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客车站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层半客车将被禁 市场谁来替代?

2017年03月01日 11:20    来源: 中国汽车报 刘晓烨    

  在近日送审的《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中,提出(营运客车)驾驶区上方不应布置地板。这项规定显然对一层半客车作为营运客车来使用产生影响。2012年,国家禁止双层卧铺客车的生产和销售,按卧铺客车一般使用5年即淘汰的规律看,到今年年底,双层卧铺客车会从我国客运市场消失。如果《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送审稿内容不做进一步修订,那么一层半客车将成为继卧铺客车之后,又一个退出我国公路客运历史舞台的车型。

  “我们已收到交通运输部《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JT/T 1094-2016)》送审稿,今年4月1日起,一层半客车将不能再办理营运证。”这是记者日前从客车生产企业有关人士处得到的消息。如果按照《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送审稿内容(简称《条件》)要求执行,是否意味着一层半客车要退出市场,这对目前的客车市场有什么影响,这部分市场由谁来替代?记者就此采访了参与《条件》制定的有关专家和生产企业及客运企业。

  不够安全 一层半车型将被禁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高级技术顾问裴志浩说:“《条件》性质为推荐性(JT/T)行业标准,具体要看怎么实施,如果国家要求全行业必须遵守,那么一层半客车就不能再用于客运了。”记者又向宇通、金龙、海格等客车企业求证,他们均给出了肯定答复。金龙客车方面表示,国家相关部委正在进行宣贯工作,这一消息属实。

  此外,多家客车企业的销售人员也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通知称,“4月1日起,一层半客车将不能办理营运证,欲购从速”。记者向经销人员确认时,也得到肯定的答复。

  《条件》中,禁止一层半客车作为营运客车,最根本是从安全角度考虑。裴志浩告诉记者:“对一层半客车进行限制,主要考虑这种车型安全性差一些。”一层半客车车身过高,高速行驶稳定性差,发生事故后不利于乘客疏散、逃生,因此取消该车型作为营运客车。

  “一层半客车高度比较高,重心不稳,翻车的可能性比单层客车有所增加。”宇通客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钱瑞瑜对记者说,“另外,一层半客车的车身上层前部是大尺寸玻璃,前排乘客坐的离玻璃比较近,如果车辆受到冲击后,乘客容易被甩出车外。因此,一层半客车一旦出事故,伤亡率会比较高。”

  客运企业经过几年的使用,也发现一层半客车的一些不安全之处。沧州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河间分公司经理刘洪年认为:在安全性方面,一层半客车不如单层客车。一层半车型在司机上方、车前部加了一些乘客座。在有些事故中,客车前部发生碰撞,坐在前排的乘客比较危险。”交运集团青岛黄岛分公司市场开发处处长韩太隆也持同样观点。“首先,驾驶员视线不好,而且驾驶员座位空间小,不够舒适;其次,上车的台阶比较陡,特别是老人和小孩上下不方便。”他说。

  双层客车被禁后 一层半客车兴起

  一层半客车在我国使用的时间并不长,主要从2012年双层卧铺客车被禁后,一层半车型开始兴起。客车行业资深人士任诗发表示:“原来跑长途主要靠卧铺客车,后来卧铺客车被禁止,一层半车型就兴起了。”

  据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王健介绍,欧洲有一种车型叫“高顶客车(HDH)”,比普通客车高,但还是单层的,属于豪华、舒适款的车型。一层半客车是把高顶客车继续加高形成的,既不是单层客车,也不是双层客车,所以叫一层半。“双层卧铺客车被限制后,为了进一步扩大车内空间,就出现了一层半客车,来替代卧铺客车原来的市场。”王健告诉记者。

  由于一层半车型有一定优势,受到长途客运和旅游包车市场的青睐。首先,由于一层半客车的结构特点,乘客区延伸至驾驶区上部,因此,相同的整车长度,座位数比单层客车可以多一排。比如,同为12米级车型,一层半客车较单层车型座位数多4个。对乘客来说,空间更大,舒适性增加。“一层半客车比单层客车要高,乘客的视野更好,乘坐体验也更舒适。”宇通销售经理安喜锋告诉记者。

  前两年,记者在春运期间走访客运站时,有客运企业向记者反映,为提高与铁路的竞争力,采用的方法之一就是提高客运的舒适性,比如推出“精品线路”等,会着重选用舒适性更好的车型。

  其次,国内用客车做小件快运的运输企业很多,他们看重一层半车型货仓大、装货多的优点。“比如,从湛江往广州运送海鲜,很多都用这种方式。在平常几乎可以说是‘拉货为主、拉客为辅’。只有在春运等客流量高峰期,才全力载客。”宇通销售经理宋耀炜告诉记者。

  陕西平安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开发部部长曹恒说:“我们也有小件快运业务。运输企业用一层半客车来做小件快运的情况比较普遍,单层客车也可以做,但货箱没有一层半车型的大。”由于客车线路都是固定的,而且每天都发车,做小件快运很方便。王健告诉记者:“据我了解,有些客运公司做小件快运的收益,已占客运总收益的20%~30%。”

  取消之后 细分市场受影响

  由于有些优势,一层半客车前几年确实“火”过一阵,多家客车企业都推出11米~12米一层半车型。任诗发表示,前几年,青年、安凯等客车企业的一层半车型卖得不错。超龙客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刘培庆说:“我们公司卖一层半客车很少。因为我们起步比较晚,原有的‘三龙两通’、福田欧辉等在一层半客车市场做得比较好。”

  虽然随着近几年高铁的快速发展、私家车的增多,以及打车软件的普及,我国长途客运市场不断萎缩,与之相伴的是一层半客车销售量大幅下滑。但在一些细分市场,一层半客车仍是主力车型。据金龙客车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层半车型在长途客运、旅游市场占比高。该车型在全国都有运营,尤其是在浙江、广东、江苏、山东等地区需求量较大。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估计全国年销量7000辆。其中,金龙客车的一层半车型在其公路客车销量中占比约16%。另外,据海格客车相关人员介绍,一层半客车约占海格年销量的5%左右。

  宋耀炜告诉记者,广东地区对一层半车型的需求量较大。“比如,在湛江,仅我们宇通一年能销售七八十辆。”他说,“如果取消一层半车型,对广东区域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据海格客车销售经理姚春来介绍,在湖南、江西区域,一层半客车是主流产品。“客户只要买大型客车就会考虑一层半车型,主要是旅游和长途客运的客户。”姚春来说,“在湖南区域,我们公司一年能卖三四十辆,加上不同品牌客车,一年能销售300辆以上。”

  姚春来告诉记者:“取消一层半客车的消息出来后,客户也在给我们打电话确认。估计最近这段时间,对一层半客车产生购买兴趣的客户可能会增多。”安喜锋表示,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城市受影响可能比较大。“在4月1日《条件》实施前,特别是旅游公司,有比较热门的线路、要求运载力大的用户,会形成一层半客车购车‘小高峰’。”安喜锋说。

  烟台舒驰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王令军表示,一层半车型在客车总销量中占的比例不大,但它在豪华大客车销量中,应该能占一半以上,尤其在高一级、高二级客车中,一层半车型占的比例较大。“因此,在特定的细分市场,取消一层半车型,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王令军说。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