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客车站 > 公交客车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能源公交:新老运营两层皮 充电桩不足成瓶颈

2017年06月02日 10:45    来源: 新能源汽车网    

  在刚刚结束的新能源公交车发展新阶段的问题与对策论坛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成回答现场提问中表示,新能源公交车近2年持续爆发式增大,配套充电设施不足的问题将继续困扰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

  在他看来:“充电基础设施不足的情况,短时间内不会得到彻底地改善。”

  充电桩不足成瓶颈

  根据李成在现场解读的《2016年度中国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新增公交车9万多辆,其中八成以上是新能源车型,这较2015年新增及更换车辆中新能源公交车的比重又上升了20%。

  《报告》中预测,按照推广目录要求,2019年新能源公交车数量将突破30万辆。

  显然,新能源公交行业前景可期。然而,在产业发展的背后,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如车辆安全、电池技术创新等。

  现如今,充电桩不足也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根据《深圳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2017- 2020年)》,今年9月底前深圳全市要100%实现公交纯电动化,届时将需要5900个充电桩,而在目前充电桩的缺口仍有近3000个。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节能减排中心主任刘莹表示,当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制约新能源公交车应用的瓶颈问题。

  症结在哪儿?

  小编与一些充电运营商接触时,大多数运营商反馈,运营模式可以多种多样,但是前提是有土地资源。

  据了解,造成深圳市半数公交充电桩缺口的主要原因,正是土地资源紧张的缘由。为此,深圳市计划利用一些国有储备用地和临时用地建设临时充电桩,以此来缓解充电桩供应不足的压力。

  从长远来看,李成分析各地方的充电压力并不能迅速改善。“因为现有的公交充电场站大多数依赖公交公司原有的公交场站,一些地区的公交车入场率不高,只有50%-60%。所以从物理条件来看,完全解决充电站建设用地不足问题还是很困难的。”

  事实上,不止土地资源,用地方式、建设规模、电力建设、用电价格、运营监管等各方面都影响着充电桩建设问题。

  刘莹建议,政府应发挥多源数据监测体系的作用,做好充电设施布局规划与应用评价。

  新老运营两层皮

  “新能源公交车与传统公交车运营特征差异大。”刘莹认为,除充电桩外,如何把新能源公交车和传统公交车的运营管理工作统一,这是值得业内思考的问题。

  邯郸公交充电站

  举个例子,一些公交公司上了新能源公交车后,由原来的“一人一车”改为“两人三车”的排班表。

  邯郸公交公司技术处处长徐世新曾指出,对于公交公司而言,新能源公交车不单是增加了充电桩的事儿,从路线规划、充电管理、车辆和设备维护,再到人员配置,这些管理项目也倒逼着公交公司转型。

  对此,在充电场站运营方面,公交公司也开始尝试新型模式。如邯郸公交公司自主经营部分充电场站,北京公交集团尝试PPP模式交由第三方运营充电场站等。

  在政府层面,刘莹建议,监测体系应面向提升服务水平,服务行业、企业发展。

  此外,地方保护现象依然存在,不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向上。从《2016年度中国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研究报告》来看,福建和河南两省2016年本地购买的占比较大。

(责任编辑: 龚磊 )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