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重卡销量达123万辆 多家企业调高全年目标    ·新平台 高颜值 解放JK6载货车——中短途运输新选择    ·欧洲车市9月迎年内首涨 四季度走势有待观察    ·前9月工业生产保持增势 产业内部循环逐步改善    ·完善全球化生产布局 长城控股收购荆门整车生产基地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9日20时至20日20时)    ·步履不停 比亚迪澳洲获上亿元大巴底盘订单    ·盛况空前,创富宝典英雄会助力新宝典口碑飙升    ·不仅大还高效 快递市场新宠——解放JH6载货车    ·有里子更有面子 江淮新皮卡让我打消买SUV的念头    ·Ohnuma:戈恩半数年薪被隐瞒 日产多位高管涉案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    ·氢能源应用前景广阔 多方协作加快构建产业链    ·引吭高歌 第二届解放卡友好声音总决赛收官    ·深耕细分市场 重汽汕德卡畅行系列载货车上市    ·2020中国二手商用车大会10月30日在江西高安举行    ·汽车产品准入、优惠申报、能耗量系统10月19日上线    ·继气囊后再曝丑闻 高田数百万安全带或被强制召回    ·加州敦促车企公开作弊软件 大众等已在美停售柴油车    ·全国主要公路气象预报(10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站 > 油气市场 > 正文
中经搜索

“逢节必涨”?解析油价“三连涨”的背后

2018年04月27日 10:04    来源: 新华网    

  预料中的成品油价格上涨如期而至。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26日发布的消息,自2018年4月26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55元和245元,国内油价迎来“三连涨”。


  此次油价上涨有何特点?油价变动的背后,究竟是否存在“逢节必涨”的定律?会否影响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自驾出游?

  成品油迎来“三连涨” 未来大涨空间几何?

  国际油价是我国成品油调价的重要风向标。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从国家发改委调价信息来看,92号汽油每升上调0.20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21元,若按家用汽车加满一箱92号汽油50升计算,本次调价之后车主相比调价前预计将多花10元。

  东方油气网油品分析师董梅表示,此次“三连涨”与国际油价前一段时间的上涨趋势相一致。本轮调价周期内,国际原油市场看涨的情绪比较浓烈,从而也影响到了国内油价的上调。

  多位分析师还表示,本轮调价之后,全国范围内92号汽油零售价均超过7元/升,全面进入“7元时代”,本轮油价上调幅度也为今年迄今为止最大涨幅。

  董梅认为,此次调价虽然涨幅不小,但当前油价已行至高位,未来继续大涨的空间有限,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搁浅或小幅上调的概率较大。

  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已经历了7次价格调整。经历此次调价窗口后,今年的调价格局将变为“五涨两跌一搁浅”。按照调价规律,今年还将有17次成品油价格调整,下一次成品油调价窗口是5月11日。

  “跟涨不跟跌”“逢节必涨”是定律?

  一直以来,每当国内油价调整时,“跟涨不跟跌”“逢节必涨”等说法,都成为不少网友热议的话题。

  但从2017年全年调价情况看,25轮调价周期呈现“十一涨六跌八搁浅”的格局,并不存在明显的“跟涨不跟跌”现象。

  记者也统计了2017年七个法定节假日之前的油价调整情况,总体来看这七次调价是“三涨两跌一搁浅”,波动幅度也恰好能涨跌相抵。

  但为什么有时油价调整还会给人“跟涨不跟跌”“逢节必涨”的印象呢?上海交通大学华信国际能源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由婷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所致。

  一是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滞后性”。尽管挂靠国际油价,但滞后反应使得当前调价并不能实时反映出当下国际油价的最新变化;二是定价机制反映的是10个工作日内的油价变化趋势,不能与消费者关注到的国际油价某一天的价格变动直接比较;三是油价上涨相对于下跌来说市场敏感度更高,加上媒体的关注热度,受众产生这样的调价印象也很正常。

  由婷表示,目前消费者颇有微词的还是在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挂靠国际油价带来的“滞后性”。“很多人会觉得为何不自主定价?但就目前而言,原油用美元结算的贸易格局还未真正打破,中国作为石油的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在国际油价问题上还没有足够的话语权。”

  业内人士也指出,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这几年在不断进步。值得关注的是,我国首个国际化品种原油期货运行已满一个月,它给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带来了助力。

  出行成本增加,这个“五一”是宅还是游?

  每到“五一”假期,自驾游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此次节前油价上涨,人们自驾游的计划会否改变?

  一位私家车主杨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车加满一箱油大概需要400元,“五一”假期中短途自驾游大概也就加两次油,油价上涨带来的增加成本在20元左右。

  “这大约就是一杯奶茶的钱,我应该不会为了多喝一杯奶茶就选择不出门了。”杨先生说。

  已做了一年多网约车司机的刘师傅告诉记者,这次调价尚在接受范围之内。刘师傅的车排量较大,因为一直处于营运状态,所以每两天就要加一次油。

  “大概每挣500元中有100元要花在油费上,因为年初油价有一小波跌势,所以这次‘三连涨’虽然让油费成本提高了,但可以承受。”刘师傅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还有一些网约车是纯电动车或混合动力车,调价对于这部分网约车司机来说没有什么影响。

  “其实对于油价上涨的敏感性问题还是应该因人而异,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市场的不断推进,人们对于成品油的依赖有望得到缓解。”由婷说。


(责任编辑:马瀚明)

行业精英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解放欲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胡汉杰表示,解放在2015年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未来...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重汽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杨正旭表示,六十年来,重汽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谭旭光VS王金玉:合作才是硬道理

近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领管理团...