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客车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3月份客车市场稍有起色 新能源客车或将走出低谷

2017年04月11日 07:51    来源: 电动汽车资源网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与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我国新能源客车成为客车行业的一大中流砥柱,因此,新能源客车销量的起落会对整个客车市场带来极大的影响,反过来说,如果客车整体市场表现平平,则也可能说明新能源客车市场低迷。

  近日,笔者注意到,宇通客车、中通客车、安凯客车、曙光股份等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3月份客车产销快报,通过整理这些企业一季度的产销数据,笔者做出如下分析,并希望透过这些数据来预测新能源客车的市场趋势。

  

  从几大上市企业发布的数据看,整个一季度客车的销量较去年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整体表现低迷,不过到了3月份,几大企业的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市场开始逐步升温。

  从单个的企业来看,宇通依旧占据了客车市场的第一梯队,一季度总销量达到9651辆,但与去年一季度销售的12366辆比,还是有所下降。在新能源客车方面,笔者此前从宇通方面了解到,受到政策的影响,预计公司下半年才会发力新能源客车板块。

  中通方面,公司今年的客车业务相对有所下滑,一季度销售1883台,较去年同期下降44.31%,与宇通拉开很大差距,不过3月份也有小幅增长。在新能源客车方面,中通客车前两个月销量最高,达到228辆,同时公司已与国轩高科等签订了新能源客车电池采购业务,由此可预见公司今年还将大力布局新能源客车业务,除此之外,在新能源物流车与燃料电池车上,中通也有所规划。

  安凯客车与东风汽车总销量旗鼓相当,不同的是,安凯一季度各月份水平相当,而东风汽车前两月表现平平,3月份大幅上涨。

  亚星客车占整个客车市场的份额较小,一季度客车总共才销售了502辆。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几家企业中,曙光股份的产销数据中涵盖了新能源客车部分,笔者注意到,曙光股份一季度新能源客车生产活动一直都有进行,但销量却连续为0,不仅如此,根据曙光股份2016年年报来看,公司2016年新能源客车实现营收4.02亿元,同比下降70.83%,与此同时,曙光股份还身陷与华泰汽车的股权转让纠纷中,曙光股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可说是坎坷万千。

  预测:新能源客车作为客车领域的一个分支,整个客车市场的回温也意味着进入到二季度新能源客车或不至于再频繁出现单月销量不过千的情况。

  同时,无论是针对常规客车还是新能源客车,国家都加强了对安全问题的重视。所以,笔者估计,客车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而新能源客车作为一个技术还不够成熟的产业,更需要企业大手笔的投入,而有能力胜出的一定是舍得加大技术投入、有实力和有战略眼光的企业。

  

  从细分市场的表现来看,笔者整理发现,大型客车的市场表现比较突出,宇通整个市场份额占比较大,但主要是大型客车与中型客车;中通客车一季度大型客车的销量也占到公司整个销量的绝大部分,尤其到了3月份,公司大型客车实现了高增长,同比增长43.74%;安凯客车与亚星客车大型客车的销售情况一般;东风主要以中型与轻型客车为主。

  中型客车市场主要由宇通带动,中通、安凯、亚星与东风汽车的市场表现平平;反而在轻型客车领域,宇通相对发力较少,安凯与东风表现抢眼,尤其是东风汽车,3月份轻型客车销量高达1188辆。

  预测:整个客车的细分市场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能源客车的走向,结合当前的补贴政策与推荐目录中的车型情况看,今年新能源客车的市场主力是8米左右车型和10米以上大型客车。

  此外,今年的几批推荐目录的时间间隔短,对企业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尤其到了第三批,有400多款新能源客车上榜,因此,笔者猜测,不用等到下半年,二季度开始,新能源客车市场就会有很大起色,当然真正的爆发,或许还要看后续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 姜智文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