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客车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客车出口预测:2017或继续下滑 2018恐福祸难料

2018年01月25日 10:51    来源: 商用车新网    

  如果打开搜索引擎搜索一下“2017客车出口”,会得到很多客车“出口大单”的新闻。自从2014年,我国客车出口达到一个小高峰之后,2015年、2016年持续下滑,有这么多“出口大单”新闻的2017年是否会止跌回升?

  确切的数据至少要到本月末才能统计出来,不过根据记者采访到的信息,客车业内人士的直观感觉似乎不甚乐观。

  整体不乐观 2017出口或持续下滑

  记者采访了多位客车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2017年客车出口总量可能与2016年持平或继续下滑。

  “我估计2017年客车出口总量比2016年下滑5%左右。”金龙客车海外营销总监谢卫国说,“整体来看,2017年客车出口情况是我国汽车出口所有版块中表现最差的。2017年,乘用车出口增长较多,货车出口也不错,而客车由于前几年出口基数较大,估计总出口量相比2016年还是有所下滑。”

  2017年,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变化较大,对于客车企业来说,直观感受就是海外市场情况复杂,资金在终端市场的流动性不好。

  “商用车与乘用车不同,它不是消费品而是赚钱的工具,客车需要顺畅的运营起来才能还款。如果我们考察发现海外市场的客户付款能力较差,这样的订单我们就不接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区域:西亚表现良好 沙特需求大

  海外市场各地区的情况不同,是增长还是下滑,要看各企业终端客户的需求强度,若客户的业务能力较好,就可能保持增长。

  谢卫国表示,2017年,金龙客车在西亚市场的出口增长较大。“2017年,我公司向沙特出口了近800辆大型客车,市场份额领先。”他告诉记者,“沙特是穆斯林朝圣的重要地点,每年都有对新车的需求。所以这块市场比较稳定,客户关系也比较好。”

  安凯客车国际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国钧也表示:“西亚地区是我国客车出口的传统优势市场,2017年这个细分市场情况还可以。这个市场的出口主要集中在沙特,它对朝圣用的客车、校车有较多的需求。”

  此外,东南亚市场也有一些新的机遇,比如2016年缅甸民盟政府上台后,推动了一些民生工程,也包含公共交通方面。

  “这为公交车出口带来了一定利好。”李国钧说,“但这些利好是否可持续还有待观察。”

  新能源:使用环境不成熟 在经济较好地区萌芽

  在国内发展如火如荼的新能源客车,此前的海外出口量少之又少,2017年,多有新闻报道我国新能源客车出口到美国、日本等市场。那么这一年,我国新能源客车出口情况如何?

  “2017年,我国新能源客车出口量有所增长,这主要是因为前几年的基数很小。”谢卫国告诉记者,“并且新能源客车的出口量仍然不大,对我国客车出口整体的影响较小。

  据介绍,与国内市场在政策引导、补贴扶持下,新能源客车有着较大需求的情况不同,总体来看,在海外市场还没有形成对新能源客车的成熟的使用环境。李国钧说:“海外市场对新能源客车的需求很少,即便有也是非常初期的、样车阶段的需求。”

  另外,很多海外市场没有非常发达的铁路网络,公路客运市场的需求仍然稳定。除去当地政府为环保做尝试的一些订购大单之外,海外市场对车辆动力类型的需求没有大变化,仍是以传统燃油车为主。

  李国钧说:“虽然大部分海外市场也觉得环保问题需要更加重视,纯电动客车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对新能源客车有一些兴趣,但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应用。至于是否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以较快的速度发展新能源客车,现在还不能明确的看出来。”

  对于新能源客车出口的市场,谢卫国分析表示,新能源客车的出口机会主要靠客车企业自己开发,但总体来看,集中在经济较好的地区。

  “我公司的纯电动客车主要销售到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泰国等周边国家市场,在这些市场已经做了一些小批量投放。另外,还有一些新能源客车出口到欧洲地区。”谢卫国介绍说。

  他进一步指出,新能源客车成本较高,需要终端客户的购买力较强,一般在当地政府比较重视环保,能够提供补贴的情况下,才能更好销售。

  市场有限竞争激烈 “两条腿走路”有难度

  在前不久举办的客车市场研究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表示,2017年,国内客车市场受政策调整的影响较大,按照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客车行业的资源配置应该向出口倾斜。客车企业的主观意愿很强,但实际效果不佳,客车出口仍不具备分担行业发展风险的能力。他还强调,培养客车出口能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且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记者采访到的客车业内人士都比较认同佘振清的观点。

  “现在国内客车市场萎缩,众多国内客车企业都要找出路,大家自然都把竞争市场拓展到海外。”李国钧分析道,“但客车出口市场总体体量却没有扩大,海外市场的蛋糕只有这么大,各家企业只有抢占的市场份额多或少的区别,竞争十分激烈。”谢卫国也说:“国内客车市场整体看来还是处于一种供大于求的状态,尤其是我国的客车制造企业比较多,当国内整体需求下降之后,各家企业都要找出路,所以都向国外寻找产能的释放地。确实要保持‘两条腿走路’这个思路,我公司多年来也是这样做的。”

  对于“两条腿走路”该如何更好的做到,谢卫国表示:“现在国际经济环境不是很好,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海外市场来消化我们的产品,出口很难盈利。因此,在哪些地方进行对外投资要进行深度的、谨慎的分析,不能盲目对外输出,否则不会有好的效果。”

  实际上,在汽车所有品类中,我国客车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是最强的,中国客车在欧洲市场也可以找到生存空间,但总体还是在走一些中低端的、比较分散的客户群体,这部分市场还需进一步开发。而在亚洲、南美洲、非洲市场,因为中国客车的价格、产品质量、零部件供应、售后服务等能够达到客户群体的需求,我国客车的竞争力就很强了。

  纵难预测 亦抱希望

  对于2018年的海外客车市场,多位客车业内人士表示较难预测。

  首先,海外市场是一个包含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综合性市场,没有更新周期的规律可循。一方面,海外各国对客车的使用寿命要求不同,从七、八年到十几年都有;另一方面,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批量订单,但是其他地方由于战争、制裁、灾害等因素可能会需求下降,所以整体上不会呈现出周期性。

  其次,海外市场情况受政治、经济影响,变化多端。“比如,沙特在2017年第四季度开展了反腐行动,所以2018年西亚地区的客车需求会变成什么情况,现在还不好预测。”李国钧说。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还是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

  谢卫国告诉记者:“我估计2018年的客车出口可能会好一些。因为目前来看,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价格有所上涨,而我国客车企业的海外目标市场主要是资源型国家,所以我们对2018年抱持好的期望。”


(责任编辑:龚磊)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