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客车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能源客车连续5个月产销低迷 8月将迎转折

2017年06月20日 09:02    来源: 中国商用汽车网综合     高工电动车

  近日,根据中汽协公布的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分别为6982辆和6474辆,同比分别下降了33.2%和30.6%。其中,5月新能源客车产销量持续低迷。

  而根据工信部合格证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内纯电动客车市场累计产量仅有1100辆,同比降幅达93%。

  与产销低迷不同的是,在今年1-5批推荐目录中,新能源客车的车型数量占比始终保持着超60%的比例,新能源客车可以说是国家推广应用的绝对主力。那么,为何会形成如此鲜明的对比?

  高工电动车网与多家大型客车企业沟通了解到,需求市场拉动乏力,是新能源客车产销持续低迷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尽管2020年我国公交市场保有量有70万辆,但除了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外,三四线城市替换纯电动公交车的量还较小,而高铁、私家车等的普及也对新能源客车市场产生了威胁。

  另一方面,2016年年底提前释放了一定的销量,透支效应正在表现出来,加上补贴新政实施,上半年客车企业对车型、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在上述因素影响下,新能源客车的产销连续多月出现下滑。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均认为,现阶段,各车企业车型调整、排产计划、资金筹备等均已基本确定,预计2017年8月份开始,新能源客车市场将呈现明显的放量迹象。

  市场需求拉动乏力 新能源客车产销持续低迷

  南京金龙产品总监黄福良直言,新能源客车产销持续低迷,实际上是从侧面反应了新能源客车市场并没有想象中丰满。

  “3万公里对于新能源客车,尤其是公交车来说,很容易实现。”黄福良补充说道,3万公里行驶里程要求并不是造成新能源客车市场持续低迷的关键原因,重要的还是政府决策导向的引导,因为新能源客车行业需求大多数来自于政府行为。

  而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也在公开报道中表示,去年的透支效应正在表现出来,加上非个人用户需要增加3万公里行驶里程要求等因素影响,新能源客车市场产销持续低迷。

  除此之外,也有业内人士透露,受3万公里行驶里程影响,企业的现金流影响较大,甚至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

  综合来看,新能源客车市场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受补贴大幅退坡影响,2016年年底提前释放了一定的销量,导致今年新能源客车市场饱和度提高,而年底透支部分也直接影响着2017年的订单需求。

  另一方面,按照新补贴方案,新能源客车各项技术指标及安全技术条件等要求大幅提升,且添加了3万公里行驶里程要求,上半年大多数客车企业对新能源客车车型、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较大调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能源客车产销量。

  “虽然政府要求采购新能源客车的占比不断提高,但是公共区域的市场容量是有限的。”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客车企业高层表示,随着市场饱和度的进一步提高,今后推广新能源客车将面临更多的困难。

  据了解,目前公交车占据新能源客车销量的80%左右,以深圳为例,深圳将在今年9月份实现公交车全面电动化,这就意味着今年以后,深圳地区的新能源客车销量将受到影响。

  预计今年8月开始放量

  包括黄福良在内的多位客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大客车企业的车型调整、排产计划等均已经基本确认,且各大车企的筹备资金也基本到位。同时,近两个月新能源客车的采购订单不断增多,按照订单到交付需要将近2个月周期来算,预计今年7、8月开始,新能源客车市场开始回暖发展。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对燃油公交车的补贴逐年下降,对纯电动公交车补贴力度较强,近几年全国各大城市公交电动化的量还是十分可观的。同时,受双积分政策影响,新能源客车在存量公交的渗透率将持续提升。

  根据高工产研电动车研究所(GGII)判断,预计2017年我国新能源客车产量将达到15万辆,渗透率将达到23%。而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客车产量将达到24.5万辆规模,渗透率将达到32%。

  除此之外,受补贴新政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入了整合调整期。随之,新能源客车市场竞争格局将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宇通客车将继续保持市场龙头位置,而比亚迪、中通客车、厦门金龙、北汽福田等市场份额将稳步提升。相反,受骗补影响,某些企业市场占有率大幅下降,其中,苏州金龙由2015年的第四位跌出前十。

  此前高工电动车网曾了解到,由于补贴改为清算制度,账期拉长了,加上订单量不多,大型电池企业考虑到回款问题,并不会乐于接受小型客车厂的订单。如此一来,小型客车企业或面临被整合、甚至出局的危险。

(责任编辑: 马瀚明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