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客车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发改委严控汽车产能过剩 燃油车不再获批资质

2017年04月11日 07:47    来源: 证券日报    

  面对产能过剩,不仅是在传统汽车领域给予严格限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已经有所动作。记者了解到,目前共有超过200家企业在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但截至目前,也只有包括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万向集团等12家企业获得了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各车企纷纷扩大新能源汽车产能,使得生产集中度和市场占有率有了较大提升。如今新能源汽车准入门槛的从严执行,也是防止产能过剩的一种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国内动力电池新增产能是2015年的2.8倍,而产量同比仅增长82%。假设这些产能全部释放,动力电池产能将达到170GWh/年。而来自兴业证券的分析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动力电池需求量约28GWh,预计到2020年动力电池需求量也仅约为90GWh。

  记者按照电动大客车与电动乘用车1∶10的市场销售比例估算,170GWh/年产能规模可以满足年产50万辆电动大客车和500万辆电动乘用车的总需求。而根据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测算,这是我国2025年后的目标。无疑,伴随近年来动力电池扩张高潮,产能过剩问题确实已经日益迫近。

  实际上,关于传统汽车产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问题,目前尚有争议,有专家认为“无效产能过剩,有效产能不足”才是国内汽车业的真正现状。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分散,整车厂超过百家,但大部分车厂盈利能力低下,这就造成了无效产能。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出于政绩冲动,盲目支持企业上马新项目,进一步放大了无效产能的效应。

  上述人士指出,近年来,虽然我国汽车产业集中度有了一定提高,但产业集中度水平较低的局面尚未完全改变,基于产品结构调整基础上的兼并重组仍然是小范围推进,大型企业间的重组仍然是十分少见。且兼并重组主要发生在国有企业之间,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有限。其主要是由于地方保护本地汽车资质资源和盲目规划扩张所造成。

  对此,贾新光表示,目前销量靠前位的车企中,除了个别车企确实存在着暂时的产能过剩外,其他企业都存在着生产紧张的状况。

  他指出,对中国汽车业准确的描述应该是无效产能过剩,有效产能不足。车企应尽量原地改造,提高单位产出。同时,加快企业间兼并联合、重组。此外,在对有关行业产能评估与审批方面的工作上,不应一刀切,而应使用一些更现代化的手段。

(责任编辑: 姜智文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