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客车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客车市场已经触底?四季度回暖迹象快速显现

2018年11月05日 15:48    来源: 第一商用车网    

  近日,多家企业发布了前三季度报。报告中,各种下滑的数据,让人看了不禁有些泄气。

  随着6月12日补贴新政实施后,客车市场在新能源补贴下降的大背景下,不仅客车行业的整体销量受到影响,同时也影响了主流客车企业的盈利情况。

  虽然客车企业的利润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这并不妨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大势。

  今年9月,我国客车市场销量实现环比25%的增长,给市场多少带来了些许信心。同时,随着四季度销量旺季的到来、明年补贴政策持续下降预期,以及新能源补贴技术要求的提高,主流客车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有望进入上升通道。

  四季度市场回暖迹象逐步显现

  总体来看,今年我国客车市场行情不如去年,能否实现正增长还要看四季度的市场表现。

  近日,我国主流客车企业,如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金龙汽车和安凯客车等,相继发布了各自的2018年三季度报告。其中,以龙头企业宇通客车为例,其三季度报告显示,宇通前9月累计销车39541辆,同比下降4.11%,销量继续位居行业第一;今年1-9月,宇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193.74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8亿元,同比下降37.04%。可以看到,在退坡政策影响下,企业在盈利方面影响较大。其他一些主流客车企业的前三季度销量数据和盈利情况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最大降幅甚至超过七成。

  虽然整体数据下滑较为严重,但是近几个月的数据还是出现了一丝暖意。

  从7-9月份数据来看,8月及9月份客车市场销量环比都在增长,其中大型客车环比增幅更是高于整体水平(8月及9月分别环比增长22.28%和30.54%)。不仅如此,从同比数据来看,虽然客车市场单月整体同比降幅在扩大,但大型客车的降幅却在持续缩减(7月同比下降28.2%,8月同比下降24.78%,9月同比下降1.59%)。这说明,随着年底的临近,客车市场,尤其是大客市场正在逐步回暖。

  同时,作为客车市场的主力,新能源客车8月及9月的销量环比也在不断上涨。其中9月份的新能源客车销量环比8月份增长超过100%。

  而这一增长趋势,随着四季度的到来,各地公交采购计划陆续启动,还将继续深化。甚至有乐观预测认为,在此带动下,今年客车市场整体销量或将在四季度转负为正。

  政策驱动 催生新能源客车新格局

  其实,从一定程度来讲,新能源客车市场的下滑是可以预见的。

  补贴的退坡,让许多地方选择提前采购,以获得更多实惠。同时补贴发放的滞后,客车企业资金回流时间延长,在财报数据上也会产生较大影响。

  但这些因素都不会影响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速度,反而会促进市场的良性发展。

  随着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改变,未来新能源补贴方式将由“普惠制”转向注重研发。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此前明确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不断提高进入推荐车型目录的企业和产品的门槛,使技术先进、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能够获得财政补贴,相反的就得不到补贴,推动企业加快技术进步,促进优势企业做优做强。

  同时,在国家“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推动下,各地加快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势必会推动新能源客车的销量进一步提升。由此可以推断,新能源客车市场的“马太效应”日趋明显。拥有先进技术的宇通和比亚迪等企业,会更容易获得新能源补贴;相比之下,很多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客车企业,将因资质不足而举步维艰,甚至大部分企业会退出这一市场,从而促使新能源市场格局的进一步优化。

  在公交优先、节能减排和蓝天保卫战等政策推动之下,新能源公交车的需求量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公交车在新能源客车细分市场的销量逐年增长, 2018年上半年销量占比更是高达91%,成为新能源客车市场的核心市场。其次,截至2017年我国城镇人口总数已达8.1亿人,城镇化率达58.5%,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城市人口的扩容,对公共交通运输提出更高要求,公交车的需求与日俱增,预计公交客车销量有望逐步增长。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化的步伐加快,旅游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我国居民旅游意愿的日益增强,支撑了中长途旅游座位客车市场的前景。

  以上这些因素都将持续促进客车的销售。

  进入四季度客车销量旺季,为了追求高补贴、赶上今年补贴政策的末班车,在新一年度退坡之前,提前订购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些因素,均有望使得今年客车市场的销量向正增长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