新慢,产品力下降。随着皮卡市场新的竞争对手涌入,竞争加剧,格局随时会发生变化,长城照此发展态势,或在未来让出冠军宝座,也未为可知。江铃皮卡就是长城身后紧跟着的追赶者,靠着域虎173.1%的强势增长,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3.74%,未来很可能对长城皮卡的市场位置形成威胁。

  此外,从各品牌皮卡分车型销量数据可以看出,自去年后半年以来,紧凑型皮卡的市场容量占比持续萎缩,到今年1月份仅为32%,而中型皮卡占比则达到64%,中型皮卡走俏已成为不可逆的大趋势。

  根据上险量数据显示,1月份,郑州日产以市占率8.6%,依旧排名行业第三位。据可靠消息,郑州日产将在今年全新引进的中型皮卡Navara,并已正式向工信部申报。重磅新车将上市的消息导致了部分潜在消费者持币观望,直接造成市场消费需求的集聚,影响到了旗下D22和锐骐皮卡1月份的销量,等到新车型正式上市,会有一波需求大量释放。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市场上大部分老款皮卡产品呈现负增长,而较新的产品则能保持一定的增长率。产品升级、新车型下线,是皮卡市场的主旋律。除了郑州日产Navara车型的导入,还有江铃汽车向工信部申报了三款新款域虎皮卡,黄海在未来也将会有垂直换代车型推出,以及不断有新的车企加入皮卡市场。

  在皮卡解禁范围扩大的政策刺激下,随着新车型的接连上市,消费需求的大量释放,可以预期2月后皮卡市场将迎来销量和增长率走高。低开高走将成为2017年的主趋势,销量突破40万辆大关谓为可期。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