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客车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安凯智能驾驶客车走进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

2019年10月28日 11:40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武汉发出全球首批自动驾驶商用牌照,引起国内外关注。10月23日,在这首批自动驾驶商用牌照“满月”之际,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首个媒体开放日活动举办,作为“军运会城市采访线”活动之一,近百家中外媒体走进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并现场体验自动驾驶车辆,感受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技术的科技魅力。

  无人驾驶正在加速到来,武汉打造智慧交通样板

  目前,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电动化、智能化成为汽车发展新趋势,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将是21世纪最具颠覆性的技术。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中国正在积极探索自动驾驶汽车。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是中国第6个获批的同类示范基地。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濒临长江,距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主场馆17公里,是全国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规划面积90平方公里,开放示范道路159公里,覆盖居住区、商业区、物流区、旅游风景区和工业区,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场景和道路类型最丰富的综合性示范区。

  现示范区是国内首个大规模商用5G车联网,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开放公路有28公里,已实现远程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算法的“5G+北斗”定位系统,能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自动驾驶汽车在这里可以实现毫秒级时延和厘米级定位。

  目前,示范区已开放自动驾驶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多种场景,可以满足各类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需求。其中,已经有4辆安凯自动驾驶客车在示范区的公交车场景下进行道路测试。在开放日现场,近百家中外媒体试乘体验了安凯自动驾驶公交车等多款自动驾驶汽车。

  实打实的开放应用场景,全面考验自动驾驶车辆

  与开放道路测试牌照不同,自动驾驶商用牌照意味着自动驾驶车辆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测试行为,而是开始进行道路测试、载人示范运营,还可以进一步尝试商业化运营。

  开放日前一晚,武汉刚下了一场雨,潮湿地面、薄雾天气为这场自动驾驶车辆的“考试”增加了难度。在开放日当天,可以看到示范区并不偏僻,路上不时有社会车辆经过,道路两旁分布着成熟的居民小区,生态环境优美,同时布满了各种先进设备的交通监控杆,无疑是实打实的开放应用场景。

  媒体团在这种路况复杂、开放真实的场景中,充分体验安凯自动驾驶公交车。媒体团上车后,车上激光雷达和传感器可探测到人员上车情况后自动关闭车门。车辆起步以后,行驶、转向、变速全部实现了自动操作,仅有一名安全员坐在驾驶室内,处理一些突发情况以保证行驶安全。

  得益于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感知设备在内的7道安全防线,遍布车身的传导系统完全超越了“眼睛”的功能,安凯自动驾驶公交车不仅能够“看到”周围障碍物,而且还能在一定距离内“感知”到障碍物的存在,实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反应,以及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车路协同、远程驾驶等功能,保证车辆轻松面对各种复杂路况及天气,全方位随时监控行驶环境,并精准控制。

  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丰伟介绍,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的应用场景在全国领先。“下一步,自动驾驶车辆将逐步扩大到市民自由乘坐,扩大开放测试道路的范围,让更多人享受新技术的便利。”

  随着示范区不断完善,中国汽车企业正在加快自动驾驶、车联网技术研发,助力自动驾驶汽车加快从研发测试向示范应用过渡,并逐步实现商业化落地,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真正走在世界前列。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