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客车站 > 企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宇通2017年净利下降22.62% 补贴退坡成主因

2018年04月04日 14:22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    

  宇通客车2日晚间披露2017年年报称,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32.22亿元,同比下降7.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29亿元,同比下降22.62%。公司拟每10股派息5元(含税),共计分配股利11.07亿元,占净利润的35.38%。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汽车行业产销数据,2017年客车产销52.60万辆和52.72万辆,同比下降3.81%和2.98%。其中:大型客车产销9.33万辆和9.41万辆,同比增长3.39%和4.10%;中型客车产销8.51万辆和8.49万辆,同比下降13.99%和14.60%。大型客车市场的微增和中型客车市场的下降带来的是整体市场下滑。同时,新能源客车市场由于补贴政策调整,也不可避免的与全行业同步下滑,这种整体下滑必然在企业销量和营收利润方面有直观体现。

  宇通客车在年报中对业绩下滑的原因作出了说明,主要原因是新能源补贴标准和资金拨付周期的改变导致。2016年12月30日,财政部下发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主要进行调整。

  一方面是财政部对补贴标准进行调整,8米以上纯电动客车最高国家补贴均下降20万元,最小下调幅度40%,其他新能源客车车型国家补贴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调,补贴政策的调整对客车行业销售量和新能源行业盈利能力均产生了较大影响。

  另一方面是财政部对资金拨付周期进行了调整,增加了三万公里运营里程的申领条件。宇通客车在年报中指出,应收账款中的国家补贴资金回款周期拉长,对公司的资金和应收账款计提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公司2017年利息支出3.33亿元,比上年同期的0.88亿元增长了279.34%;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5.07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61亿元增长了40.44%。

  宇通客车在年报中也阐明了企业应对政策改变和行业下滑所做出的相应措施,包括提升新能源产品研发水平,提升产品品质等,以适应新政策下的市场变化。

  2018年,客车市场增长点不多。传统能源方面,长途客运车辆受高铁冲击较大,置换或将成市场机遇;城市公交车型随着城镇化持续推进,具备一定的新车需求。在新能源产品方面,需求的强度与补贴退坡相互影响,市场难觅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