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客车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助力氢能产业链布局 上汽大通探索合作发展途径

2019年11月20日 16:35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以煤炭、石油为主的化石能源成为人类社会得以迅速发展的动力源泉。然而这些蕴藏于地下的大自然馈赠存量有限,从本世纪初开始,对于新能源的开发与探索就成为了以汽车行业为主的探索方向,特别是在近十年内,纯电动、混合动力汽车迅速从各家厂商的概念性展品,成为行驶在大街小巷的量产车。

  然而,纯电动汽车在现阶段给用户带来里程焦虑的同时,电能的来源暂时摆脱不了“污染前置”舆论现状。努力寻找更加清洁的电能来源,成为汽车行业在新能源发展方向上的主要研究对象。而氢元素作为一种全新的发电技术成为了新能源汽车的新领域。

  11月15日-17日,青岛国际院士港协同创新成果展示与对接合作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研发机构、知名高校科研团队、国际知名院士以及龙头、骨干、特色企业代表在此共商氢能产业发展大计,为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搭建平台。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大通技术中心总经理郝景贤分享了上汽集团燃料电池发展及实践。上汽集团作为当前国内唯一全面实施“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的汽车集团,是国内最早投入并持续投入的燃料电池整车企业,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燃料电池乘用车和商用车技术和生产能力的企业。

  作为国内首家通过工信部39号文的燃料电池车生产企业、首家进入燃料电池轻客车型公告目录的车企,上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汽大通,在研讨会现场集中展示了旗下品牌上汽MAXUS氢燃料电池宽体轻客FCV80、氢燃料电池MPV G20FC工程样车,上汽跃进燃料电池卡车FC500 D12物流车和自卸车,引发了与会嘉宾的关注。与会嘉宾还切身体验了上汽MAXUS FCV80的绿色环保、无污染和零排放的优势性能,彰显了上汽大通在氢能领域的前瞻技术和领先实力。

  上汽MAXUS FCV80是国际首款燃料电池轻客车型,具备国内领先的新一代电堆系统、一体化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动力总成集成、国际水平的35MPa供氢系统、高效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等技术,具有技术先进、超长续驶、燃料加注快的优势,也是一款绿色环保的前瞻性车型,用氢作为燃料,化为动力后只产生最洁净的水,与当下的环保理念高度吻合真正做到了自然排放,无任何污染。

  上汽MAXUS在全新旗舰MPV G20的基础上,推出了国内首款搭载氢燃料电池的MPV G20FC。此次研讨会,是上汽MAXUS G20FC工程样车的首次亮相,该产品预计2020年年底上市。相比市面上电动车续航短、充电慢、低温状态无法启动的特点,G20FC可实现零下30℃冷启动,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高达550公里,最高对续航可达650公里。上汽MAXUS G20FC不仅代表着目前上汽集团燃料电池技术的最高水平,是上汽燃料电池技术集成者,而且也代表着世界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中国力量”。

  上汽跃进带来了燃料电池卡车FC500 D12物流车和自卸车两款车型。其承载可达7吨,具有3分钟快速加氢、零排放、500公里强续航的特点。跃进燃料电池卡车应用全新自主开发的智能能量管理系统和实现再生能量回收等方式,整车能量利用率较纯电动提高9%。同时,该车可满足零下25℃~55℃环境下的整车行驶。据悉,上汽跃进氢燃料电池卡车预计2020年5月实现量产。

  据了解,上汽大通自主研发的电堆系统,经过了规范严格的四防(水、火、漏电和撞击)测试,关键系统(燃料电池系统、 动力电池及高压电系统)防护等级达到国际民用最高级别的IP67。在安全性上,整车具备特殊情况自断电保护;氢浓度实时监测及保护、氢气过压保护、氢限流保护,特殊情况自断氢保护等;氢泄露防护主动控制;高压安全设计保护、碰撞安全设计保护、涉水安全设计保护、主要系统具备24小时远程监控。燃料电池作为上汽MAXUS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技术路线,到2020年,上汽MAXUS第二代电堆系统的峰值输出功率将达到115kW,并将率先应用于中大型MPV车型,加氢时间只要3分钟,最大续航里程将超过650km,几乎与燃油车无异。

  对于氢燃料的发展和探索,上汽大通一直坚持自主开发,做真正的技术创新者,通过一路脚踏实地的不断创新进步,实现了氢燃料电池产品的量产,更实现了在多地的商业化运营。将氢燃料电池产品带入了应用阶段。

  根据近期交强险数据对国内氢燃料电池客车市场的统计,今年1-7月上汽MAXUS FCV80累计销售达305辆,位居行业第一,市场份额达到53.42%。上汽大通此次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协同创新成果展示与对接合作研讨会上展出的燃料电池车,全面彰显了其在氢能领域的前瞻技术和领先实力。

  ?        除了上海、抚顺、佛山、无锡,上汽大通氢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运营版图又扩充至辽宁大连和山西长治。截止目前,上汽MAXUS FCV80在全国6个城市共示范运营400多辆,运营总里程高达3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5圈。此次与青岛院士港合作,届时随着FCV80在青岛的商业化运营的落地,上汽MAXUS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运营版图将再次扩大。

  另外,在此次研讨会上,“青岛国际院士港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成应用示范项目”也正式启动,上汽集团成为该项目实施的主要协作单位之一。作为上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汽大通将积极发挥氢能源技术路线开发和商业化运营的领先优势,助力推动氢能技术在青岛国际院士港产业落地,为全国氢能产业发展做出规模化示范效应贡献力量。

  技术驱动产业发展,通过政府引领、市场驱动,以及企业、协会、研究机构等相关方面共同参与,并积极扩大国际间合作,我国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才能够真正开花结果。背靠上汽集团在资金、研发、资源、人才等各方面的强有力支持,上汽大通在氢燃料电池产品规划上充分布局,并将继续拼搏创新,扎实推进燃料电池商业化运营和产业链生态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能源转型和技术创新。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