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客车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增30万辆目标 新能源客车唱响新“凯歌”?

2018年01月26日 13:04    来源: 新能源汽车网    

  新能源客车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排头兵和“先锋队”,加之其担负大众出行的社会属性,近年来,一直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而公交市场作为新能源客车的核心市场,一直是政策调控的重地,更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主战场。

  在持续不断的利好政策的支持和促进下,近年来,新能源公交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尤其是2016年的火箭式蹿升,让人记忆深刻。但是,随着2020年推广目标20万辆“天花板”的日益临近,行业前景逐渐变得黯淡,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已达16.5万辆,占整个公交车保有量60.86万辆的27%,而新能源客车2017年累计产量达10.5万台。

  行业触底,路在何方?

  2017年11月27日, 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意见》中提出,交通运输行业2020年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数量要达到60万辆。2018年1 月 21 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再次在行业论坛上重点强调了这一发展目标,交通运输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已经在2017年底提前实现“十三五”期间30万辆目标,下一步的推广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60万辆。

  根据相关机构的预测与评估,这60万辆里,新能源公交车应该占据半壁江山。

  那么,市场扩容30万,新能源客车行业能否唱响新“凯歌”?未来三年新能源客车市场谁又能立于潮头、主宰沉浮?

  新能源汽车网对上述命题略作剖析,仅供业界评鉴。

  政策驱动 新能源客车“染绿”公交市场

  自2012年国务院下发《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政策以来,截至目前,新能源客车的8成销量都来自公交市场,且新能源客车在该领域的销量占比已高达89.8%。

  2012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公交车包括出租车、城市交通领域,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主要阵地。

  2013年交通运输部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

  2015年交通运输部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了两个指标:一是全力推进公交都市的创建,在37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的新增和更换的公交车辆里面,要求新能源公交车推广的比例不低于30%;二是确定了到2020年整个行业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0万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是20万辆,包括出租车和城市配送的物流车等10万辆的目标。

  毋庸置疑,在持续不断的利好政策的支持和促进下,近年来,新能源公交车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尤其是2016年的火箭式蹿升,让人记忆深刻。统计显示,2016全年新能源客车总销量达117851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全年的销量达到99011辆,占比高达84%,公交领域成为整个新能源客车的核心市场。截至2016年底,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已达16.5万辆,占整个公交车保有量60.86万辆的27%。2017年新能源客车累计产量10.5万台,提前实现“十三五”期间20万辆目标。

  从中可以看出,截至目前,新能源客车8成以上的销量都来自公交市场,新能源客车在该领域的销量占比高达89.8%。

  正在众多车企为市场收窄并逼近增长极限一筹莫展之际,峰回路转的利好消息接踵而至,市场扩容、前景可期,行业信心重被提振。

  2017年11月27日, 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意见》中提出,交通运输行业2020年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数量要达到60万辆。2018年1 月 21 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再次在行业论坛上重点强调了这一发展目标,交通运输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已经在2017年底提前实现“十三五”期间30万辆目标,下一步的推广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60万辆。

  根据相关机构的预测与评估,这60万辆里,新能源公交车应该占据半壁江山。如果按照2018年~2020年三年实现30万辆的目标,每年平均新能源公交车增加数量应该在10万辆左右,大大超出此前业内普遍估计未来几年新能源公交车平均销售数量应该在8万辆左右的预测。

  那么,未来三年新能源客车市场谁又能立于潮头、主宰沉浮?

  双擎驱动 催生行业新格局

  有专家指出,如果说前些年新能源客车行业是政府主导往前推进的话,目前应该是政府和市场双重作用的迭代期。

  大潮涌动中,行业企业的起落沉浮也在谱写着变革除弊、创新图强的绿色进行曲。双擎驱动下,行业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和显现。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国内销售新能源客车86767辆,同比下降24.41%,其中排名前10家企业累计销售74286辆,新能源客车占比85.62%。从 2017年1-12月累计产量看,宇通客车保持绝对优势地位,是2017年唯一一个累计产量过万的企业,新能源客车累计产量24722辆。2017年前三强分别为宇通、比亚迪、中通,与2016年前三强保持一致,不过2016年排名第三的比亚迪2017年排名第二,其中比亚迪1-12月新能源客车累计产量8688台,中通累计产量8180台。虽然前三强排位略有变动,但新能源客车前三强格局已基本确定。

  如果说,宇通客车处于新能源客车第一梯队,比亚迪、中通为第二梯队,珠海银隆(6321辆)、中车时代(6019辆)、北汽福田(5011辆)、上海申龙(4702辆)、厦门金旅(4647辆)则为第三梯队。相比2016年行业排名,2017年排名第四的珠海银隆和排名第七的上海申龙均为前十强的新进入者,安凯客车和苏州金龙退出前十强,2017年分别排名第十一和十四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十强的新进入者,珠海银隆和上海申龙的进阶成为构建新格局的实力派,均凭借在新能源客车市场的迅猛发力而表现抢眼。

  2016年,银隆电动客车销量超过5000辆,2017年销售订单接近7000辆。截至2017年,动工的几大银隆新能源产业园的产能规划就已经达到13.6万辆,按照规划,2020年的产能目标是达到10万辆,就目前看来,产能储备应该绰绰有余。

  而2017年3月,申龙客车被国内知名上市公司东旭光电收购,着力进行市场和技术的双布局,成为其大幅增长的核心推动力。从累计增长率来看,前10家企业只有1家实现了正增长,就是申龙客车。其2017年全年销售新能源客车4702辆,同比大增236.58%,拔得行业头筹,市场占有率超过5%。

  新能源汽车网分析认为,申龙客车摆脱资金困扰,启用前期储备的核心技术、扩大产能是2017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大幅增长的重要保障。可以说是“东旭为申龙解决了后顾之忧”。

  正像业内人士指出的:“国内的集团只有产业,特别是汽车产业没有金融,没有造血机能,就似一个白血病人,极其脆弱,不堪一击。汽车产业正在转型,当前急需资金,没有资金输入就会面临危机。”

  综上所述,2017年新能源客车全年产量突破10万辆,改写了年初行业的悲观预期,不过可以预想的是,2017年最后两个月的集中爆发必然提前透支2018年的市场需求,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大幅调整,2018的纯电动客车产销或再度走低不是没有可能。

  另外,新能源客车行业在其后几年的政策影响将会不断弱化,按照国家此前颁布的文件,2020年新能源客车除了燃料电池领域之外的补贴都将完全退出,关于新能源商用车的相关积分政策也正在讨论之中,这或许将助推新能源客车尽快脱离政策扶持进入需求拉动的市场阶段。

  新能源汽车网分析认为:毫无疑问,市场扩容将给新能源客车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但随着补贴的大幅退坡,企业的成本压力和市场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补齐短板的挑战也将是巨大的,以金融资本为核心或背景,创新技术、变革商业模式正在成为车企做强做大的新路径。

  我们期待看到,新能源客车企业在政策和市场的双擎驱动下,表现出其更加出色的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