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客车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寒冬”已至 旅游客车市场将担重任

2018年12月28日 15:18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12月25日,在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与改革开放同行·中国商用车40年巨变”颁奖典礼上,特邀嘉宾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发表了演讲。他回顾了40年来中国客车行业的特点,对目前的行业态势进行分析,并展望了未来客车行业的发展方向。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

  客车市场规模20年扩大10倍

  佘振清回顾道,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客车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尤其是近20年,中国客车市场的规模扩大了10倍,优秀的品牌越来越多。尤其是公交车市场规模15年间扩大了5倍,从2003年的2.3万辆提升至2017年的10万辆。现今,我国客车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20年前亚星客车一家的市场占有率约为行业一半,目前行业的前4家约占行业一半。当然,绝对值上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如今前4家的总销量约为当初亚星的10倍。总体来说,客车行业格局是自由竞争的结果。“用户都在明处,大家各凭本事。”他说。

  这20年间,客车产品也经历了变革。值得注意的是,客车市场是政策市场,产品变革紧随政策导向才会获得最终成功,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变革多不成功。“例如卧铺客车,真正用起来的时间也就15年,还有校车销售,火了很短时间随后销量就急剧下滑。”佘振清指出,“应该说,客车行业对产品的把握只抓住一条就够,即国家政策支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比方说现在的新能源客车,大家跟着做肯定没问题。”

  凛冬已至 五大难点卷风雪

  接下来,佘振清对目前客车行业的发展态势进行了总结。首先,客车行业的资本重组一直以来就是善始善终者少,深陷泥潭者多,现在的状态也是如此。回顾一下过去20年,中外合资的,比如亚星奔驰、常州依维柯、沈飞日野、广州50铃,都成为了客车行业发展浪潮中的朵朵浪花。另外,国内合资或重组的,比如美的客车、重庆宇通等,都已经成为过去时。“我梳理了一下,近3年来,客车行业的资本重组案例约有十余个,就在这短短三年之内,这十余个重组案例中已经有很多企业举步维艰。”他说,“我国客车行业,资本重组失败的教训非常多,成功的经验几乎没有。”

  其次,从客车行业的趋势来看,可以说客车市场“提前入冬”了。“我提出‘提前入冬’这个概念是因为,原来我们判断在2020年以后,客车市场肯定会面临新能源销量退坡的空窗期,但这个空窗期已经出现了。今年1-11月份,客车销量同比去年下降了11%。这是我们预料之外的,我们觉得2020年以后才会出现这么大的下滑。”佘振清说。客车市场“提前入冬”体现出2个问题。一个是公交车销售基本透支了未来5年的市场;另一个是公路客车市场在萎缩。根据交通部发布的数据,截止到2017年,我国公路客车的保有量是81万辆,而2012年的时候,这个数字是89万辆,也就是说这几年公路客车的保有量是连年下降的。

  第三个问题是,校车进入死胡同。校车2011年开始正式进入市场,2012年销量达到最高峰,然后就每况愈下。“校车销量最高的时候是一年2.7万辆左右,今年我们估计在1.7万辆左右,”佘振清预测说,“到明年可能连1.5万辆都达不到。”校车销售上不去主要有2大原因。其一是,国家在大力推广新能源车型,但校车没有新能源公告。其二是,校车的市场在缩小。他解释道:“国家在解决学生交通问题的时候有四个步骤,一就近入学,二住校,三公交优先,最后一个才是校车。尤其是随着公交车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公交网络逐渐完善,校车的使用面就越来越窄。”所以,不论是新能源还是传统燃油方向都走不通,校车进入了一个死胡同。

  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沉淀在终端的二手客车将给客车市场再加一份压力。佘振清表示:“近5年,公交车市场的增涨非常大,基本是翻了一番。今年我们觉得公交车市场规模可能会突破10万辆。这是新能源公交车带来的变革,而这个变革是对未来市场的透支。大量的新能源公交车进入市场,替换了很大一部分传统燃油公交车。这些燃油公交车就成了二手客车。按照国家法规,公交车是可以使用13年的,而大量替换下来的公交车,仅用了3-5年,可以被称为‘二手新车’。我测算了一下,大约沉淀了18万辆的二手客车,这些车需要消化的时间,那必然会抑制对新车的需求。也就是说,公交车市场的透支需要一段时间来‘还账’,我们判断这个时间约有3-5年。”

  最后一个问题是,客车行业的新进入者面临大考。“我国客车行业几乎一开始就是从市场竞争中摸爬滚打出来的,但是近5年进入客车行业的新资本,没有经历过客车市场的洗礼,没有体验过客车市场的残酷竞争,不知道客车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玩儿’的领域。”佘振清指出,“谁在裸泳,马上就会很清晰。”

  春日不远 旅游客车与房车将增长

  “那可能大家要问了,客车行业现在有这么多困难,是不是没盼头了?当然不是,还有积极因素。”佘振清说,“我们预测,未来,旅游客车的需求增长是促进客车行业发展的新动能。”积极因素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相关政策密集出台,旅游产业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这也会拉动对旅游客车的需求。目前对旅游客车发展的利好政策大概有3个,第一个是《“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第二个是《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第三个是《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

  另一方面,房车市场将茁壮成长。“我们觉得在未来的3-5年,房车市场将会有一个突破性的发展。截止2017年,我国的房车保有量不到7万辆,对比一下美国,它在2017年房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130万辆,差距很大。房车市场真正要打开,需要两个基本条件,其一是要有一定的资金,其二是要有时间。有资金又有时间的群体,很大一部分是离退休人员。近10年来,我国每年有500万退休人员,这是房车市场未来发展的一大基础。如果离退休人员对房车的需求能爆发出来,房车市场的未来将非常乐观。”佘振清指出,“我们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商用车乘用化’,即怎样把房车这种商用车引入大众需求中去,这是我们客车行业和客车企业需要努力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